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啥都没买,到底是不是一种损失?

618啥都没买,到底是不是一种损失?
2021年06月18日 14:48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金融八卦女特约作者:铁马

  过一个618,真的太累了,不仅消费者被复杂的预售、比价、各种凑单搞得累,几乎所有人都!很!累!

  快递小哥很累,因为派件量大增;

  运输行业很累,因为运力大增;

  电商行业的从业者、工厂、品牌都很累,因为要生产、发货;

  互联网公司很累,因为流量大增要保障平台运行;

  每个人都很累,因为要算怎么买最便宜,这些年数学不好的已经过不了双十一和618了。

  1.

  / 618,真的太累了 /

  笔者加了一位快递小哥的微信,某天晚上小哥加班发了个朋友圈,无意间点进去发现小哥的签名是:“618如果做手术打折,我怕有些人故意摔断腿。” 可见小哥内心的咆哮。

  先回顾一下618的前身,家里开过服装等线下店的年轻人都知道,每年要做两盘货,去年年尾的货卖不出去怎么办呢?马上今年又要开始做新货了,那么只能选择,在年中清仓。

  对于电商来说,性质也是差不多,今年上半年GMV完成得不太好怎么办?清仓,还是清仓。

  618进化到现在,你以为其中的商家都赚到钱了吗?其实并没有。

  就像当年美国淘金热,淘到金的没几个,赚到钱的反而是倒卖工具、生活用品的中间商。618的利润要么被商家赔本赚吆喝了,要么被推广渠道吃掉了,最终消费者很累,商家甚至有点亏……

  但是虽然过618很累,但不买又觉得有些亏。从经济学角度看,618啥都没买,到底是不是一种损失?

  从需求理论上来说,双十一、618、各种大促你只是被“设计”了,因为需求是购买意愿和支付能力的统一,但是各位切记,不管东西有多便宜,如果需求的发起端不是你自己,即支付能力和购买意愿并没有占全,一般你买了的东西都会砸手里。

  而从弹性理论来说,需求收入弹性大于1的商品(经济学上的奢侈品,即你买它要考虑价格),靠降价赚钱;需求收入弹性小于1的商品(经济学上的必需品,不管多贵你都得买)靠涨价赚钱。

  所以能打折的商品,平素就一直在打折,你塞进购物车等着抢的,很有可能平时还是这个价,根本就不用秒;打不了折的商品,不管多少钱都是必需品你都得买,除非商家真心实意做降价,这才是真正的优惠。

  2.

  / 听说,有人想在618学会套期保值?/

  当你认为618不买立省100%后,又有人开始洗脑了:“在618期间,如果你的必需品一定是处于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最低价,那么可以把购买看作是一次对于必需品的套期保值操作,你这不还是赚了?”

  我们确定在618过后必需品的价格会发生上涨,为了使得将来在现货市场买进现货商品时不致因价格上涨而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恭喜你,在618不仅贡献了消费,还学会了期货的基本操作!

  但是现在购物节越来越多,除非你一直监控价格看它是不是做到史低,不然难保自己是真正做到了套期保值,甚至还会产生价格焦虑。

  为了缓解你们的价格焦虑和“怕买不到吃亏”的心理,拼多多开始引领大家逃离618。

  因为拼多多百亿补贴使得促销日常化,不需要集中在这一天或一个月消费。

  有位做公司内部审计的妈妈,她觉得自己的年轻同事们确实有时间专注折扣信息,分享种草清单、凌晨熬夜秒杀,第二天还能大喊,快快快,扶我起来我还能买。

  但是中年人要留意升学资讯、留意投资股票、留意老板脸色、凌晨熬夜写日报PPT、第二天还要早起送孩子上学。

  买点啥都要对比的话,ROI太低,可能买个纸尿裤的时间,孩子就已经午睡结束要陪着玩了。而“天天618”的百亿补贴,又引领着她回到了从前“一年只打两次折、打折是打折、让利是让利”的日子。

  另外,由于职业习惯,她还喜欢比类目、比大件,然后就像计报表一样总结规律、迭代优化。做出一个好方案,例如可以多在拼多多上多采购点水果、农产品、日用品。

  她认为,促销只是离美好生活更近的一种工具,工具要为人所用,而非人受困于工具,这才是利用工具对于生活最好的“分散风险、套期保值”。

  3.

  /“天天618”大概率是未来的趋势 /

  对于投资来说,恐怕明确内在价值之后,价格是最关键的因素。但是对于消费品而言,明确内在价值之后,“需要”比“价格”更重要。

  所以电商平台们还应该在需求基础上做文章,例如拼多多,不仅一直补贴人们需要的“苹果手机”,还会补贴人们更需要、消费频次更高的真·苹果。

  烟台是我国苹果主产区之一,但是果商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今年苹果被“内卷”了。

  有些果商本想等大家把陕西、山西的苹果吃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大规模卖。于是,从春分等到清明,从谷雨等到立夏,等得人都上火了,山西的苹果却还在卖。如果走电商,真·苹果很可能“不受待见”,毕竟一单苹果十几块,一单苹果手机大几千,几百单苹果才抵得上一单苹果手机的GMV。

  但是拼多多并没有计较真·苹果的GMV太小,还给了烟台的红富士苹果百亿补贴,苹果能得到流量扶持,还能让农产品的上行加快,这也是大家愿意在拼多多买水果的本质,加快了上行的速度,自然到手的水果更加新鲜。

  拼多多的百亿补贴,是在三年前的618 开始的,三年间百亿补贴不仅加快了农产品的上行,对于用户来说更是难逃“真香定律”,因为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一二线品牌加速入驻拼多多,而此次618是这些品牌旗舰店首次集中亮相并“组团”降价。

  某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很疑惑,为什么大家不敢在拼多多上买大件?因为他最爱在拼多多上买的就是数码和家电,因为这些都是标品,很容易分辨是否正品,对他而言,这简直最高效率的购物方式,所以慢慢就成了拼多多百亿补贴的“常客”,这种不用比价,价格一直处于洼地的购物体验十分适合时间不多的职场人。

  某研究机构消费行业分析师对笔者表示:

  “电商平台未来比拼的不是大促期间的GMV和流量,而是你的供应链是否能让618、双11常态化进行下去。

  因为现在拉新、促活、直播是普通手段;游戏、活动、秒杀太多,只有时间多且价格敏感的人才会参与,但这些人其实购买能力不强,不是电商的主体客群;最后电商能拿出的就只有价格优势和服务效率优势,才更能吸引消费者,因为消费者会认为,这样才是诚心降价。”

  4.

  / 上了多多的车,

  现在还会“家道中落”吗?/

  “百亿补贴”在拼多多上出现的三年,正好是人们对于拼多多认知改观的三年。

  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对拼多多看法的改变:

  “多多是个神奇的平台,起初,我觉得它东西太便宜,如果用它的话,不太吉利可能预示我即将家道中落。

  但是后来我变了,工作变忙、背上房贷、生了孩子,变得懒得比价比货了,我希望自己有空的那刻,哪怕只是蹲在马桶上的五分钟刷刷手机,就能直接买到优质优价的刚需产品。

  所以别说家道中落了,我现在认清了现实,自己大手大脚花钱才是家道中落的唯一诱因,和多多无关。”

  在比价软件“什么值得买”里,消费者们对于拼多多认知的改变也很明显。

  一开始拼多多的爆料下方,都有很多等等党会说:“你不买我不买,多多自己降一百”。

  结果在多多化繁为简直接贴后,现在什么值得买的“多多低价爆料”中,大家都是快上车。

  从“看不起多多”,到“多多真香”,其实我们拒绝“真香”更多是因为某些既定因素过早地给了我们心理暗示,形成一个既定认知并且拒绝走出来。

  但是当既定认知被破解时,我们会发现,给生活、工作提供高效解决方案的购物模式,才是真香之所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