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吹响重大基建集结号 超3万亿投资托底稳增长

各地吹响重大基建集结号 超3万亿投资托底稳增长
2022年01月11日 02:25 证券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2022年新年伊始,多地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开工。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0日,这些重大项目的总投资规模超过3万亿元。同时,通过近期各地政府会议表述来看,2022年地方推动“基建投资”发力稳增长的重点渐次清晰,水利、交通、能源和互联网新基建等被多次提及。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重大项目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和基建投资中占比较高且稳定。今年的重大项目准备时间早,在财政提供充足资金的支持下,重大项目发力靠前,有望助力基建投资企稳回升。

  开工项目总投资超3万亿

  适度提前发力“稳增长”是各方共识。1月以来,各地纷纷吹响了新一轮项目建设冲锋号,力争为2022年投资项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基础。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0日,全国至少有11个省、直辖市组织召开了2022年重大项目开工活动,涉及重大项目超5000个,总投资规模超3万亿元。

  对比去年,2021年的首个工作日仅上海、河南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今年首个工作日举办集中开工活动的地区包括上海、福建、四川、湖南、河南、江苏等。从开工规模看,2021年截至1月19日各地披露的已开工重大项目计划投资规模超1.2万亿元,远不及今年以来已超3万亿元的计划投资规模。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上,近几年地方对基建投资效率和投资乘数效应的要求越来越高,促成基建投资实物工作量尽快形成。”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部副主任陶金对记者表示,今年在稳增长政策引导下,亟需通过重大项目尽早上马开工来力促基建投资企稳回升。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已开工的重大项目中,除传统基建项目外,在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项目投资占比有所提升。比如,在四川省2022年第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创新与产业领域强基础项目投资达1277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55%。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对记者表示,五年规划第二年通常是重大项目落地的时段。2022年基建投资将发挥托底作用。国家发改委日前也表示,2022年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指出,根据“十四五”规划,2022年交通、水利、能源项目建设空间较大。交通强国建设工程的多个重点项目均在今年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而水利部在2020~2022年间规划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也有望在今年持续推进。

  新老基建均有看点

  根据公开信息,福建、山东、陕西、四川、重庆、贵州、辽宁等多地提出2022年将聚焦水利、交通、能源等关键领域的基建投资。

  比如:福建省提出,聚焦水利、交通、能源等关键领域,策划生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盘子,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山东省提出,实施基础设施“七网”,即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市政公用设施网、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农村基础设施网的行动。四川省则提出,要聚焦“铁公水空”全面发力,抓好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规划论证和建设管理,统筹推进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能源消纳和输配能力建设,全面保障能源安全。贵州省2022年将以建设“一核四区”贵州大水网为主抓手,加快推进水利“百库大会战”。

  长三角地区省市继续发力新基建投资特征明显。江苏近日出台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29条,提出“建用并重、适度超前、多元投入”总要求。“29条”中,就包括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推动5G网络设施延伸覆盖,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优化新一代数据中心布局和加强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措施。江苏省工信厅相关人士表示,未来3年将重点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三大领域,以5G为代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规模预计超1200亿元。

  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关于进一步推动上海市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的《上海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至2025年5G基站规模超过7万个,超过8000幢商务楼宇和重点公共建筑完成5G室内覆盖,全市5G网络覆盖率超过90%。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也是2022年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升级的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2022年北京的“3个100”市重点工程将出炉,会适度超前安排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完成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

  王静文表示,虽然传统基建投资对经济增长带动的边际效应在不断减弱,但从规模看,要发挥基建投资对稳增长的托底作用仍然离不开加力传统基建投资。这也是近期传统基建板块上市公司股价表现较好的原因。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也表示,为更好地实现稳增长目标,还应重视水利、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传统基建,挖掘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节点,统筹推进传统基建和新基建。

  疫情无碍基建投资回暖

  近期,国内疫情有所反复,防控形势再次严峻。多位专家提醒,疫情在国内多点散发对项目进度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表示,一旦某个地区被疫情所困,不仅需要当地停工停产配合防疫,同时通往该地区的商务往来也将大幅“缩水”。

  不过,陶金认为,在项目储备时间长、基础牢靠情况下,当前各类扰动因素对今年基建投资的整体影响相对较小。疫情暴发以来的基建资金问题较为凸显,但今年在稳增长政策调整背景下,预计能实现财政资金和政府债务资金的合理调配,将资金限制降到最低。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记者表示,在“十四五”重大项目加快落地、2021年财政结转结余额度较多、财政定调积极的共同支撑下,2022年全年基建投资增速将反弹,预计全年基建投资中枢将提升至6%~8%左右。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认为,考虑到低基数原因,预计2022年2、3月份基建投资增速显著回升,峰值可达15%,下半年增速企稳回升,全年可达7%~8%。“考虑到稳增长压力将在上半年更大,基建投资的托底作用需要更多在上半年释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王静文说。

  截至1月10日,北京、河南、西藏等省区市地方“两会”已经召开。其中,北京把2022年称为项目落地年,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高质量发展城市副中心方面,继续保持千亿投资强度;河南计划2022年实现投资增速10%,规模约2.8万亿元,特别是技改投资增速拟超过20%。这些都体现出地方将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后续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础设施建设 集结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