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在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在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2020年09月30日 17:48 新京报

  9月30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张志南丧失“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关头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敷衍应付、作风漂浮,搞形式主义;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为家人、亲属在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家风败坏,纵容默许家人、亲属利用其职权及职务影响谋利;生活腐化堕落,搞权色、钱色交易;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给公共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把公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推进用地审批、获取资金补助、申请银行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张志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滥用职权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志南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党的十九大代表、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政事儿”注意到,张志南仕途一直集中于福建,任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9年。

  据公开简历,张志南1960年10月生,福建龙岩人,早年在家乡龙岩工作,1997年3月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10月升任团省委书记,晋升正厅级,4个月后调任三明市委常委、副市长。

  2002年5月,他进入福建省政府工作,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2005年5月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2008年晋升副省长,当年兼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2011年11月跻身省委常委,任副省长、党组副书记至被查。

  张志南此前分管负责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财政、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统计、医保、数字福建建设等工作。

  “政事儿”注意到,疫情期间,张志南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今年1月2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时任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全省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据《福建日报》报道,今年2月,张志南赴泉州调研,检查基层疫情防控情况。他强调,要落实属地责任,切实保障道路交通畅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既严格防控又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国有企业、龙头企业要做好表率,加强员工健康信息管理,尽快稳产达产,带动上下游全面复工复产。地方要成立工作专班,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着力打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主动靠前帮助企业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

  就在中纪委宣布张志南被查前一天,他还在出席会议。

  据《福建日报》报道:4月11日,全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稳投资工作视频会议暨4月份重大投资项目月度协调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稳投资的紧迫感、责任感,善于从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张志南还是一名作家,笔名蓝智,2005年加入中国作协,著有长篇小说《农民知己邓子恢》(合作),随笔集《那路那人》、《就恋这把土》、《热情与理性》等。

  他曾在文章中,提到“做人与做官”。

  “一个人做官的时间是有限的,做人则是一辈子的事。领导干部身在官位一天,就有讲究官品,而官品恰恰来自人品。”他写道。

  张志南简历

  张志南,男,汉族,1960年10月生,福建龙岩人,197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1991年3月起任福建省上杭县县长;

  1993年2月起任上杭县委书记;

  1995年4月起任龙岩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

  1997年3月起任团省委副书记(主持工作);

  1997年10月起任团省委书记;

  1998年2月起任三明市委常委(正厅级)、副市长;

  2002年5月起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办公厅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

  2005年5月起任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2004.09--2007.07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法学理论专业学习);

  2008年1月起任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2008年8月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2010年4月起任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兼省委政法委副书记;

  2011年11月起任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2018年1月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继续当选为省政府副省长;

  2020年4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共十七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中共福建省委委员,第九届、十届中共福建省委委员、常委。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福建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