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广州2名医务人员感染 ,全省报告4例确诊!俩密接者违规四处活动,行拘10日

揪心!广州2名医务人员感染 ,全省报告4例确诊!俩密接者违规四处活动,行拘10日
2021年06月14日 08:50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广东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广州报告

  据健康广东,6月13日0-24时,广东全省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均为广州报告。

  广东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2例,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柬埔寨;深圳报告1例,来自印度尼西亚。

  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4例, 广州报告10例,2例来自法国,2例来自阿联酋,其余6例分别来自加拿大、阿曼、马来西亚、赞比亚、乌克兰和日本;深圳报告1例,来自刚果金;东莞报告1例,来自沙特阿拉伯;肇庆报告2例,均来自日本。新增出院4例。

  截至6月13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25例(境外输入1075例)。目前在院194例。

  广州2名医务人员确诊新冠肺炎

  据广州卫健委网站,6月11日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在对医务人员进行的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两名阳性感染者。接报后,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置。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感染者一,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理科技师;感染者二,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急诊科医师。上述两人在6月11日核酸检测阳性后,送入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经进一步检查、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病情稳定。其中1人为轻型,另1人为普通型。与病例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且核酸检测结果阴性,无异常状况。同时,我们对患者涉及的重点场所均已进行管控和环境消杀。

  根据病毒基因测序、感控管理和流行病学调查等综合分析,初步推断,两名医护人员意外暴露造成感染的可能性较大,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中。

  目前,市八医院已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医院职工在集中居住酒店封闭管理。每天组织原有医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市八医院相关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周边三条街道全员核酸检测373668份样本均为阴性。从相关医院抽调医护人员进驻市八医院,保障医院临床救治工作平稳进行,目前院内诊疗秩序如常。成立市八医院院感联合防控部,加强院感防控培训和督导,查堵风险点,全面落实院感防控制度。

  广州将对封闭封控区域有序解封

  据广州政府网14日消息,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的通告(第20号)》。

  《通告》指出,根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5、16号通告,广州市对部分街道(区域)实施了封闭、封控管理。为进一步精准科学实施疫情防控,根据防控工作进展,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实行有序解封,现通告如下:

  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社区(村),经评估并按程序报批后,由原决定机关决定解除封闭、封控管理措施:

  一、管控区域内,自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后,连续14天且经过三轮以上全员核酸筛查无新发感染者,解封前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

  二、所有密切接触者已得到有效管控。

  三、管控区域内涉及重点场所的“黄码”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

  四、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通告》表示,解封后继续落实其他疫情防控措施。

  广州荔湾区:

  白鹤洞街、东漖街、中南街进行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6月13日晚上21时26分,广州荔湾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开展荔湾区白鹤洞街、东漖街、中南街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

  通告称,自6月3日荔湾南片升级为封闭和封控管理区域以来,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我们开展了多轮的全员核酸检测,感谢广大居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结合当前荔湾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现定于6月14日对荔湾区白鹤洞街、东漖街、中南街等3条街道辖区内全体居民进行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就有关安排及注意事项通告如下:

  一、请广大居民朋友按照所在街社区居委(经济联社)工作人员的通知指引,分时段有序到达指定地点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二、检测时请携带身份证,主动出示“粤康码”“采样信息二维码”,以便快速高效查验检测。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隔,不交谈,不聚集,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

  三、分时段进行核酸采样后,尽快离开采样现场,直接返回家中继续进行居家健康管理。

  请各位居民朋友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有关规定,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和样本采集工作,对干扰、阻碍样本采集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两密接者四处活动,致一楼栋封闭管理!

  警方:行拘

  6月13日下午,广东河源和平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和平发布”发布警情通报:6月12日,和平县警方依法对两名被确定为新冠病例密切接触者后,未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且未主动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反而四处外出活动的违法人员执行行政拘留措施。

  经查,6月1日,佛山市南海区疾控中心电话通知叶某龙(男,32岁)、叶某朋(男,35岁,均为和平县人)为新冠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要求两人落实防护措施并实施居家隔离14天。

  期间,两人没有落实疫情防控的规定要求,返回和平县后,两人还四处外出活动,给防控工作增加难度及带来风险。

  据和平县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两人共造成次密切接触者65人,一般接触者71人,并导致叶某龙居住的小区楼栋实施封闭管理措施,涉及管控19户共68人。

  叶某龙、叶某朋两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现依法对叶某龙、叶某朋两人执行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燕郊发现一密接者,在北京工作

  据河北省三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温州新冠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牟某现在燕郊居住,该人在北京工作。

  2021年6月11日,三河市接到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知,温州新冠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牟某现在三河市居住。

  为寻找牟某的密切接触者,现将此人的行动轨迹公告如下(其活动轨迹为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牟某自述):

  6月7日上午8点在汇福悦榕湾乘坐309路公交车(冀R01881F)到防灾学院,换乘818路公交车(京ADZ001)去公司上班。17时左右乘坐818路公交车(京AU8358),换乘815路公交车(京ABC982)到意华小区下车。

  6月10日16时40离开公司,乘坐815路公交车(京A26882F)到意华小区下车。6月11日9点30分乘坐303路公交车(冀R01986F)到潮白人家,9点35分左右乘坐818路公交车(京AV3280)到公司。

  大约16时乘坐930路公交车(京AAU328)到燕郊兴达广场下车,16时30分在兴达广场站坐819路公交车(京A36938F)到意华小区下车。

  目前牟某已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对其采集双份鼻咽拭子送燕达医院和二三医院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阴性;牟某因故尚未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有关规定,结合以上具体情况,特此提示,请以上日期涉及的同车司机、同乘人员注意:

  1.第一时间与三河市新冠疫情防控办(0316-7155277)或三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0316-7155343)联系,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暂不要外出。及时与社区居委会联系,等待居委会的管控通知。

  2.如已经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请立即拨打120到定点筛查医院就诊。就诊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关于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

  权威专家这样说

  最近,有不少市民开始接种第二针新冠灭活疫苗。那么第一针打的是北京生物所灭活疫苗,第二针可以打北京科兴的灭活疫苗吗?第二针未到时间可以提前打吗?关于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权威专家这样说↓↓↓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吴承刚表示,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1.不同厂家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吗?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种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

  比如说第一针打北京生物所灭活疫苗,第二针打北京科兴灭活疫苗,是没问题的,因为它们是同一类型疫苗,都属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2.只打1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开始使用了,第一针打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二针可以直接打这个吗?

  目前来说不可以。国家不建议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像刚刚提到的两种疫苗产品“混打”是有条件的,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种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不同种类的疫苗,比如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

  3.第一针打的是单人份包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打第二针可以用2人份包装的吗?2人份包装的会影响接种效果吗?

  可以用2人份包装的接种。如果您第一针接种的是单人份包装的灭活疫苗,不论生产企业是北京科兴还是中国生物,都可以在接种第二针时选择2人份包装的灭活疫苗。2人份包装的疫苗与单人份包装的疫苗,除了包装、剂量及接种人数不一样,其他是一样的,不影响接种效果。

  4.已经接种了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还需要接种第二针吗?不打第二针会怎样?

  请接种完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21天的市民,尽早预约接种第二针。目前我国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是全程接种两针。

  从个体保护效果来看,灭活疫苗接种两针免疫效果优于接种一针。只有完成了全程接种,人体才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5.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针之间的接种间隔是多长?

  两针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21天),第二针在8周(56天)内尽早完成。所以大家在打完第一针满21天后,请尽快去打第二针,以尽早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

  6.如果第二针超过规定时间没有接种,应该怎么办?

  根据目前的循证证据,推迟接种一般不会影响免疫效果,如未能按接种程序规定的时间间隔完成两针接种的,应尽早补种,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针次即可。

  也就是说,如果你打了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但第二针没有按时接种,那么你只需要尽快接种第二针就可以了。

  7.第二针未到时间,担心没有疫苗可以提前打吗?

  按照免疫程序时间间隔接种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未到间隔时间,不能提前接种第二针,提前接种达不到最佳保护效果。

  8.第二针一定要在原接种单位接种吗?

  原则上,第二针在原地、原接种单位接种,如因工作、旅游等特殊情况不能在原地、原接种单位接种,也可以在其他接种单位接种,但需要带上第一针接种凭证。预约接种前,请留意所在地相关政策。

  要注意的是,据6月7日广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消息,广州市目前要求第二针预约地点与第一针地点在同一个行政区域内。简单地说就是不能够跨区域接种,第一针在哪个区接种的,第二针还是要在这个区域内完成。

  接种疫苗后还会感染吗?

  到目前为止,新冠疫苗不管是在临床试验获得的保护效力,还是疫苗上市以后获得的保护效果,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100%,有些人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了感染的情况,不意味着疫苗保护效力不够。因为,不管是保护效果也好,还是保护效力也好,其实是对一个群体得出的一个结果。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疫苗,通过接种疫苗,如果人群当中有免疫力的达到了一定的阈值,就可以降低新冠的流行强度或者阻断它的流行。

  如何防范疫苗接种污染时所产生的核酸检测阳性?

  新冠灭活疫苗,是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环节制备出来的疫苗,通过灭活已经失去了致病性和传染性,但是保留着它的基因。有些时候在接种操作过程中,比如开启疫苗安瓶,抽取疫苗液,还有在注射之前排放空气,可能都会使环境当中有一些疫苗污染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我们要检测核酸可能会出现阳性的情况。但是,其实它已经没有了传染性。怎么避免减少这种因疫苗污染所导致的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其实在前一段时间,国家疾控中心下发了一个文件,要求在各地接种疫苗过程中,一是减少陪同的人员;二是在接种的过程中,要按照操作规程来完成接种;三是接种人员也好、陪同人员也好,在接种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做好筛查,还要按照规定戴好口罩。另外接种单位要做好医疗废弃物的规范化处理,这些手段都可以减少疫苗污染可能造成核酸检测阳性情况的发生。普通人如果检测出来疫苗导致的核酸阳性,也不必担心,我们也有办法来鉴别它是否由感染引起、还是由疫苗导致引起的情况。

  其它类型疫苗研发进度如何?

  雾化吸入或者鼻喷疫苗是我们国家早期布局的五条新冠疫苗研究的技术路线之一,目前各有关研制单位正在按计划开展鼻喷或者雾化的新型疫苗的研制,已经在做一二期临床试验,收集研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适时组织专家论证,评价这种给药方式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继而在三期临床试验或者紧急使用过程中,进一步验证它的有效性。

  由军事医学科学院陈薇团队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制的5型腺病毒载体的新冠疫苗的肌肉注射型已经通过了国外的三期临床试验验证,在我们国家获批附条件上市,已经在防疫工作中正式使用了。

  雾化吸入型的疫苗,只是前一个剂型的剂型改进,制剂配方都没有改变,仅是给药方式是使用雾化吸入的方式,来替代肌肉注射的方式。由厦门大学、香港大学和北京万泰公司研制的鼻喷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也已经完成了一二期的临床试验。目前,正在申请境外的三期临床试验,以进一步验证这种疫苗的有效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