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源转型高层论坛 六个关键词带您了解未来科学城重要成果

聚焦能源转型高层论坛 六个关键词带您了解未来科学城重要成果
2022年09月16日 17:0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北京昌平公众号

  聚焦能源转型

  高层论坛

  平平带您走进未来科学城!

  ✦✦✦

  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即将在昌平未来科学城“能源谷”举办,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力领导下,昌平聚焦打造北京国际科创中心枢纽型主平台,全力服务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昌平国家实验室完成核心区项目土护降施工,率先实现入轨运行;深入推进“两区”建设,自贸昌平组团注册市场主体突破1万家、提前一年完成任务;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去年以来累计实现中石化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44个项目开工建设、小米智慧产业园等58个项目建成投用,未来科学城呈现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

  今天平平用六大关键词

  带您了解

  未来科学城的重要成果

  准创制

  ✦✦✦

  “标准先行”对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未来科学城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两手抓,依托入驻央企,特别是能源领域五大龙头央企,抓标准创制,打造国际先进能源产业集群。

  华能清能院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SO 27927《燃烧后CO2捕集吸收溶液的关键性能指标及测试方法》正式注册立项。实现了我国碳捕集领域在国际标准工作上“零”的突破,将为全球燃烧后碳捕集工艺提供技术规范和评价依据。

  华能清能院主持编制国内首个《钙钛矿光伏组件》标准通过专家组审查,是我国首个钙钛矿光伏组件的通用技术标准,在推动钙钛矿光伏产业化应用进程上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主编的《风能发电系统海上风力发电场安全性评价技术规程》和参编的《火力发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系统能耗测定技术规范》两项国家标准公示立项。

  未来科学城主导编制的商务区可持续发展首个国际标准ISO37108通过FDIS投票并进入出版阶段。8月6日,由中法双方合作主导编制的商务区可持续发展国际标准ISO 37108最终草案(FDIS)以96%的高支持率顺利通过投票,并进入出版阶段。

  本国际标准由未来科学城作为中方代表主导编制,是中法国际标准化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商务区可持续发展领域首个国际标准,适用于城市中各类商务区以及产业和功能相似的其他区域,对支撑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本标准为不同类型商务区提供绩效考核依据,有利于不同类型商务区评价可持续发展阶段及进行横向间对比。北京未来科学城、杭州中央商务区、武汉光谷中心城商务区可持续发展经验作为实践案例纳入该国际标准,贡献了中国方案和智慧。

  央企出去

  ✦✦✦

  未来科学城能源谷多家央企:华能清能院、国家电网、国家能源、国家电投走出国门,书写“中国智造”的新时代风采。

  澳大利亚霍顿一期 100 MW 光伏电站是国家电投在境外投资建设单体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设计年发电量 2.68 亿千瓦时,为澳大利亚贡献年碳减排量 28 万吨。

  日本筑波光伏项目是日本境内最大的农光互补电站,用农光互补模式,充分发挥土地价值,结合农业、生态休闲等开发,激发出“光伏+”的新价值,实现了“光伏+”新型农业的多赢

  智利蓬塔风电项目是智利境内装机容量最大、机组性能最先进的风电场,也是国家电投乃至我国在智利投资建成的第一座风电场。总装机为80MW,拥有风机32座,预计年均发电量为282GWh,可满足13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5.7万吨。

  重大创新

  ✦✦✦

  国家电投、华能清能院在低碳环保、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创新成果泉涌,一座朝气蓬勃的科创之城正加速呈现。

  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牵头的“容和一号”铁-铬液流电池首条量产线建成投产。每条产线每年可生产5000台30kW“容和一号®”电池堆,标志着量化供货的最后堵点已彻底打通,铁-铬液流电池储能技术从实验室迈入商业应用阶段,为电力行业大规模、长时间储能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包壳材料关键性能试验研究平台”入选国家能源局核电重大专项科研设施开放共享平台。其中一些装置已在核能开发、核电技术提升等项目中得到应用,部分装置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核电包壳材料、燃料组件国产化、自主化所需关键性能试验研究、试验验证等提供了条件。

  “高效异质结电池产业化”项目获首届TERA-Award智慧能源创新大赛铜奖。目前,公司围绕该技术,共申请国家专利26项,其中已授权6项,实审11项,总结形成技术秘密30余项,学术论文8篇,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入选国家科技部中小型科技企业信息库以及国家电投集团独角兽种苗企业培育库,

  华能清能院牵头研制的世界单机容量最大高压直挂电池储能系统下线。该系统实现了无变压器直挂35千伏电网,单机容量远大于全球同行,预测充放循环效率超91%,有利于提升电站容量和效率,同时有效降低电站成本和安全风险。

  自主研发制造世界首块大尺寸全国产矩阵叠片光伏组件成功下线,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美国企业对叠瓦组件工艺专利的控制,标志着我国光伏组件内电池排布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有力促进我国光伏产业技术迭代升级。

  科学+城

  ✦✦✦

  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配套设施,绿色的宜居社区......工作、居住、生活在这里,绝对是件幸福的事儿

  温榆河公园昌平段二期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温榆河公园昌平一期(即“未来智谷”一期)自开园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截至2022年2月底游园总人数累计超过14.6万人次。二期将继续围绕“碳中和”主题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要求,拓展公园生态空间复合功能,建设“碳中和语境下的未来生活体验场”。通过温榆河公园昌平范围的规划建设,探索以生态为本底,绿色基础设施为保障,艺术、科技化主题场景为载体,多元服务为供给的“新型生态空间”建设及运营模式。

  面向新毕业大学生的人才公租房。今年4月15日,北京市启动了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青年公寓对接工作,为新毕业大学生提供租住房源,首批项目分布在海淀、朝阳、房山、昌平区的4个项目试点房源共653套、近1000间房源。作为首批试点区域,昌平区面向应届毕业生定向配租126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已完成选房。

  创新生

  ✦✦✦

  孵化国家级众创空间,协同创新平台,开展高端人才培育,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促进新技术和新业态发展

  未来科创中心国家级众创空间位于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三城一区”主平台之一未来科学城,目前已引进了7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5个央校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先后获批多项市区荣誉资质,成功获评国家众创空间资质。通过与未来科学城入驻央企、驻昌高校及产业赋能机构密切合作,逐渐成为央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重要载体、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和校企人才协同发展支撑平台,成为未来科学城东区集聚多元创新主体共建共享、联合孵化的样板项目。

  国家电网牵头31家单位共同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4月22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办。创新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国家战略规划部署,集聚优势科研力量,建立协同创新网络,共同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联合攻克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统筹联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为我国能源电力领域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获批。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发布《关于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正式获批。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揭榜成功,将有力支撑能源谷建设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促进央校协同创新,深化校地融合发展,将对于推动储能产业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央地

  ✦✦✦

  深化多层次多领域央地合作,2021年推动21家央企项目落地发展,政企协同顺畅高效,央企项目落地速度、资源盘活进度明显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