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个大型交通枢纽建设提速 1小时生活圈范围扩大

深圳多个大型交通枢纽建设提速 1小时生活圈范围扩大
2021年07月02日 03:05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深圳多个大型交通枢纽建设提速 1小时生活圈范围扩大

  证券时报记者吴家明

  “长三角城市之间的高铁动车频次很高,深圳与广州之间的铁路联系还算密切,但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高铁交通建设还需要加快速度。”这是证券时报记者在深圳火车站调查时,多位乘客表达的意见。

  构建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体系是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关于深圳铁路交通的多项规划也已经出炉。此前公布的《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赣深高铁、深惠城际等多条国家铁路和城际轨道的建设计划。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近期深圳多个大型交通枢纽建设正在提速,老车站也正“焕发新颜”,1小时生活圈的范围正不断扩大。

  广深第二高铁

  已列入国家相关规划

  在罗湖区清水河片区,到处都是机器轰鸣和工人忙碌的身影。记者看到,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加速建设。近日,深圳市轨道办透露清水河综合交通枢纽最新进展。据称,该枢纽设计竞赛中标方案已经明确,正在开展方案设计深化工作。按规划,项目将引入深汕铁路、深汕城际和14号线(在建)、17号线(规划)、25号线(规划)以及接驳交通设施,是深圳都市核心区高铁综合交通枢纽。清水河枢纽也将是一座集国家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以及各类接驳设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未来,深圳至深汕合作区在1小时内即可通达。

  而在龙岗区,地铁14号线大运综合交通枢纽三阶段一期交通导改工作近日顺利完成,标志着深圳大运综合交通枢纽全面进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底启用,未来将实现3号、14号、16号、深大城际(原33号线)四线换乘快速通达。

  近日,深圳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图后,深圳火车站首开往广西北海方向跨线动车。由此可见,位于罗湖区的深圳火车站也接入了全国高铁网。此外,广深城际公交化运营模式更为明显,广铁大幅优化广深城际旅客列车开行结构,6月25日零时起开行全程59分钟一站式直达动车组。有乘客表示,“以前广深城际站站停,全程差不多要近90分钟,现在一个小时就能直达,而且还是深圳市区直接到广州天河区,方便多了。”

  此外,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发布《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6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透露目前广州至深圳第二高铁新通道已列入国家有关规划。广东省发改委表示,广州、深圳之间现有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和穗莞深城际等3条承担城际功能并已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目前,广州至深圳第二高铁新通道已列入国家有关规划,广东省发改委将组织沿线市、有关单位开展项目前期研究工作。

  交通枢纽

  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到,规划研究深圳至南宁高铁、广深第二高铁、深圳至河源高铁。此外,深圳市内的交通枢纽包括加快推进西丽枢纽、机场东枢纽、光明城枢纽等站城一体化开发,推动坪山综合交通枢纽建。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在深圳的东部、西部还是中部,高铁出行都将十分便利。

  俗话说“路通财通”,最新的铁路建设规划对所涉及的每一个片区,甚至是每一个城市而言,都是经济发展的一次机遇。

  “过去清水河就是一个仓库区,交通是进不来出不去,十分不方便。”家住清水河生活小区的冉先生很有感慨,如今他也已经“搬家”,因为清水河生活小区正在棚改当中,对于以后居住的地方就有高铁和地铁站,他很是期待,“整个清水河正在大规模城市更新当中,交通发展了,产业也能带动起来。”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随着高铁、城际轨道、地铁等快速发展,城市交通、产业和居住将围绕轨道交通站点进行布局,集中在以站点为圆心,半径为1000米的范围内,城市呈现疏密相间的形状,如上海虹桥枢纽已呈现了站城产一体化形态,有机场、高铁、进口博览会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主任郭毅认为,密集的布局交通枢纽,这是深圳内外部交通路网达到一定密度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是深圳都市圈形成和发展的必然之路,可优化城市发展格局,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城市病”,助推深圳成为湾区城市联动的核心关键节点。此外,交通枢纽是TOD城市开发模式的核心,带动周围地段的繁荣,优化周边区域优化城市空间形态,进而推升枢纽经济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高铁 清水河 深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