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峻夜话第五期|大疫情催生大健康

戈峻夜话第五期|大疫情催生大健康
2020年02月17日 23:3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第五期:大疫情催生大健康

  纵观经济与行业百态,解锁企业应对之策,天九共享集团全球CEO戈峻系列公益讲座栏目 《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通过宏观经济解读、国内外经典案例分析等,深入探讨疫情时期企业如何转为危机,帮助企业家共度难关,为企业家在线赋能。

  以下为夜话实录:

  主持人:各位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天九重金打造的智慧企业系统——天九云洽会的系列公益节目——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本次系列公益直播,主要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贡献天九的力量,还有我们戈峻总职业生涯三十年积累的国际企业运营智慧,同我们的企业家朋友们共渡难关,化危为机。

  主持人:戈总您好,我们又见面啦。

  戈峻:主持人您好,各位在线的企业家和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在上一期节目里,我们邀请了天九独角兽商学院院长郭宇宽郭院长、嗖嗖身边的董事长程俊程总,以及宝贝格子的CEO张天天张总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聊了很多关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爆发的行业机会,程俊总和张天天张总也都根据自己所处的行业做出了相应的判断。但其实还有一个当下备受关注的大健康产业没有展开来聊,在这一期的节目中就请戈总来和我们聊一聊这个逆势爆发的大健康产业。请小助手帮我们戈总的画面切换到主屏的位置,接下来的时间就交给戈总啦。

  戈峻:好的,谢谢主持人。接着上周五晚上我们聊的内容来讲,疫情之下可以说是:科技助力战“疫”,攻克难题,而这个“难题”,很大一部分就是健康难题。参加上周五论坛的企业家朋友可能还记得,宝贝格子CEO张天天总提到的,他们将顺势而为,依托他们在母婴行业的优势,打造母婴健康服务板块。大家知道,宝贝格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企业,在目前的环境下,张总为什么非但不收缩,反而逆势而上,在健康服务方面,加大扩展步伐呢?我们这一期就来聊聊“健康”这个话题。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那是一场全球性的灾难,导致四千万人死亡,十亿人感染。十亿人啊,大家想想这是个什么概念?现在南美洲加上北美洲的总人口也不过十亿!而当时的全球人口只有17亿。第一次世界大战持续了4年多的时间,导致了1000多万人丧生,死亡人数还不及西班牙大流感致死人数的一半。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西班牙大流感也使得第一次世界大战提前结束。这样看来,大家是不是觉得这场流感比世界大战还要可怕得多呢?

  马云曾经说过:“新的世界大战是人类向贫穷和疾病宣战。”没有人不生病,但是,中国的大多数人,包括我们很多企业家,在前30年透支自己的身体健康去挣钱,并在后30年使用金钱购买生命。这回又被马云给说中了!

  这次新冠病毒肺炎抗疫战中,我们在医疗方面的病毒溯源、药物研发、疫苗研发、检测试剂、以及试验动物模型等等重点环节,取得了积极进展,为抗击疫情提供了科技支撑。在互联网领域,很多城市开通了官方在线问诊通道,成为抗疫的“第二战场”。还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开发出了一系列的智慧防疫的新产品。据我所知,2月9日,搜狗就推出了新冠肺炎“确认患者小区查询”功能,用户可以方便快捷的了解到自己周边的疫情情况,做好相应的防范措施。此外,人工智能也在抗“疫”战中发挥作用。很多医院开始使用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体温测量、无人导诊、引领病人及初步诊疗的功能,还能给隔离区的病人送餐、送药等等。另外,在火车站、汽车站、地铁站、飞机场等高密度人员流动的地方,还推出了AI测温系统,可以实现远距离测温,帮助工作人员迅速找到发烧的人。当然了,也不仅是我刚刚说的这些,还有很多行业和企业都在为抗疫积极行动。中国企业可以说是在这次新冠危机中展示出了良好的社会担当和快速的创新能力,也在临床一线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五人团结一只虎,十人团结一条龙,百人团结像泰山”,在这危机时刻,中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和病毒作斗争的这种团结精神和奉献精神,都是非常震撼人心的。“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啊,这一点和我们天九“抱团发展”的理念也是相吻合的。

  而这次疫情,也引发了全国上下,对于大健康产业的高度关注,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民健康教育。这次疫情就好比一个导火索,让一系列“健康”问题在这个时期被集中放大。

  主持人:的确,这次疫情引发了全国人民对健康问题的高度关注,网络上更是出现了很多预防新冠肺炎的“偏方”。例如:之前网上就有传喝白酒可以杀死体内的新冠病毒的说法,还说这就是贵州省“百毒不侵”的秘诀!因为贵州有茅台哇!我记得春节期间,我爸还要求我每天洗热水澡,说是可以抵抗新冠病毒,但是没过几天这些消息就被辟谣了。现在说起来,这些都是玩笑话,但这些玩笑话的背后也反映了大家对健康话题是越来越关注了。说到健康这个话题,现在还有一个热词叫“大健康”,有人说大健康时代已经到来,还有人说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此您怎么看?

  戈总: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营收规模达到5万亿元以上,预测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元。其实,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到达18%,而我国只占到了6.4%。这也说明,我国大健康产业虽然处于发展初期,但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们再来想一组数据:建国初期,中国人的人均寿命不到40岁,现在我们的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8岁。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比例今天已达到了12%左右,到2035年的时候,预计会占到24%,那将是一个深度的老年社会。而且,由于医学水平的提高,人的平均寿命还将延长三年,长寿时代已经到来。大家可以想一想,老年时代、长寿时代,伴随而来的肯定是健康时代。我国的大健康时代虽然还只是初级阶段,但它已经到来了,可以说是势不可挡啊!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时间也不等人啊!不管你有没有做好准备,大健康时代已经来了!而且,中国大健康产业很有可能会成为继房地产、汽车之后最大的支柱产业,不仅美国如此,中国肯定也会如此。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十年后,大健康产业将会成为中国最大的、超过房地产和汽车的一个产业。

  那说到大健康产业啊,还要从美国说起。美国大健康产业起缘于1963年,是仅次于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保险业、房地产业的第五大产业,也是近十年来增速最快的产业。特别是在2008年金融风暴后,美国在制造业和零售业萎缩、房地产不景气的情况下,健康产业在美国国民经济中一枝独秀,它在美国GDP中的占比也在逐年上升。可以说,健康产业已成为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大数据时代我们要用数据说话!前一段时间,我看到了一组数据。看过之后,对美国大健康产业为什么发达这个问题,也就明白了。第一,美国政府60%的科研经费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第二,耶鲁等大学的年度科研经费,生命科学占70-80%;第三,美国科学院2000多名院士中,约有一半属于生命科学领域。第四,美国排名前十的研究型大学,包括耶鲁、哈佛、斯坦福,整个学校发表的文章60%以上都是有关生命科学的。第五、美国民间投资最多的产业之一是现代生物制药业。

  另外,我们细究美国的大健康产业,就会发现美国在这部分的战略部署做到了“前移”。怎么理解呢?首先,美国的家庭医生和社区医院系统是很完善的。要知道家庭医生其实要求是很高的,也可以称之为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就得什么都知道一些,初步诊断出问题在哪,家庭医生认为有必要进一步诊断,才会安排病患与医院的专科医生会诊。在中国,大家都很少见到家庭医生,其中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全科医生的人数本身就很少。有数据显示,中国每万人的全科医生数量仅为1个半人,按照人口基数换算,我们跟美国差了20倍。其次,就是美国在医药领域是保持技术领先的,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美国在生物技术和制药方面的投资金额巨大,甚至超过了航天航空领域的投资。就以波士顿这个第二硅谷为例,波士顿城市周围有近两百家生物科技公司、一百余所高校医疗机构,其中包括一些世界上顶级的医学院,比如哈佛大学医学院、波士顿大学医学院、以及塔夫茨(Tuffs)大学医学院。诸如辉瑞、诺华、以及来自中国的药明康德等数量庞大的制药公司。除此之外,在波士顿周边有约上千种药品正在研发中,占整个美国在研药的10%左右,占全球在研药的5%。可以看出波士顿这一个城市就形成了大健康产业的矩阵。当然,我们举这个例子不是为了夸美国有多牛,而是提醒我们:大健康时代已经来啦!躲也是躲不掉的!

  主持人:哎,戈总,我想打断一下,您介绍了中国和美国大健康的发展趋势。我们都知道,您曾经在美国苹果公司任高管,那苹果公司作为世界上市值第一,引领互联网经济潮流的五百强企业,他们在大健康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嗯,相信大家都知道苹果手机,其实早在2013年,苹果就被曝出注册健康相关的专利,到2016年收购个人健康记录创业公司 Glimpse后,取得更大进展;如今,苹果公司已经发布健康应用程序,个人健康记录也是苹果公司医疗保健战略的核心支柱。除了手机自带的健康应用软件之外,苹果手表成为苹果公司的另一大健康版图的重点产品。在2018年9月发布的第四代苹果手表还提供单个导联心电图功能,和跌倒检测功能,这有助于将手表变成必不可少的产品,尤其对于老年人。这也让手表从单一的计时通用工具,过渡到健康和保健产品,甚至可以为临床提供帮助。举这个例子我想要说的是,苹果公司都投资做大健康项目了,而且,我的预判是,苹果在这个领域将不断加大投资,好戏还在后头,让人尖叫的产品我想迟早还会推迟。那我们还等什么呢!毕竟跟着行业巨头的步伐,对于我们中、小、微企业来说,不再需要自己去探索了,可以避免很多弯路。

  主持人:的确,很多时候我们学习和分析行业巨头案例的时候,一方面是学习他们的思维布局,另一方面也为我们自身提供行动参考。其实对于大健康产业,不仅美国在行动,中国也在行动。戈总,能不能也来给我们讲讲国内的一些案例呢?

  戈总:虽然说,我们国家在整个“大健康”的布局稍微慢了那么一些,而且,大健康产业还是GDP中的小弟弟,但是还是有很多行业巨头已经在行动了。

  大家的“马爸爸”马云曾预言:“未来的中国首富将来自大健康领域”,他还说“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在大健康产业”。可见马云对大健康产业前景是非常看好的!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出资10亿元收购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并改名为阿里健康。显然,阿里在大健康领域的布局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9月,阿里健康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超过500亿元。在医疗器械、医药零售、智慧医疗、医药工业、临床诊断以及体检服务等细分领域都有所涉及。在这次疫情下,阿里健康特别设置“实时疫情”的入口,用户可以直接查看各省、市、地区卫健委发布的全国疫情数据。此外,阿里健康增开手机淘宝的义诊咨询入口。义诊活动上线仅24小时,累计访问用户就接近了40万,也就是说,平均一个小时就有近3000人发起在线咨询。显然,阿里健康在这次疫情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线下医疗资源的紧张局面。

  我们再来看看另一位姓马的兄弟——马化腾干了什么。腾讯布局的是医疗AI引擎,跟马云干的不是一件事儿。据我所知,他们做了两款AI引擎。一款叫做“腾讯睿知”,主要功能是智能导诊,通过人机对话,患者能找到最合适的医生,让导诊服务从传统的“依图找科室”升级为“精准找医生”。还有一款AI引擎叫“腾讯觅影”,这个就更厉害了,它具备AI医学图像分析和AI辅助诊疗两项核心能力,也就是说腾讯觅影可以自动分析医学影像,对疾病进行筛查,辅助医生诊疗。大家不要忘了,人工智能可是具备学习能力的(deep learning),也能积累医学诊断能力,不断成长。

  我再说个离我们生活最近的例子吧。大家应该都体验过送药上门的服务吧,其中做得比较好的一个平台就是叮当快药,我想很多人都听过也用过,但这个叮当快药可不仅仅是一个送药的这么简单。他们先后推出28分钟送药到家的叮当快药、AI赋能的叮当智慧药房、自建医生团队的叮当快医以及健康保障服务,成功打通了互联网医院、诊所、药房,为用户提供“医、药、保、养”全健康周期的专业化服务。光从送药上门这个业务,就可以看出他们紧紧围绕“智慧”这个关键词,从选址、拣货到运营管理,都极大的借助了科技手段来提升效率。其实“智慧”这个词是当下每个企业都应当关注的,特别是在疫情冲击下,员工无法到公司上班,企业又不可能停工,于是很多公司就采取了在家办公,对于老板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管理了。天九在疫情之前就推出了智慧企业的一系列管理办法,我们的员工现在都是在家候鸟办公,所有工作也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全面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

  • 互动问答

  【1】主持人:感谢戈总的分享,其实我们现在正在直播的《戈峻夜话-智慧企业赢未来》正是由天九共享集团重金打造的智慧企业系统--天九云洽会的系列公益节目,忍不住就给咱们天九的智慧企业打上一个广告了。

  其实在疫情期间,天九员工也在积极行动,为疫区捐款一百五十万元,充分展现了天九人的爱心。在这里,也希望所有正在观看我们节目的企业家朋友们都能平安健康。话又说回来,伴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行业巨头也纷纷采取行动。那在这场战疫过后,戈总您觉得大健康产业又会迎来怎么样的挑战和机遇呢?

  戈峻:其实大健康产业本来就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常言道:越有钱,越惜命!乔布斯、马云、李嘉诚都是很惜命的!乔布斯在2003年就确诊患有罕见的胰腺癌,当时医生就说他活不过九个月,乔布斯不信邪,前前后后花了5000多万美金,历时七年,完成基因组测序,又为广大果粉服务了八年之久。其实,这场武汉疫情过后,并不是改变了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轨迹,而是使得国人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再次升级,这个蕴藏着十几万亿规模的“大健康”产业也就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并且与之相关的保险行业估计也会有一个新的局面。天九的联营项目东华健康利用大医院、大数据、及大专家资源,解决了“看病难”及“病急乱投医”等痛点,还收到了来自腾讯12个亿的投资。在武汉战疫中更是不辱使命,奋战九天就完成了本应该两三个月才可以完成的医疗信息化工程,助力火神山医院如期交付。我们说“危中有机”、“转危为机”,可以说这次疫情危机也给了东华一次大显身手的机会。其实东华健康的例子只是这次抗疫战中的冰山一角,还有很多大健康的相关企业都为这次的抗疫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们也相信,疫情过后大健康产业的前景一片光明。

  【2】主持人:东华健康这个项目在天九发布以来,的确是受到了大量企业家的关注,这也看出咱们天九的项目投研人员很有眼光,平台的企业家也独具慧眼。其实,戈总在上周分享的时候就有一位企业家说他就是做医疗健康行业的,想听听您对医疗健康行业在疫情后的看法,今天您也是围绕大健康产业做了很详细的分析。我看到还有企业家问您是否看好康养地产呢?

  戈峻:这位企业家朋友提到的康养地产其实是建立在旅游产业、休闲产业、文化产业、健康产业及养老产业基础之上的,也是以中国传统的养生理念及方法去解决养老问题的复合型房地产开发模式。在我今天的分享中也提到,中国老龄化正在加速,而且到2035年会到一个深度老龄化的社会,那面对老人数量不断的增多,传统养老地产重地产轻服务的格局也正在发生改变。而且现在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美好生活的环境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未来养老地产项目如何实现突破,也成为老龄化社会迫在眉睫的现实需求,同时也为养老地产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可以说,我国的养生产业潜力极其巨大。比起传统健康产业,大健康产业是一个全新维度上的排列组合。为了让大家活得更长,活得更好,活的更健康,我们的发展理念和方向必须更具前瞻性。但是,大健康一定能成为二十一世纪经济最大的增长点之一。

  • 趣味问答

  主持人:感谢戈总的分享,也希望戈总的分享能坚定这位企业家的信心,放开膀子大干一场!好了,接下来就是每期节目激动人心的时刻了,抽奖马上开始!再次强调一下我们的抽奖规则是,戈总揭晓本期的“智慧密码”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留言区截取前10位企业家朋友送出我们的智慧企业大礼包,所以大家要做好准备~下面由戈总发布今天的“智慧密码”了,只有前10位噢。准备好你们的键盘,拼手速的时间到咯!戈总,咱就不卖关子了,赶紧告诉大伙吧!

  戈总:今天的“智慧密码”是健康中国,智慧天九!

  主持人:好的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之后我们的客服人员会与您联系。现在评论区已经是刷屏了,其实刚才在戈总分享期间,很多我们在线企业家的留言已经刷屏了,刚才我发现几个有趣的问题,想替我们的企业家问问您,看来我们的企业家们也是很八卦的嘛。

  1. 主持人:有朋友问,戈总您是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

  戈总:跟我们的大健康也很有关系。大家可能觉得戈总看上去家庭生活还不错,脸上还有容光等等,我也看到一些留言。其实我30多年一直在跨国公司工作,有一点文化是耳濡目染的,他们叫做work life balance,就是生活和工作的平衡,刚才主持人也问到了。当然了,这一块我其实做的并不是太到位,但平衡工作意识和健康意识还是很强烈的,只要有机会,我还是会抽出一些时间来陪伴家人。比如今年疫情爆发前,我就和家人去了日本北海道,过了一个白色的星期,那是我们刚刚结束全年的工作,找出了这么一个空档期。没想到回来之后就锁在了家里了,疫情爆发了,我还是暗自庆幸,爆发之前有了这么一个白色星期。其实平衡工作和健康真的是非常的重要,它能够确保我们能够更好的、更精力充沛的来进行工作,同时让我们更能担当应该担当的责任。我知道我们的企业家都是特别负责任的企业家,所以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一定要做好,尽管大家都很忙,但是这一点我觉得,尤其是这次疫情爆发之后,我相信给了大家一个深刻的认识,祝大家能够工作和家庭两不误。

  1. 主持人:戈峻总您平时喜欢什么运动呢?

  戈总:这个又跟我们的健康有关,我觉得大家都非常投入,对健康概念真的是深入人心了。其实我是一个喜欢运动但又不善于运动的人,怎么讲?自小就是一个学霸,尽管喜欢运动,但是运动能力不强,运动只是为了更好的学习,一定是挑最方便的运动来做,那是什么?就是慢跑。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始,也不需要场地,也不需要大张旗鼓换衣服等等,很容易、很方便,换一双鞋子就可以运动了。运动使得我保持精力充沛,态度乐观,身体健康。所以在学校以后,我持续跑了大概30多年,给我很多的收获。通过跑步它还给我提供了空间和时间,我有很多好的点子,都是在跑步的时候冒出来的。不久前我们公司员工俱乐部组织了一场员工跑步比赛,不瞒你说我还获得了第一。有人说可能员工都是让你,我说没有大家跑的都很凶,但是我也拼命的跑,还是跑了第一。所以大家可以看到,30多年锻炼给我带来的好处,到现在还能受用,我还是建议我们的企业家平时养成跑步的好习惯。

  1. 主持人:戈总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本最近看的书?

  戈总:好,这是一个有一点挑战的问题,我上次看留言区也看到了,因为这大半年来,大部头的书真的看的不多,时间都给了我们企业家朋友了。我想一想,留下印象比较多的一本书,应该是一本叫做《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英文叫做POOR ECONOMICS。为什么我要英文来讲?因为它是由诺奖的获得者,印度的阿比吉特·班纳吉和法国的埃斯特迪弗洛两位经济学家写的。它应该在我们的淘宝和京东网上还有当当网上有的卖,这不是一本一般的学术着作,而是从独到的角度去深入浅出的分析我们全球贫困的本质。同时他也探究如何去摆脱这个贫困陷阱,找到脱贫致富的途径,对我们企业家来说其实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我记得这本书中提到了一系列引人入胜的问题。比如说他提了一些问题,他说穷人是怎么做决定的?为什么穷人吃不饱饭,但是他还会去花钱买电视机。为什么放着免费的一些计划不去想用,而是要自己努力的去争取换一口饭吃?为什么他们能够创业,但是很难守业。为什么这些小额贷款对我们的穷人不起作用等等,书中用了很多的案例分析,而且角度都非常的独到。毕竟是大学者、大思想家写出来的,有些分析确实让你感觉到拍案叫绝,给你极大的启发。

  这本书还丰富了贫困问题的基本源,也可以说这是一本充满着希望的书,充满着乐观主义的书,也能给我们的企业家带来很多的启发,让人深思。而且他还试图去寻找更多答案,让你看完之后,真的还在努力的去思考,随着作者一起来探究,所以大家有时间,不妨去可以看一看,扫一眼。

  再次重复一下这本书的名字叫做《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我还想跟大家介绍第2本书,这本书我突然想起来了,还是应该可以跟大家来分享一下的。这本书叫做《另一个你,在利他中找到第2个自己》。这本书是一位北大的老师叫张汉阳写的,我和王震耀,原来民政部公益司的司长,现在的是国际公益学院的院长,还有北大的教授翟坤,万通集团的创始人冯仑一起联袂推荐的。这本书在网上也有的卖,我看看书房里有没有这本书,大家等我一下,我去看一下,拿来给大家看一看。

  主持人:戈总真的是非常尽心在和大家分享我们的书籍,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其实贫穷的本质是刚刚戈总为大家分享的书籍,大家一定要记好了。我们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戈总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就可以了。

  戈总:这本书很好,他提了一些问题,我觉得我们企业家也是共同面临的。他说为啥越来越多的人在困惑、迷茫、内心失衡中间试图去寻找平衡。为什么几乎在所有的领域,那些真正意义上的成功的人几乎都会走向公益慈善?为什么千百年来哲学家总是说同一个最高的智慧,说是什么?权力、财富、知识无法让人快乐,唯有爱才可以。这本书里面特别好的用了170多个经典案例,同时结合作者的思考寻找答案。所以这本书我觉得大家有机会可以看一下,对我的启发特别大,当初这位作者找到我,说能不能替他推荐一下,我是欣然答应。我们的冯仑、我们的翟坤、还有王振耀院长了,都一块认为这本书很好,我们就一起推荐。不过我在这里跟大家说一下我不是网红带货,这本书对我没有任何个人的回报等等,我纯粹是做公益,所有的钱都不入到我的腰包,这个我跟大家说一下。

  主持人:今天特别开心啊,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在接下来的直播中,戈总也将为各位企业家朋友奉上更多更多的干货,戈总,还有什么要和我们的朋友们说的吗?

  戈峻:最后借卢俊卿一句话送给大家吧! “健康是天,健康是地,有了健康才能顶天立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期望所有的企业家朋友们都能健健康康。大家早点休息!晚安。我就先下线啦!拜拜~~

责任编辑:鲍一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