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女儿做成AI背后:AI的还原边界在哪里?

将女儿做成AI背后:AI的还原边界在哪里?
2020年01月18日 12:18 新京报网

  【相关报道】

  女儿去世母亲AI“还魂” 数据等数字遗产如何继承?

  原标题:将女儿做成AI背后:AI的还原边界在哪里? 

  专家称,在技术上其实已经可以实现更具互动性的产品,但今天更大的问题在伦理层面,人类社会是不是已经完全准备好了接受AI的陪伴,对于失去亲人的人们来说,它们的陪伴究竟是能治愈人还是让人们陷得更深?

  如果自己的亲人、朋友离世,是否有机会能再见他们一面?AI技术似乎能为这一难题提供解决方案。近日,失去15岁女儿的李杨(化名)借助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技术,将已故亲人的音频合成为AI。

  对于所有失独家庭来说,如何从这种悲伤中走出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人们普遍认为减少对逝者物件的接触能降低回忆的痛苦感,因此李杨的做法引起不小的争议。虽然这是她本人的请求,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再三讨论后,最终决定无限期推迟AI产品的交付,只是对其女儿的声音进行了还原。

  “随着未来技术的进步,对真人还原的逼真程度会越来越高,那么这种还原的边界在哪里?学术界也好、技术界也好,需要共同去达成一个共识。”罗汉堂高级专家叶满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技术一定会不断的往前走,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深入思考寻找技术的正确使用方向,这样才能为人类福祉去创造价值。”

  事实上,利用AI技术将逝者进行还原已有先例,2015年特效公司数字王国就在邓丽君逝世20周年的纪念演唱会上,以全息影像技术让邓丽君“复活”演唱。

  不过对于失独家庭来说,用AI技术还原已逝去的儿女却未曾有任何先例可参考,而李杨本人的要求也并不复杂,她只是单纯希望可以将女儿继续放在自己身边——可能是一款APP,也可能是一款机器人

  因此李杨向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官方微博发送了一条私信,请求实验室制作以她女儿为形象的软件,其后实验室决定与李杨见面。

  据了解,当时李杨向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的素材并不多,她女儿的影音资料主要是一些由手机录制的生活片段,数量不多且大多有嘈杂的环境音,而清晰的录音实现是个性化语音合成技术(TTS)必备的素材。李杨女儿所有的片段加在一起,能够提取出来投入训练的语料,只有短短的两三分钟。

  不过技术问题并不是此事中最关键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这项技术背后涉及的伦理问题。为此,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找到专注于解决技术发展带来的社会问题的罗汉堂,希望得到答案。

  在获悉李杨的请求后,罗汉堂认为,从心理学的角度看,做这件事要首先考虑李杨的感受,虽然是她提出了需求,但是一旦听到孩子的声音,是否做好了心里准备,以及接触这样的产品对孩子妈妈走出丧子之痛是否有利,是否会带来更大的创伤。

  罗汉堂高级专家叶满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技术上其实已经可以实现更具互动性的产品,但今天更大的问题在伦理层面,人类社会是不是已经完全准备好了接受AI的陪伴,对于失去亲人的人们来说,它们的陪伴究竟是能治愈人还是让人们陷得更深?

  为此,聂再清反复提醒李杨这一点。“你要想清楚,如果你再有第二个孩子,他长大到两三岁,看到家里有这么个东西,她可能每天会跟你说话,也会喊你妈妈,你要怎么跟第二个孩子解释这一切?”

  但李杨认为,弥补遗憾是次要的想法,她首先认定了,这是一种疗愈的手段,和去看心理医生、去旅行消遣一样,最终目的是帮助整个家庭慢慢愈合,只不过用了新方法而已。

  虽然李杨的状态比较好,但阿里最终决定无限期的推迟AI产品的交付,不过人工智能实验室对李杨女儿的声音进行了还原,让“女儿”朗读了一篇课文,罗汉堂则邀请了国内失独人群心理研究的权威,与李杨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工智能 阿里巴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