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1.1亿股司法拍卖 大连盐化集团接手

獐子岛1.1亿股司法拍卖 大连盐化集团接手
2022年03月28日 03:50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证券时报记者 孙宪超

  因为“扇贝跑路事件”,獐子岛(002069)一直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3月25日~26日,獐子岛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所持公司1.099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5.46%),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

  北京产权交易所3月26日披露的网络竞价成功确认书显示,3月26日,大连盐化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价,以最高应价胜出,网络拍卖成交价格为3.43亿元。

  大连盐化集团

  成第一大股东

  从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该次拍卖有1人报名,46人关注,44988次围观。本次拍卖的起拍价为3.43亿元,因为无人参与竞争,大连盐化集团仅出价一次即以3.43亿元拿下了獐子岛15.46%的股权。

  截至3月25日收盘,獐子岛报于4.16元,上涨0.04元,涨幅为0.97%,公司总市值29.58亿元。獐子岛1.0996亿股股份对应的当前市值约为4.57亿元,这意味着大连盐化集团的竞拍价格折价率为75%左右,已经实现账面盈利。

  在此之前,獐子岛曾于2月23日晚公布,近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通知,获悉其所持公司1.0996亿股股份将于2022年3月25日10时至2022年3月26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该次拍卖可能导致股东被动减持。如本次拍卖交易成交,将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獐子岛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持有公司22.5%的股份,系公司第一大股东。经过本次拍卖之后,大连盐化集团取代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大连盐化集团(原名大连复州湾盐场),始建于1848年,是大连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公司位于中国海盐之乡复州湾,占地140余平方公里,是久负盛名的全国四大海盐场之一、中国轻工业制盐行业十强企业、国家信用体系评价AAA级企业。集团公司下设18个分子公司,从业人员2000人,资产总额50亿元,连续多年上缴税金总额居于大连市前列。

  去年业绩预降

  作为一家身处东北的上市公司,獐子岛之所以被资本市场所熟知,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之前上演的“扇贝跑路”戏码。从2020年年初开始,獐子岛就开始不断瘦身,通过出售旗下公司股权,獐子岛在2020年实现了盈利。

  獐子岛今年1月20日晚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9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59%~39.39%,上年同期盈利1484.95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亏损8000万元~1.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44亿元。

  对于2021年业绩预降的原因,獐子岛给出的解释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形势对公司进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海洋牧场投入产出能力尚未完全恢复,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外币资产汇兑损失,股民诉讼案件和解赔付及预计负债带来相应的费用,部分资产出现减值,拖累了公司整体业绩。

  据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介绍,獐子岛投资者维权索赔案的诉讼时效截止日期为2023年6月,目前,案件仍在诉讼时效期内,预计还会有投资者加入到索赔诉讼队伍中。而这也意味着,投资者维权索赔接下来仍然会对獐子岛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据獐子岛3月11日公告,截至公告日,公司共收到部分中小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提起的民事诉讼案件529起,涉诉金额合计约1.0961亿元。

  如今,大连盐化集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成为獐子岛第一大股东,大连盐化集团接下来将会有何举措?未来獐子岛的生产经营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记者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03-28 冠龙节能 301151 30.82
  • 03-28 普源精电 688337 6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