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外储规模环比增170亿美元 专家:估值因素推动较大

10月外储规模环比增170亿美元 专家:估值因素推动较大
2021年11月07日 23:05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10月外储规模环比增170亿美元 专家:估值因素推动较大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陈旭    

  1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升幅为0.53%。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10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稳定,跨境收支交易理性有序。”

  展望下一阶段,王春英称,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具有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外储规模环比上升17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8~9月,我国外储规模呈环比下降态势,而10月则再次迎来回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76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升幅为0.53%。

  对于外储规模回升的原因,王春英认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微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0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与估值因素有较大的关系。他从汇率变动方面分析认为,10月,美元汇率指数小幅震荡;非美元货币对美元走势出现分化;资产价格方面,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

  此外,温彬认为,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预计对外汇储备规模形成贡献。他分析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整体恢复,主要经济体保持了较高的经济景气度,国外经济的持续恢复带动我国外需走强,近期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同时,北向资金保持净流入态势,10月净流入超过300亿元。这些因素都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形成了支撑。

  外汇供求和国际收支平衡有基础

  对于未来外储规模的变动趋势,王春英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较多不稳定因素,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但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具有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温彬表示:“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我国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位于合理区间,经济基本面整体向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稳定基础。在外需较旺带动下,我国出口有望保持良好态势,国际投资者看好人民币资产前景,证券投资保持净流入态势,为外汇供求和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奠定了基础。”

  与此同时,温彬也强调,全球经济复苏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通货膨胀升温,主要经济体政策预期转变,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联储确定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全球流动性环境面临逐渐收紧风险。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持续演变,对经济复苏进程形成干扰,能源价格上涨推动PPI上升,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形成冲击。预计宏观政策将继续做好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继续加大结构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应对生产成本上升影响,并做好应对内外部风险冲击的准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