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四号乘组完成二次出舱

神舟十四号乘组完成二次出舱
2022年09月18日 00:20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蔡旭哲(上)、陈冬(下)同时在舱外操作的画面供图/新华社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9月17日13时35分,航天员蔡旭哲成功开启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出舱舱门。至15时33分,航天员蔡旭哲、航天员陈冬先后成功出舱。

  本次出舱活动

  实现两个“首次”

  昨天下午的消息显示,两名出舱航天员已完成安装脚限位器和舱外工作台等工作,后续将在小机械臂的支持下,相互配合开展舱外助力手柄安装、载荷回路扩展泵组安装、舱外救援验证等作业。航天员刘洋在核心舱内配合支持两名出舱航天员开展舱外操作。这是航天员蔡旭哲首次执行出舱活动任务。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系神舟十四号乘组第二次出舱活动。9月1日,航天员陈冬、刘洋成功出舱并圆满完成任务。十几天前的出舱活动,航天员先后完成了问天舱扩展泵组安装、问天舱全景相机抬升、舱外自主应急返回验证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检验了航天员与小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验证了问天实验舱气闸舱和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功能性能。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披露,神舟十四号乘组第二次出舱活动实现两个“首次”,分别是首次安装问天气闸舱舱外助力手柄,以及首次进行舱外救援验证。

  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王春慧介绍称,此前几次任务中航天员都是在舱内打开出舱门,这个助力把手是航天员这次带出舱的,装在环形扶手旁边的一个工具箱上。这个把手的主要作用,就是应对异常情况或者一些其他紧急情况,当无法从舱内开舱门,需要航天员从舱外开舱门的时候,用把手来把舱门打开。

  她还提到,航天员在舱外作业时,处于高风险的极端环境,针对可能遭遇的意外情况,这次的出舱活动还要进行首次舱外救援验证,验证舱壁上的两名航天员通过攀爬的方式,一名航天员将另一名模拟“失去行动能力”的航天员带回舱内的过程。

  重达130公斤

  “飞天战袍”有奥秘

  每一次出舱活动,航天员身上都穿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在太空中格外醒目。那么,这件重达130公斤的“飞天战袍”都有哪些奥秘?

  据介绍,舱外航天服可谓航天员执行出舱活动的“铠甲”。它是一个微型航天器,充上一定的压力后,可以保护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抵御外太空的高低温、强辐射等。

  消息显示,服装胸前的电控台设备就是“大脑”所在,是电气系统的核心,上面有服装泵、加电、风机、照明、电台开关等。电控台左下方的液温手柄可以调节航天服内部温度的舒适性。紧挨着液温手柄的就是供氧和应急设备的开关。

  中国航天员中心舱外航天服总体主任设计师廖前芳介绍称,里面装有一个饮水袋,在操作的过程中,只要低头就能喝到饮料。

  航天服利用仿生结构

  适应不同身高体重穿着

  消息还提到,目前在轨的航天服一共有三套,两主一备。这三套航天服分别通过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上行到空间站,供航天员在太空中轮换使用。

  廖前芳解释称,“目前我们策划的是一个任务里使用同样的两套服装,因为出去之前还要做一系列检查。为了减少这些检查工作项目,我们尽量使用同样的两套服装出舱。”

  神舟十四号乘组由不同航天员执行首次、第二次出舱活动。据介绍,航天服利用仿生结构,上下肢关节处使用了气密轴承,使关节活动更加自如。更换出舱航天员,并不影响舱外航天服的穿着使用,通过调节可以适应不同身高和体重的人体参数,从1.6米到1.8米的航天员都能穿着使用。 文/本报记者 李岩 统筹/刘晓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神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