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中国制造仍颇具优势 将加强本土研发和国产化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中国制造仍颇具优势 将加强本土研发和国产化
2020年06月03日 02:1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中国制造仍颇具优势 将加强本土研发和国产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搬到其他地方是可以理解的,但整个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没有发生大的改变。我对中国国际化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还会继续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2020年,“直播带货”呈现新格局,网红主播李佳琦、薇娅依旧受欢迎,而企业家们为了促进消费也纷纷当起主播,前有格力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率先出击,后有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跃跃欲试。

  陈玉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疫情期间博世的供应链稳定,但是疫情也在消费端给博世带来了新的挑战,加速了博世在消费领域的转型。据陈玉东透露,今年的“6·18”年中促销活动,他将作为主播亲自带货,希望可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此外,陈玉东对刚刚结束的两会作出了自己的解读。陈玉东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民生、抗疫战、脱贫等重要目标一一体现。陈玉东指出,“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将会为外资企业带来许多投资机会。

  全球供应链或7月恢复

  《21世纪》:博世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

  陈玉东:从2月10日开始,博世的各个公司和工厂就逐步开始复工复产。其中,为了生产抗疫车辆所需要的零部件,我们有两个工厂在春节期间没有停产,坚持加班加点,分别是位于武汉的转向系统工厂和苏州的汽车电子和底盘工厂。自2月10日以来,我们经历了一个从30%复工到100%复工的过程,目前生产都非常正常。截至目前,我们经受住了各种各样的挑战,包括最初的物流不顺、工人无法返工、防疫物资的短缺等。在过去几个月的抗疫战中,我们没有造成任何客户的停产。我们在中国的37个工厂及其他所有的办公场地都已全面复工。

  《21世纪》: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多国停工停产,这对博世的供应链影响有多大?

  陈玉东:从3月下旬到5月,全球多个国家停产停工,包括北美、欧洲、东南亚的工厂都停工,这对我们是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显示出跨国公司在各地布局产能的优势。在全球多地停工后,中国开始慢慢复工复产,那么我们就调用全球资源来保证中国市场供应链的安全。我们每周都在战斗中去研究如何保证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不停产。我们有专门的物流小组、销售小组、生产小组都在关注产品、零部件的流动性,将确保客户不停产作为最终目标。

  《21世纪》:根据你的判断,何时整个供应链可以恢复正常?

  陈玉东:现在欧美主要生产基地都在逐步复工复产,尽管没有达到100%,但也在慢慢恢复。我觉得过了6月以后,整个供应链的情况会比较稳定。7月可能会达到更加安全的状态,可能就不会因为供应链的问题而出现停工停产的情况。

  促进消费是重中之重

  《21世纪》:汽车和家电都是大件商品,此次受疫情影响颇大。你觉得接下来是否会迎来“报复性消费”?

  陈玉东:从2月份起,我就呼吁大家侧重于消费端,而不是供应端。因为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保障供应端。但是,如果企业保障了产品的供应,却无人购买,这是很难受的一件事情。所以,这次国家也做了很多工作令我们复工复产顺利完成,下一阶段就是促进消费,促进大件商品、小件商品、旅游产业等领域的消费,确保其恢复正常,这是重中之重。我们很期待消费市场的反弹,希望有“报复性消费”。

  《21世纪》:那博世在促进消费方面采取了哪些策略?疫情是否加速了博世在消费领域的转型?

  陈玉东:对于我们来讲,要提供足够优质的产品,让大家看到产品就有购买的冲动。因此,我们从终端做一些促销。我们会通过网络促销、线下门店的促销来帮助消费者做一些决策。此外,我们将积极努力扩展消费渠道、更接近我们的终端客户,比如直播卖货。去年“6·18”我们做了一个关于电动工具的直播,但是当时侧重于品牌推广。今年将会有些不同,我们会设定销售指标,我也会亲自参与直播,希望能够吸引一些消费者来购买我们的产品。

  “两新一重”建设机会多多

  《21世纪》:你怎么解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哪些内容令你印象深刻?

  陈玉东:我觉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非常简洁,同时也重点突出了民生、抗疫战、脱贫等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记者招待会提到的一些数字,其中有一组让我出乎意料。我确实没想到中国有几亿人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这个数字对于未来我们帮助这些人就业,让他们更好、更快地增加收入起到触动作用,使得大家能够更加着重在促进就业这一方面。博世中国现在有5万多人,提供的就业质量相对而言还是不错的。此外,我们依旧在招人,尤其是研发类员工,今年我们计划招聘700到800名软件工程师。我们希望继续在中国市场能够提供很好的就业机会。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政府今年将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对于像博世这个类型的外企来说,有哪些领域可以投资?

  陈玉东:新基建对我们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比如充电桩的建设,如果充电桩数量增多,那么就可能促进电动车消费,然后就能就拉动汽车整个产业链的消费。另一方面是关于利用现有的高速公路的问题,未来会新建诸多车与车、车与基站的通信(V2X - Vehicle to X)。总体来看,新基建的提出不会造成产能过剩,而是侧重在提高效率。我们也是积极看好,并积极寻求更多的投资和项目的机会来参与到新基建当中。

  目前我们自己也投资了部分技术,如我们西安工厂运用了很多5G技术来更有效地布置整个车间的联网和通讯,使得5G在工业4.0的应用做得比较好。

  《21世纪》: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对此你怎么看?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有哪些机会?

  陈玉东:对外资企业而言,我们一直追求的就是对外企、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我觉得未来不一定需要分得这么细,因为我们始终认为在中国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目前这几年我认为中国政府做得非常不错。至少我们从事的行业当中都是开放和竞争性的市场。我们对每年都有进步的营商环境还是很欣慰的。

  今年1月开始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对整体营商环境也有促进作用。这部法律将以前的法律法规都并在一起,更简洁明了。此外,国家一直在缩减负面清单。这些举措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是非常有利的。

  《21世纪》:博世今年在中国有哪些布局或者投资计划?

  陈玉东:我们目前一般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还没达到100%,基本上是够用的,所以在一般产品方面,我们会保持现状。但是,在新的产品上我们会投入更多,比如与工业4.0相关、新基建相关的产品。

  此外,无论是家电,还是工业,或是汽车,软件定义未来将成为一个趋势,因此我们在中国成立了独立于事业部的中国创新与软件中心。同时我们新的燃料电池中心也在建设当中。在保证产品供应的情况下,我们会积极开拓未来新的领域、新的增长点,为未来布局。

  我们对整个中国市场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因此我们的固定资产新增投资还在继续增长。

  中国经济只要是正增长就是胜利

  《21世纪》:如何看待今年没有设定经济增长目标?

  陈玉东:这是与时俱进,因为今年的不确定性太大。我觉得政府这个决定非常英明,不需要设置这样一个数字,只需要关注李克强总理强调的稳民生、稳就业。只要这两方面做得好,GDP就不会太差。如果做不好,GDP再怎么设定也就是个数字,所以我觉得今年的奋斗目标非常清晰。

  《21世纪》:你怎么看中国经济前景?

  陈玉东:因为今年的不确定性非常大,对中国经济今年的预测,没有人敢真正拍胸脯预测,但是我认为只要是正增长就是胜利,哪怕是1%甚至2%的增长。全球今年能够保正增长的国家基本上已经很难有了,但是只要能成功地保民生、保就业,中国还是有希望(录得正增长)的。

  《21世纪》:我记得你曾经说今年需要等到7月才能作出判断全球整体经济趋势,为什么会是7月?

  陈玉东: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疫情和因为疫情而导致的全球不开放,那么如果7月以后供应链都安全了,也能判断疫情的走势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能判断整体趋势。

  那么对未来车市的判断就是,从下半年来看,我认为不会出现像前两个月那样双位数负增长了,单位数负增长还是有可能的,但是单位数正增长也是有可能的,所以下半年我觉得不会太差。

  根植中国不会改变

  《21世纪》:疫情之下有关全球化的讨论很多,你觉得全球化的趋势会发生变化吗?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博世怎么看待全球化?

  陈玉东:肯定会有一些改变,这是不可否认的一件事情。在大部分的情况下,因为最终的产品拥有竞争的属性,竞争主要是看产品的综合供应链的竞争能力和供应链的安全性,所以未来做一些调整是很正常的。不过,中国的优势是不可否认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市场大。在未来经济发展中,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是谁也不愿意轻而易举地放弃的;第二,尽管人工成本在上升,但是中国供应链的生态以及员工的综合素质是那些低成本国家难以比拟的。因此,部分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搬到其他地方是可以理解的,但整个中国制造的竞争力没有发生大的改变。我对中国国际化还是非常有信心的。我们还会继续扎根中国、服务中国。

  《21世纪》:你刚刚也说整个全球化趋势发生一些变化,那么对于在多个洲布局的跨国企业来说,会有哪些影响?

  陈玉东:我觉得最大的影响就是更多的国产化令我们本土的研发、创新能力变得更强。对博世来讲,我们就希望我们能进一步加强国产化,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为中国市场服务,因为博世中国95%以上的销售额是为中国市场服务的。博世中国是具有德国基因的中国企业。

  (作者:施诗 编辑:辛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陈玉东 博世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