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息贷款加码医疗“新基建”,对器械企业拉动效应何时显现?

贴息贷款加码医疗“新基建”,对器械企业拉动效应何时显现?
2022年10月19日 22:28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唯珂 实习生 唐菁阳 广州报道

  近期医药板块迎来了久违的拉升,其中器械股表现颇为亮眼。

  10月18日,医疗器械概念股直线拉升,微电生理3连板,宏达高科南天信息等多股涨停,安图生物康拓医疗福瑞股份等涨超8%。

  上周以来,医药板块持续反弹,细分行业轮动上涨。Wind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中,超九成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惠泰医疗迪瑞医疗等个股在近5个交易日内涨超50%。

  而近期医疗器械市场的持续向好离不开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

  据新华社报道,9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和加大社会服务业信贷支持,促进消费发挥主拉动作用。会议明确,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医院、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实施阶段性鼓励政策,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申请贴息截至今年12月31日。

  随着财政贴息贷款更新医疗设备政策落地执行,各地医院开启设备更新采购潮。开源证券研报显示,相关财政贴息贷款原则上对所有公立和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放开,每家医院贷款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贷款使用方向包括诊疗、临床检验、重症、康复、科研转化等各类医疗设备购置。

  此外,国联证券表示,贴息贷款在医疗领域的逐步落地有望累计带来3400亿元增量市场,对呼吸机、多功能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测序仪、CT、DR、彩超等设备销售具有促进作用。 

  各大厂商争相推销产品

  此次财政贴息政策涉及金额较大,将加快医疗设备更新换代,为医疗“新基建”加力。

  去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国家卫健委等部委共同编制的《“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强调要加快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高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与保障能力。

  开源证券指出,此次国家及各地财政再次给予了医疗新基建充分的资金支持,体现了政府对医疗资源更新升级的重视,满足了各级符合区域卫生规划要求的医院及医疗卫生机构购置医疗设备的需求,补足了医疗体系持续发展的动力,引入财政贴息贷款支持医疗设备更新改造将成为医疗新基建进一步推进的重要一环。

  目前,各地都在积极上报采购需求,据中信证券最近一段时间统计,目前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四省上报贴息贷款超300亿元,北京市约124亿元,湖北约72亿元,重庆约61亿元,四川、辽宁、贵州等地均超50亿元。并预计将有2000亿元以上的贴息贷款额度被用于医疗卫生领域。

  此外,据贝登医疗数据统计,截至10月13日下午2时,以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为代表的,全国有超20家医院发布医疗器械贴息贷款招标公告。

  据河南翔宇医疗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程燕利介绍:“各省份的各家医院这次都非常积极,但公立医院的订单额比民营医院会多些。”

  程燕利还表示,此次贴息政策出台后,9月底公司就已经开始了相关工作,将所有产品都包含在了此次贴息范围内,目前正处于和有签订意向的医院进行设备清单讨论的阶段,整个招标流程完成需要2-3个月的时间。

  如此之大的需求也引起了各大医疗器械厂商的热烈反响。

  10月9日,西门子医疗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表态称响应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并同时推出覆盖影像诊断、智慧介入中心、实验室诊断等领域的解决方案。

  万孚生物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文表态,提出了针对县医院、县级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疗应急队伍等各类医院的解决方案,助力政府贴息医疗设备更新改造项目。

  华大智造也发文称将针对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不同场景需求,提供实时、全景、全生命周期的生命数字化设备和系统,积极助力全国基层诊疗能力提升,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也有医院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各级医院的实际债务和运营仍是医院是否真的会选择加大采购力度的决定因素之一。各级医院本身的运营压力之下能否真的给相关企业带来新增订单还需市场验证和时间观察。

  龙头企业前三季度表现亮眼

  与此同时,近期多家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医疗行业呈现出高景气状态。

  九安医疗在10月14日晚发布的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指出,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净利润160亿元至163亿元,同比上升31818.29%至32416.76%;扣非后净利润预计实现161亿元至164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状态。基本每股收益达35.09元至35.75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为7.56亿元至10.5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8.14亿元至11.14亿元,两者去年同期均为亏损状态。

  10月11日晚间,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发布公告,经初步测算,第三季度迈瑞医疗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79亿元,同比增长约20%,预计归母净利润约28亿元,同比增长约20%,业绩符合预期。

  同时,迈瑞医疗也在公告中表示:“9月国家卫健委推出了关于使用贴息贷款购置医疗设备的相关政策,目前贴息贷款政策落地迅速,各级医疗机构采购常规设备的资金得到有力支持,我们有信心达成2022年全年业绩目标。”

  据中信证券预计,在2022年第四季度,此次贴息贷款政策将主要体现在医疗设备公司的现金流改善,2023年第一季度将看到增量订单贡献。未来半年,医疗设备板块预计将持续受益于该政策。且受集采预期利好政策集中释放,贴息贷款以及医药板块低配等因素影响,医疗器械和科研装备估值逐步迎来重估。

  除医疗领域,此次贷款贴息政策还覆盖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

  东方证券表示,本次贴息贷款政策有望带动教育、医疗IT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在过去,高校和医院是不能贷款的,过去更多是通过专项债支持,但要求更多,额度也较为有限。而此次的贴息贷款政策是政策创新,允许通过贷款来实现设备更新改造,此外贷款实际利率也仅为0.7%,这将大大提升职业院校、高校以及医院进行设备更新、改造的意愿。而且此次贴息贷款政策目的是刺激新增设备更新需求,而不是存量的更新需求,贴息窗口期仅4个月,因此需求将较快并且较为集中地传导至教育、医疗IT建设厂商。

  不过也有多位医疗行业二级市场分析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市场对政策利好反应强烈,一定程度上是基于近期部分医疗板块估值开始修复,由此,对企业端而言,未来实际订单的带动效应仍有待观察。

  (作者:唐唯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贷款 新基建 医疗器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7 耐科装备 688419 --
  • 10-24 华厦眼科 301267 --
  • 10-24 欣灵电气 301388 --
  • 10-19 怡和嘉业 301367 119.88
  • 10-19 泓博医药 301230 4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