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减税降费规模1.3万亿 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

2018减税降费规模1.3万亿 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
2019年01月15日 10:19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相关阅读】

  财政部:将实施更大规模减税 重点减轻小微企业负担

  财政部:2019政府要过紧日子 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

  2019中国经济如何开局?六位国家重要部门掌门人解答

  新浪财经讯 国新办就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举行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出席并发表演讲。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2018年我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以下为演讲实录: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财政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一是大力实施减税降费,保持较高支出强度,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促进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三是支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高。四是深入推进依法理财,强化管理基础工作,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推动改善营商环境等。

  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2018年减税降费有关情况。一是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部分行业实行期末留抵退税。二是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实施5000元/月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新的税率表。三是出台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比如,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单户授信额度上限提高至1000万元。四是支持科技研发创新。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将创业投资企业、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推广至全国,将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等。五是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降低关税总水平,对进口包括抗癌药在内的绝大多数药品实施零关税,减按3%征收抗癌药品进口环节增值税等,我国关税总水平由2017年的9.8%降至7.5%。六是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以及社会保险费、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总的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在稳定总需求的同时,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发挥好财税政策的结构性调控优势,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要做到“加力”和“提效”:

  “加力”指的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加大支出力度。第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一方面,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坚持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相结合,重点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推进更为明显的降费,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第二,加大财政支出力度。根据经济形势和各方面支出需求,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支持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