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新进程 中日ETF互通正式启动

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新进程 中日ETF互通正式启动
2019年06月25日 11:2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25日消息,中日ETF互通正式启动。今日上午9点,中日ETF互通开通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

  上交所总经理蒋锋表示,这意味着两国资本市场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中日从设想到方案设计再到上市交易,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未来,上交所会在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继续与日交所等交易所探索开展合作,切实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视频连线中表示,今日中日ETF互通启动,上周一沪伦通启动,上周五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这些都表明中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步伐,不仅不会停止,而且将逐渐加快。实现ETF互通只是开始,中日资本市场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称,中日ETF互通有好的基础、高的效率以及大的需求,丰富了上海市场金融产品,进一步增强了上海配置全球高端资源的能力,并且促进了上海和东京等金融中心的联动发展。期待上交所发挥资本市场重要枢纽和平台作用,拓宽跨境投资渠道。

  今年4月,在首届中日资本市场论坛上,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了ETF互通协议。双方约定合作建立两地市场ETF互通机制,计划分别上市以对方市场ETF为投资标的的基金,具体由中日两国基金公司分别通过现行QDII和QFII机制设立跨境基金,并将全部或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对方市场具有代表性的ETF产品。

  今日,相关产品也正式在上交所上线交易, 上市交易的4只基金分别为:易方达的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华夏基金的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南方基金的南方顶峰TOPIX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华安基金的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指数基金(QDII)。

  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通过在场内买卖这些ETF,一篮子高效投资日本市场。业内专家表示,日本股市是全球重要投资市场之一,日本股市是全球资产的关键组成部分,其总市值仅次于美股、A股,尤其是近年来日本企业盈利状况不断好转,经济增长强劲。

  “刚开始资金量可能不会很大,但是随着人们对产品的了解越来越深,两国对对方经济发展趋势的越来越认可,资金量会越来越多。”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表示。“ETF最重要的是长久的生命力,而不是看先期募集了多少资产。我们还是很期待后续的发展。”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认为。(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天准科技 688003 --
  • 07-02 睿创微纳 688002 --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7 华兴源创 688001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14.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