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社论:汽车摇号倾向无车家庭,靶向纾解民生痛点

新京报社论:汽车摇号倾向无车家庭,靶向纾解民生痛点
2020年06月02日 00:38 新京报

  原标题:汽车摇号倾向无车家庭,靶向纾解民生痛点

  摇号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优先解决其用车需求,是针对民生痛点的务实之举,也更能体现出摇号政策的公平性。

  无车家庭买车的“福利”来了。6月1日下午,《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等3文件发布,计划于明年起实行“摇号新政”,无车家庭可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摇号,其中签概率要明显高于个人申请者,能够优先获得指标。

  文件对北京小客车摇号政策作出了多方面的调整,包括计划于今年8月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在新能源指标配置时,除分配给单位和营运车的指标配额外,首先拿出80%的指标根据家庭积分高低向“无车家庭”优先配置等,但“无车家庭”可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摇号,并获得指标倾斜,是此次政策优化方案中最核心的内容,也最受社会关注。

  长期以来,“无车家庭”处于小客车刚需消费群体的最前端。在小客车愈发普及的今天,这个群体背后的用车需求日益突显,理当得到公共政策更人性化的回应。基于此,摇号指标配置向“无车家庭”倾斜,优先解决此一群体的用车需求,是针对民生痛点的务实安排,也是为摇号政策的公平性加码。

  应该看到,小客车号牌指标作为有限的社会公共资源,越是供需紧张,越要尽量保障分配的公平。如这次文件规定申请指标更新时,每人最多保留1个小客车指标,也同样是服膺于公平原则。现实中,不管是个人还是家庭,用车需求各有各的不同,但相对来说,无车家庭在整体上对用车的需求更迫切。

  因应这一现实痛点,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就是要让汽车号牌资源分配尽量照顾到最需要的群体,这既是确保公平,也最大程度上反映出号牌资源分配的需求导向,增加指标配置的精准性。

  除了提高无车家庭的摇号中签率,今年下半年,相关部门还将专门针对“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这一方面可以让2万个无车家庭尽早享受到政策倾斜的福利,意味着两万个家庭的用车需求将被一次性满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摇号政策优化的增量思维,在照拂无车家庭的同时,也最大程度上保障了不“挤压”其他群体的需求。

  当然,新增无车家庭的摇号参与类别,意味着多了一份摇号资格认定标准。这方面,方案中已经提前考虑到了可能带来的相关问题。如将通过大数据技术更加精准地识别“无车家庭”,“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对于经过数据比对核验后,还需要进一步核查证明的信息,将引入公证服务。利用大数据技术精准识别无车家庭,是方便摇号家庭,实际也是保障摇号的公平性,彻底压缩政策“投机”空间。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的三个文件仍是意见稿,具体的规定,还有待依据公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才能正式确定。这个过程中,对于一些细节问题,公众可以多参与提出意见,相关部门也宜吸纳社会反馈,尽量将摇号新政的惠民性体现得更充分。

  在号牌资源无法满足每个人需求的前提下,让无车家庭优先获取资源,并增加资源的定向供给力度,以此满足更多人的用车需求,是一种相对更公平的解决方案。而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正如北京市交通委在说明文件中所指出的,增发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并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不只是给无车家庭精准送“福利”,也有着拉动消费、稳定经济、切实增强市民获得感的综合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增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