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连续5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展现持续稳健经营实力

碧桂园连续5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展现持续稳健经营实力
2021年08月02日 11:57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搜索版)

  来源:财富中文网

  2021年8月2日,《财富》杂志发布了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连续五年上榜,展现了其雄厚稳健的经营实力和持续成长性。

  碧桂园连续五年上榜《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展现经营实力。

  销售规模稳步增长 财务结构保持稳健

  《财富》世界500强以营业收入为主要考察指标对世界各国企业进行排名。依据榜单数据,人们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通过纵向不同年份和横向不同行业的比较,了解公司经营质量的变化。

  据碧桂园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其营业收入约为4629亿元,毛利约1,009亿元,净利润约541亿元。此外,碧桂园2020年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193亿元,权益回款率达到91%,已连续5年高于90%。

  近年来,除了营收规模节节攀升,碧桂园的财务结构也保持了一如既往的稳健,降杠杆成效显著。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有息负债进一步下降至3,265亿元,同比下降11.7%;净负债率仅为55.6%,已连续十余年保持净负债率低于70%。报告期内,公司可动用现金余额达1,836亿元,资金保障能力良好,有助于公司更从容地应对市场变化的不确定性。

  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地产行业融资及拿地政策调控逐步收紧,行业发展充满变数与挑战,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稳健的经营管理和准确的战略研判就显得十分重要。碧桂园凭借前瞻性的布局、稳健的经营策略,规模业绩实现了持续增长,继续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2021年上半年,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3,030.9亿元,同比增长13.54%,已连续6个月实现累计同比增长;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3,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6%。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提高至65%,这意味着中国城镇化进程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过去这几年,碧桂园始终坚持看好新型城镇化前景,均衡布局各线城市,尤其是精准布局极具发展潜力的五大都市圈。

  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底碧桂园的可售货值中,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3%位于人口流入区域,73%位于五大都市圈。截至2020年底,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958个,业务遍布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89个地级市、1,350个县市级/区/县/镇,这样的格局既有利于企业提前介入中低线城市下一步城镇化进程获取未来红利,也有利于通过不同能级板块轮动尽可能规避多变的市场风险。

  混凝土施工机器人正进行整平施工。

  多元化业务协同发展 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趋势变革正在到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2018年以来,碧桂园紧跟宏观政策方向,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产业生态链,机器人、现代农业、新零售等多元化产业有序推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即将全面走向市场,并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室内喷涂机器人在室内进行喷涂工作。

  2018年7月,碧桂园旗下全资子公司博智林成立,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发应用,并建立以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数字化技术为基础的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打造覆盖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全系统解决方案,用高科技手段引领传统建筑业实现转型升级。

  去年9月,博智林首批建筑机器人在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交付使用,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也同步投用。截至2021年7月,博智林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320项,获授权1,320项。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在研建筑机器人46款,已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14个省份近70个项目,累计应用施工超百万平米。从建筑机器人自主研发、制造到建筑工程全周期的数字化、系统化应用,博智林产品和技术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2019年,碧桂园还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千玺机器人集团,力图为社会提供高效、安全、丰富、便捷的智慧餐饮服务。截至目前,千玺集团已累计提交1,000余项专利申请,自主研发机器人设备及软件系统80多种,实现了涵盖中餐、火锅、煲仔、粉面、汉堡、麻辣烫等多种餐饮品类及餐饮机器人单机运营的“6+1”智慧餐饮布局。其中,近百家机器人餐厅全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十大城市;2,300余台各类餐饮机器人单机设备,已在全国28个省市的景区、学校、医院、交通枢纽等多样化场景中遍地开花。

  煲仔饭机器人制作美味的煲仔饭。

  此外,碧桂园还布局种业打造“农业芯片”、聚焦“无人化智慧农场”,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

  碧桂园农业已经在武汉布局中国(武汉)种谷项目,目的是打造一个集生物育种、现代种业孵化、研发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种业平台。去年,碧桂园农业已在黑龙江省建三江完成无人化农场试验示范项目,今年又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开展一年多季作物的“无人化”生产验证。未来碧桂园农业将会以此“无人化农场”的建设模式和经验,向其他地方复制和推广应用,通过无人驾驶技术来丰富农业机械的功能,大幅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粮食产量,为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无人驾驶收割机正在演示作业。

  精益管理修炼内功  提质增效筑基百年 

  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管理红利时代,房企纷纷从规模发展转向以提升竞争力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2018年下半年以来,碧桂园提出“行稳致远”战略,强调聚焦深耕、安全质量、强基固本、持续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经过两年多发展,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全竞提升已进入深水区,但仍有提升空间。接下来,要把标杆变成标准,鼓励标杆再突破。”

  狠抓“一率五力”,即高效率、成本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和科技力,这是碧桂园提升全周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据了解,碧桂园管理层多次强调,要始终坚持业主的口碑至上,坚持长期主义;坚持资金高效率、运营高效率、组织高效率;坚持在不浪费的前提下提升品质;坚持严格的标准化和强基行动。只有好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奠定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比如,今年年初,基于对450万户业主居住需求的跟踪调研,碧桂园全新推出“星、府、云、天”四大产品系列,突出“极致的实用主义”,阐释了碧桂园对现当代美好人居产品的最新理念,努力让产品设计紧跟潮流趋势和市场需求,体现了企业创变为赢的战略魄力。

  资本市场上多家机构纷纷释放出对碧桂园前景看好的信号。去年,穆迪将碧桂园评级逆势调升至投资级Baa3,标普也将公司评级展望由“稳定”调升至“正面”。此前,惠誉已给予碧桂园投资级BBB-的企业信用评级。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还是中国房企中少见的投资级港股蓝筹股之一,反映了资本市场对碧桂园的充分肯定,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企业越大,责任越大。一直以来,碧桂园高度重视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贡献、回报社会。自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赠算起,杨国强家族、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为社会累计捐赠超90亿元,涉及精准扶贫、职业教育、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今年7月,杨国强家族连续第13次入选福布斯中国慈善榜,位列第四名。此外,作为一家行业龙头,碧桂园直接和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200万个,2020年全年纳税总额653亿元,持续为经济发展和就业稳定做出应有贡献。

  今年初,碧桂园提出要成为“为社会创造幸福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目标愿景。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多次在集团管理会议会上表达期待:“希望公司持续为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树立良好的品牌,一百年一百年地做下去。”

  数据来源:中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数据均由该企业提供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