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宇:企业家精神是“双碳”转型成功的关键

王广宇:企业家精神是“双碳”转型成功的关键
2021年07月26日 16:01 新浪财经

白酒暴跌能否抄底?基金最新动向揭秘!中信证券建议这样布局,两大机构强烈推荐五粮液,董广阳看好这只票>>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华软科技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1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于2021年7月24日在北京召开。

  华软资本管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广宇出席并演讲。

  王广宇演讲的主题是两个问题,一个是转型金融,一个是数字化减排。

  王广宇认为金融行业和金融机构更重要的问题是怎么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王广宇指出金融在推动绿色转型中有绿色金融、碳金融、转型金融三个作用。

  “当前某种程度上最重要的是要发展转型金融,因为绿色金融和碳金融受到比较多的重视,但是转型金融这个范畴讨论的比较少,而且很多的机构还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转型金融在金融的观念,在投融资的技术,在资金的动员,在专业能力和专业支持方面还比较欠缺。” 王广宇强调。

  王广宇将转型金融定义为,为了构建清洁低碳能源和安全高效的产业体系做出金融市场和行为调整,实际上是气候转型和可持续金融的演变。因为有很多领域讨论气候金融,也有很多领域讨论可持续金融,转型金融是这两者的统称。这类金融活动的宗旨是减缓气候变化,与绿色金融相比,应对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更高。

  接下来王广宇举例说明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关系。“绿色金融在去年中国统计的数据大概12万亿左右,主要投在两个方向,一些投在绿色基础设施,另一个大概有3万亿左右投在清洁能源方面。今天我们离三万多亿的绿色金融推动能源转型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我们还有60%是依赖煤炭,20%左右依靠石油,要去想在这些领域里这些金融部门在做什么。换个角度讲,如果一个企业今天它不是在清洁能源行业,它就在一个高碳高排放的行业里,但是这个企业有清晰的减碳目标和战略,也愿意使用这些低碳技术或者高效节能的技术,也有明确的转型计划,也有行动,那么金融部门应不应该支持这样的企业?如果支持这样的企业,那些行为怎么跟绿色金融挂钩?这样的业务就可以理解成转型金融,我们应该支持大量金融部门去支持那些有转型意愿的企业,通过转型金融的行为促使这些企业更快的减碳,更快的低碳化,更快的提高效益,这就是这个问题的现实存在的意义。”

  深度去看绿色金融,王广宇提出了 “灵魂三问”:“真的绿”?怎么界定这个企业是真绿还是表面绿?“有多绿”,一个绿色企业100%纯绿还是在它有一部分业务是绿色的,有一部分业务仍然使用到传统的能源技术高排放?以及“绿多久”。今天是我们认定绿色属性比较强的企业,它未来是不是还是这样去做。

  王广宇指出:绿色金融这个话题,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包括绿色证券,绿色基金、保险这些范畴都很重要,但是它毕竟不是今天金融业的主流。金融业要大力的发展绿色金融,但是这过程中自己的主体业务也要转型转绿。

  王广宇总结了转型金融的两个可以发力的点,一个点是改为降低绿色溢价,绿色溢价就是零碳排放的能源成本和传统能源成本的差价。

  “降低绿色溢价有两个方式,一个是降低零碳排放的成本,第二提高传统能源的成本。这两件事情的方向是一致的,但是难度都不小。光伏发电除掉发电之外,它还有巨大的消纳成本,与火电为主的传统发电技术和电网的运行状态,海量的消纳成本,如果算上光伏的消纳成本,它的成本还是比传统火电高很多。” 王广宇补充。

  因此王广宇认为转型金融金融市场要主动调整,而且能站出来支持这些中高碳、中高环境影响的企业和经济活动,不要觉得我们一谈碳中和就觉得只是清洁能源就是好的,中高碳的企业给金融支持就是不高尚的,没有这个道德上的划分,应该积极的支持一些中高碳企业和经济活动,让他们进一步明确减碳的目标,通过采取先进技术,通过积极的商业行为实现减排。

  王广宇认为转型金融的另一个发力点是发展权益投资,第一是通过投资清洁能源驱动能源的清洁和可再生化,第二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和减排。第三是农业的现代化和科技化。最后是前沿科技的突破。

  “真正要解决掉碳中和要靠发明一些零碳的碳减排的技术,最理想的是可以出现一些零碳或者负碳的技术,特别是在一些有想象空间的负碳技术,碳捕捉、储存技术上如果有突破,把CO2捕捉回来,封存起来,循环也可以完成。在这些领域里只有创新的投资,权益性风险投资可以帮助实现。” 王广宇补充。

  第二个话题是数字化减排,王广宇首先指出数字化减排的三种效应:“第一是大力发展数字产业可以降低自身的排放是个直接效应,数字化转型对推动其他产业是间接效应,通过信息技术构建了碳市场或者构建了创新商业是补充效应,这三种效应是数字化减排的客观存在”。

  “中国的数字化产业直接减排还是比较突出,广义上来讲中国的数字化产业要占到GDP的30%左右,这些行业总体来讲它的能耗水平、排放水平都是比较低的,如果这个行业能进一步扩大,整体排碳的诉求降低了。”王广宇补充。

  最后,王广宇对此有两个思考,一个是转型金融要成为砥柱中流。王广宇认为应该让主流机构做转型金融,跟绿色金融一样重要。对于绿色溢价和绿色投资,可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来认定成本收益,比如可追溯减排,很需要一个监测的部门进行认定,不然的话这个问题各说各话,大家不太容易形成共识。金融机构应该确立自己的净零目标和战略,同时督促自己的客户或者督促自己的被投资企业管理气候风险,这是他们改变现有战略,通过资本配置和技术部署,实现更快的绿色转型。

  第二个思考,王广宇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双碳”转型的成功的关键。

  “因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一定需要政策、技术和市场合力,但是中间企业和企业家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本质上来讲,更优秀的企业家加入,更多的企业加入,组合出来新的产品和技术,整合资源使得在零碳产业规模化的运用,引导长期资本投向未来科技,这都是需要企业家做的事情。企业家精神最为稀缺,最为重要。当然,整个碳中和的目标也需要更多的社会组织和平台去监督和参与,推动社会组织实现自我管理,参与绿色治理,对绿色和转型金融项目进行监测、评估,提高透明度和可信性。” 王广宇解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