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稳就业措施 预计今年有200万人就业需求

山东出台稳就业措施 预计今年有200万人就业需求
2020年02月20日 20: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复工记|预计今年有二百万人就业需求,山东出台稳就业措施

  2月20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负责人解读《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介绍说,从山东省面临的就业形势看,今年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约105万人,去年结转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约45万,新增失业人员约50万人,预计将有200万人以上的就业需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就业形势将更为严峻复杂,稳就业的任务将更加繁重艰巨。

  梅建华介绍说,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山东制定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这个文件共7个部分,可以概括为“7个紧盯、7个全力”:一是紧盯复工达产,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提出建立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制度、扩大线上招聘服务、组织劳动者安全有序返岗。

  二是紧盯援企纾困,全力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围绕降低社保成本、加大稳岗返还、减轻残保金和住房公积金负担,提出针对性政策举措。

  三是紧盯重点群体,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定农民工就业、帮助困难人员就业、统筹其他群体就业,作出部署要求。

  四是紧盯能力提升,全力加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技能兴鲁行动计划、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五是紧盯创业创新,全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提出实施齐鲁乡创计划、创业金服计划、创业引领计划。

  六是紧盯形势变化,全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围绕做好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妥善处置失业风险、稳定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提出了相应措施要求。

  七是紧盯就业优先,全力完成就业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协同、加强就业服务、狠抓政策落实,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梅建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加强工作调度,认真组织实施,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鲍一凡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