年内“扫货”7家还不够 广州国资要加速“买买买”

年内“扫货”7家还不够 广州国资要加速“买买买”
2021年11月08日 03:03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年内“扫货”7家还不够 广州国资要加速“买买买”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邵好

  “加大混改力度,通过混改增厚企业资本,加大对外并购重组力度,抓住时机并购具有规模的头部企业以及行业单打冠军,提升企业竞争力。”11月4日,履新不久的广州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俊发出了“买买买”的动员令。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广州国资已经开启了“扫货”模式,入主7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广州国资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总数已达到30家。

  接连揽入多家公司

  10月29日晚间,润邦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南通威望与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工控”)于当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南通威望拟向广州工控协议转让20%股权,交易价格12.54亿元。

  与此同时,南通威望将根据协议约定,自交易完成日起60个月内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所持有的11.02%股权所涉及的表决权。交易完成后,广州工控将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

  广州工控是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到2020年完成国有资本85%以上投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的要求的背景下,由广钢集团、万宝集团、万力集团三家联合重组而成。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千定透露,广州工控是广州国资第二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旗下产业涵盖国民经济7大行业中的39个业态,力争“十四五”末跻身世界500强。

  广州工控将积极为上市公司提供资本运作、市场、资金等全方位的赋能支持,大力支持润邦股份在南方打造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海上风电装备、港口码头装备以及环保业务的市场订单,奋力推动润邦股份实现市值和营收双增长的战略目标。

  10月18日,杭电股份透露称,广州工控的诚意金已支付,这意味着广州工控距离完成入主杭电股份已经获得实质性进展。今年4月,杭电股份公告称,公司实控人孙庆炎家族拟将其控制的永通控股股权全部转让至广州工控,交易价格初定约为15.52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其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9.95%股份。

  今年8月,鼎汉技术披露,公司原实控人协议转让的股份完成过户,同时广州工控与轨交基金签署的《附生效条件的表决权委托及一致行动协议》已合法生效,广州工控正式成为鼎汉技术的控股股东,广州市人民政府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一口气“吃下”3家上市公司,广州工控成为广州国资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最大的平台,除广日股份外,金明精机山河智能也是此前通过收购揽入旗下。

  在广州工控大举“买买买”之际,广州开发区国资也亦步亦趋。10月17日,顺威股份公告称,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受让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顺威股份8%股权。

  届时,顺威股份将结束“无主”状态,广州开发区智造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25.25%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广州开发区国资局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7月25日,泰胜风能公告称,公司拟向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份,同时,公司实控人拟转让其持有的5.01%股权,待交易完成,广州凯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新实控人。

  在此之前,广州国资旗下的广州环保投资集团、珠实集团先后完成入主博世科苏交科

  频繁出手自有逻辑

  广州国资大举“扫货”的背后,是自身的业绩压力。

  今年9月,广州市国资委发布《广州市“十四五”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提出,使上市公司成为广州市属国企主要组织形式和管资本的重要载体,力争到2025年全市国企控股上市公司达到45家。

  广州市国资委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国有资本布局调整更加优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大幅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力度,一批优势产业创新园区打造成型,成为新时期广州国资发展新的增长极。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柱产业发展领域发挥主力军作用,城市战略安全和社会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梳理发现,在2015年之前,广州国资出现过一波证券化提升的小高潮。资料显示,2011年中期,广州国资证券化率不足20%,但提出了“十二五”时期证券化率突破60%的目标。2013年2月,广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透露,广州国资的证券化率已达50%。

  其后,广州国资又多次提高证券化率的目标。比如,2015年,广州国资提出,到2017年实现证券化率达70%;2018年8月,《关于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竞争类市属国有企业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

  在这一具体的证券化率目标上,广州国资距离目标还有些差距。日前,致同广州办公室审计业务合伙人盛林萍称,从先行先试的角度来看,广州在推进国企改革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到2021年,广州国资已经完成了资产证券化率的45%。事实上,在广州国资证券化率“停滞”的同时,广州国资的“家底”则在不断膨胀。今年10月,广州市财政局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广州市各类国有资产规模超过5.5万亿元。

  对于未来如何进行并购,广州市国资委副主任崔彦伦此前有过具体论述。

  “我们通过自主培育、兼并收购、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加快培育以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崔彦伦表示,上市公司是推动国企混改和规范发展的重要抓手,广州市国资委将围绕功能定位和主业范围谋划上市公司并购工作,聚焦主业、实体经济和未来产业,通过强链、补链、延链,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

  崔彦伦进一步表示,企业对外并购一定要考虑是否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主业,严禁脱离主业的盲目收购,不谋求在资本市场赚快钱。“看准了,就要下手,虽然短期内可能见不到效果,要冒一点风险,但无论从国家还是广州发展战略来说,国资要有这个担当。”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市 广州开发区 证券化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