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杨百万:被怀疑盗窃仓库怒而辞职 传其买了中石油终身未解套

我认识的杨百万:被怀疑盗窃仓库怒而辞职 传其买了中石油终身未解套
2021年06月14日 23:34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我认识的杨百万:被怀疑盗窃仓库怒而辞职 传其买了中石油终身未解套

  来源:平点金基

  今日是端午节,这真是一个非常尴尬的节日,因为这是为了纪念屈原投江自杀而定的一个日子,所以,大家喜欢的问候语“节日快乐”无法使用,但不管怎么说,节日期间亲友之间相互问候还是少不了的,因此,有网友发明了此节日专用语:祝端午节安康。

  网友还是非常有才的!事实上,这个日子,确实就是应当提醒大家一下,无论家国大小事情,普通草民还是要以安康为重,毕竟对一个14亿多人的国家来说,个人不安康,于国无甚大碍,但是于家庭亲友,则是大悲伤。

  今日非常吃惊地获悉,曾有“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资深股民杨怀定——也曾因为第一个在股市上成功成为百万富豪而被称呼为杨百万的上海股民,于2021年6月13日凌晨去世,享年71岁。成为与伟大诗人屈原同样在五月初五这个日子离开这个世界的人。

  由于工作的关系,本人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采访过杨百万,当时他受邀来广州讲课,广州普通群众的证券意识与上海人相比,那是落后了不少,所以杨百万讲他通过证市场上成为百万富翁的故事,非常受人欢迎。由于他非常敏锐地抓住了中国证券市场在上海的试点机会,因此,他也是一名创造了许多中国证券市场第一的人。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杨百万给我讲述了许多证券市场的物是人非,但是由于很多人地位都已经相当敏感,所以他要求我保密。也因此,我一直没有将他不愿意公开的内容写进报道里。

  现在,他人已经走了,我觉得,这些为当事者讳的事,应当可以公开了,因为,他所担心的受到伤害的问题,已经没有可能了。

  虽然从那以后我们也很少联系了,但是他生活富足,有着上海人的精明与通达,才71岁便离开了这个给了他很多不公,但是也给了他很多特殊机遇的世界,还是非常出乎我的意料的。毕竟当年的他,身体还是很好的,一场接一场的讲座,我们跟着听的都感觉累,他却因为第一次到广州而兴致很高。

  简介上说,杨怀定1950年生,祖籍江苏镇江,原是上海铁合金厂职工。1988年春,国库券转让从7座城市开始试点,逐步增加到在61座城市放开,还出现了异地差价。他凭借买卖国库券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杨怀定此后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股票市场上炽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因为炒股盈利超过一百万,人称“杨百万”,更被一些媒体称作“中国第一股民”。

  但事实上,他从上海一个普通的工厂职工,转身为一个证券业的大户、名人,其内情还是很辛酸的。

  他当时的工作是在厂里的仓库当保管员,但是,好巧不巧,仓库居然被窃贼光顾了,这下可好,上上下下的人都惊动了,调查来调查去,没有破案,结果他这个仓管员就成为了嫌疑对象。这令十分自爱的他怒火万丈,在与相关领导大吵之后,他决定辞职不干了。

  当时上海滩上,国库券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国库券不光信用好,当时国家为了吸收更多的民间资本搞建设,给的利息还高,上海人历史上金融知识就比较丰富,所以其它地方卖不掉的国库券,在上海还是非常抢手的。

  正好有一些黄牛在倒国库券,已经砸了国企铁饭碗的小杨同学,在当时还没有啥民营企业能够消化就业的情况下,只好加入了黄牛的大军,参与倒卖国库券。

  在小打小闹了几次之后,他发现,由于国库券太抢手了,在上海要想搞到便宜的国库券赚差价太难了。结果有朋友说四川人不喜欢国库券,不如去成都看一下?

  当年的小杨不但情商高,行动力也很强。真的就带了不少钱去了成都收购。跑到黑市上一看,几乎要笑傻了:面值100元的国库券,成都人民居然六七十元就愿意卖!这个行情让小杨动了心思,这其实就是他能够成为杨百万而其他人不能够的地方:其他人一看,倒腾一笔就赚大发了,非常满意地就走了。但是他却敏锐地感觉,这样的好事不可多得,所以他跟有券的人套近乎,让他尽可能地多弄一些给他,他可以出的价格略为高一点,另一方面,他动员上海的所有亲朋好友借钱给他,这可是加杠杆啊,可惜这么简单的事,好多人没想到,估计有人想到也没人真敢借,或是借不到。估计他是因为被冤丢了铁饭碗,很多人同情他,所以真给他借了不少,然后,他又精明地想到,这么多国库券要出手,不可能全靠在黄牛市场上抛,得到找在银行工作的人,让银行去收才行。然后银行的人又告诉他,证券公司要开张了,他们没啥业务,很希望有点国债可以交易一下。

  所以,搞定了这两点,杨怀定便从一众倒卖国库券的黄牛中脱颖而出了!他找到上海滩上第一家证券营业部:申银证券旗下的营业部,想办法与该营业部的老总阚治东结交成了朋友。

  如此,别人来四川倒腾个几十张国库券,一张能赚个几十,50张能赚上千元就满意地走了,但是他靠着加杠杆,再加上不愁销路,周转速度快。所以,按他的话说:他是一麻袋一麻袋地从四川买进便宜的国库券,转手就卖给了券商,打到账上的钱,他又加杠杆去进券。而国有大券商为了活跃交易,只要有个手续费,少赚点差价也愿意,对他这样的大客户可是客气得很。

  后来,上海交易所正式成立,当时只有大小飞乐等8只股票。作为上海滩的第一家证券营业部,作为这第一家营业部的老总阚治东,作为我们国家第一批送去日本培养的证券人才,那也是很有抱负的一个领导。由于担心第一天开张没人交易,大家都吃个零蛋让支持的领导没面子,因此,阚治东便找到杨怀定这个大户商量,能不能在第二天开盘时成交一笔股票,实现中国证券市场上零的突破?并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人?当然营业部也会成为成交第一笔交易的营业部了。

  杨百万真是一个能交朋友的人,加上也是手头宽裕不差钱,虽然不知道今后这个股票能不能赚钱,还是答应一开盘就拿出资金来买进股票,成全老阚的生意,同时也是支持一把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而申银因为代销大小飞乐的股票,手中还拿了一些原始股,都在阚的营业部放着。

  为了这第一笔,杨跟我说,他是拿出了全部账户资金打的买单,还早早就到营业部填了交易单,而阚也不含糊,真把公司里的飞乐音响挂到交易所去卖了,当然成交的就是杨百万,两人合作,成就了中国证券史上的第一笔证券交易(可惜具体数据时间太久我忘记了,下同)。

  但结局是谁也没想到的:上海人民对证券这个新生事物是如此的热情,飞乐音响上市后,股价连续飞涨,当时没有涨停板,飞乐音响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当中,便上涨了很多倍,仅这一笔交易,杨便迅速地成为了真正的杨百万!

  买的人笑开了花,但是卖的人却愁成了苦瓜。按杨的说法,后来阚治东多次表示,希望他便宜卖一点给回申万,但是杨却认为,这完全是自己帮忙应得的,而且本金也全是自己的,所以他拒绝了阚的要求,并且为了免去尴尬,索性把自己的账户也从申银转了出来,两个人的友谊就这样结束了。

  而对于全国闻名的发生在1995年的327国债事件,杨怀定给了我一个独家版本。

  当时上海滩上,与申银第一营业部阚治东齐名的就是万国的第一家营业部老总管金生。杨离开申银后,去了万国,由于是大户,与管金生也是关系相当密切的。

  他对我说,管的脑子很好用,但是有些恃才傲物,对待下级是非常严厉的,他的下级都非常怕他。他认为,正是因为管的这个特性,所以管才会犯下327国债的大错。

  327国债事件,就是中经开的那帮人,拿到了财政部肯定要贴息的内幕消息,大肆做多当时的国债主力品种,但是管作为金融行业的资深专业人士,不相信国家能够拿国债这样一个严肃的品种做改变利息的事情。所以管就对着干,大量做空这一品种。

  按杨的说法,当天中午,管的一个老领导估计是听到消息了,看到管这样大量做空要出事情,就直接给管打电话,估计是要劝他不要这样干了。但是,管这个时候已经吃完中饭开始午休了,他的电话就交给秘书代接了,领导说,有很重要的事情让管接电话,可是秘书很怕管,尤其是管中午休息,之前一直是严禁别人打扰的,所以这个秘书就回了,说管总在休息,不方便接电话。对方一听大怒:都什么时候了?还在睡大觉?!好大的架子,还让秘书挡驾?遂扣了电话表示:那好,他的事我不管了。

  结果管午睡起来,看到自己做空的仓位几乎都被中经开打爆了,他不信邪的劲上来了,动用一切资金,加上交易制度的漏洞,用根本不存在的国库券,疯狂卖空(裸卖空),终于在收盘前让中经开的多头全部爆仓了。

  中经开爆仓的后果要比万国营业部爆仓的后果严重很多,权衡利弊,上交所最终决定,管金生的空单无效,当天到期的国债按多头最后的交易价格交割。

  在做出决定的前一夜,据说上交所第一任老总尉文渊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走了一夜!他的办公室主任,也是我的前领导杨某某告诉我: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理解了什么叫做犹如困兽!

  想必,无论决心怎么下,结果都是非常痛苦的。

  多头赢,在上海的万国证券公司作为一面旗帜就要蒙受巨大的损失,这个亏损很可能导致万国不复存在,老朋友的前程也将一并断送,而且他输的太不甘心了!毕竟贴息这个事情实在是匪夷所思;但是空头赢,多头的损失会更大,那是中经开,是央企、国企,更何况管确实是钻了交易制度的漏洞,搞了一个裸卖空,当时几乎很少人知道国债期货还能这样玩,所以连相关的监管措施都没有。

  管金生领导的万国营业部出现巨额亏损,最终导致管金生坐牢,万国被申银合并,成为了今天的申银万国证券公司。

  那一代叱诧风云的中国证券市场的开创者们啊!他们写下了中国证券市场无数个第一,阚治东说,那个时候,无论我们做什么都是证券市场第一,因为证券市场在新中国是个新生事物,这个事情建国以后没人做过。

  而杨百万,在采访过后的某一年,还跟我说过:其实我已经不是杨百万了,我现在只拿50万元在市场里玩玩了,大的资金还是做了比较保守的投资。

  而今日,朋友圈有朋友说,后来杨百万买了中国石油股份(00857.HK),竟然终身未能解套。

  一代民间股神,抓住时代的风云,依靠自己的智慧与才干,成功地改写了原来并不成功的人生,正是改革开放大潮下,众多百姓的际遇。而时代变幻,如今的土壤,还能诞生出如此草根的杨百万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