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企高层,为何掀“访华潮”?

多国政企高层,为何掀“访华潮”?
2023年03月28日 16:35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李晓喻

  来源:国是直通车

  最近,不少外国政要和跨国公司高管正密集访华。

  据外交部消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将在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后到访北京。

  巴西总统卢拉原定于3月26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但后来因为健康原因暂时推迟行程。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宣布,他已经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他一起4月初访问中国。

  除了政要,大批世界500强企业高管也纷纷来到中国。3月23日至27日短短5天时间,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就会见了太古集团、苹果公司、溢达集团、雀巢集团等11家跨国公司高管。

  为何掀起“访华潮”?

  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中国经济正在全面恢复。

  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其中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消费市场转暖;一度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景气程度明显回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也在加快……多个醒目数据背后,中国经济的“春意”清晰可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近日表示,中国经济复苏稳健,发展动能强劲,这将改善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将达到甚至超过三分之一。

  强大而有韧性的经济,使中国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上升背景下,成为吸引跨国公司的“强磁场”。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称,据多家国际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其中欧美经济增速恐怕更加低迷。在此情况下,投资者需要在全球寻找好的投资机会。随着中国开足马力“拼经济”,中国市场将带给跨国公司更多机遇,中国对外资的价值和吸引力也随之提升。

  用全球咨询巨头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倪以理的话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日益壮大,产业结构正在转型,消费也在升级。“未来10年,如果一位全球CEO放眼全球寻找增长点时,他不能忽视中国。这正是中国的重要之处。”

  不少外国领导人也希望通过与中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提振本国经济。据外媒报道,随巴西总统卢拉访华的商业代表团人数将达240人之多,规模刷新历史纪录。该国政府官员称,巴西渴望与中国建立起多样化的贸易关系。

  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和软实力日益凸显,也是外国政要密集来华的原因之一。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就直言,“中国是一个全球性的角色,因此显然我们必须倾听中国的声音”,以解决乌克兰危机。西班牙媒体也称,中国在全球大棋局中的存在感正在不断加强。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说,其他国家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当今中国已不是过去的中国了”,不仅经济繁荣,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也更大。

  下一步,更大开放!

  外国政要和企业高管密集访华,也有利于中国更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表示,那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跨国公司扎根中国市场,对中国稳定吸收外资基本盘,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高凌云也提醒:当前跨国投资者分散风险考量明显上升,国际引资竞争日趋激烈,世界范围内新增投资呈分散趋势。在此情况下,需不失时机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升利用外资水平。

  他建议,应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坚定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信心。同时,抓紧研究新形势下利用外资的新趋势,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带来的新机遇,优化外资来源结构;继续引导外资流向高技术、高标准、绿色低碳等领域,均衡外资产业分布。

  对此,官方已有部署。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并表示要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保障外企依法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加大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目前,一系列旨在增强对外资吸引力的措施已经在路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透露,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正在转变工作重点,包括深化与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机制,及时有效听取和回应外资企业关切;完善问题收集、协调解决、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常态化交流、针对性服务、精准式招商联动协调机制;建立地方服务重点外资项目调度机制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