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高股息构建“避风港”,这个板块或将迎来黄金配置期!

低估值+高股息构建“避风港”,这个板块或将迎来黄金配置期!
2020年11月25日 14:48 新浪财经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到了年底,很多人的投资心态或许都有些改变,转向了“减震”、“稳健”。

  同时,由于A股震荡波动已久,也有更多投资者重视起了“安全边际”这一重要因素,开始转向对低估值或高股息率品种的配置。

  那么,在众多行业主题中,哪一个行业能同时具备低估值与高股息率这两大优势,能够作为震荡市中的“避风港”?

  很多人都给出了同样的答案:银行股。

  低估值高股息,银行板块补涨情绪强烈

  作为大盘股的代表,同时也是顺周期的典型行业,在今年以来的结构性行情中,银行股表现相对滞后。

  以中证银行指数(399986)为例,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6.77%,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证指数涨幅高达19.48%、9.50%。(来源:wind,2020-11-17)

  在如今的震荡行情中,落后的涨幅为银行板块提供了较明显的安全边际。从估值来看,中证银行指数目前市净率只有0.71倍。处于近十年历史分位3.18%,已进入严重低估区间。(来源:wind,2020-11-17)

  与此同时,由于银行股普遍估值低、股价低,整体的分红率又比较高,因此一向被视作高股息的代表。以中证银行指数为例,股息率(近12个月)高达4.71%,在20个中证全指二级行业指数中排名第一,也是唯一一股息率超过4%的行业指数。(来源:wind,2020-11-13)

  目前正处于全球降息的大背景之下,银行股这类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优质资产吸引力提升,有望带来超额收益。

  经济趋势向上,助力银行基本面改善,三季报业绩现拐点

  从历史走势来看,银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

  自2005年以来,银行板块每一轮的趋势性机会基本都与经济景气度有关。虽然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低迷,但二季度以来,我国PPI降幅逐步收窄并有望转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走高,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同时部分种类的新冠疫苗研发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经济复苏预期进一步得到强化,业界普遍预计,银行股行情在经济复苏阶段将走的更远。

  同时,从三季报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1%,较上半年的增速有所回升。国信证券对此判断,虽然银行基本面年内仍将有所惯性下行,但底部位置已经逐渐显现,对明年的表现持乐观态度。

  日历效应显现,历史上四季度银行股上涨概率高达80%

  日历效应也是银行股年末行情的又一支撑。

  据华泰证券统计,历史上银行板块在四季度股价表现一向都较为稳健,往往能够取得绝对收益。在2005年至2019年的共15个四季度中,银行股有12个季度绝对收益率为正,上涨概率高达80%,平均相对收益率为4.6%。

  华泰证券对此表示,四季度银行板块表现较为稳健,主要由于机构资金在年终业绩压力下,风险偏好降低,会加大银行板块的配置。

  天弘中证银行指数,年末配置优质之选

  从上述原因判断,银行板块有望在年末开启一波修复行情。那么,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银行股的机会呢?

  指数投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而在众多指数基金中,天弘中证银行指数(A:001594,C:001595)跟踪的正是我们上文分析的中证银行指数,既注重安全边际,又力争超额收益。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0年三季末,天弘中证银行指数规模达85.94亿元,在全市场跟踪银行指数(399986.SZ)的指数基金中排名第一,是投资者布局银行板块的方便之选。

  中证银行指数是中证二级行业指数,该指数由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银行行业股票组成,以反映该行业股票的整体表现。按中信一级行业,该指数成分股100%来自银行行业,具备行业代表性。

  和同类银行指数相比,中证银行指数的优势相当明显,那就是覆盖面更广。目前中证银行指数的成份股共计36只,既包括工农建中交等国有大行,也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股份行,同时还覆盖了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城商行,以及苏农银行渝农商行这类农商行。(来源:wind,2020-11-10)

  从历史回报来看,中证银行指数自基日以来的累计回报为396.16%,年化回报为12.75%,跑赢沪深300指数的10.95%。此外,中证银行指数的波动率也小于其它行业指数,展现出收益较好、波动较小的特征。(数据来源:wind,2020-11-10)

  不难看出,银行指数流动性好、波动率低、估值较低、股息率高,是年末稳定收益的优质之选。叠加银行板块今年以来的涨跌幅落后因素,银行板块补涨需求强烈,低波动的银行板块或将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如果大家想要布局银行股,不妨选择天弘中证银行指数(A:001594,C:001595)来把握时机。感兴趣的伙伴,可以通过支付宝APP-财富、天天基金网、天弘基金APP等渠道搜索参与购买。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意见。指数基金存在跟踪误差,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前应仔细阅读基金招募说明书与基金合同,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2011-2019年中证银行指数每个完整会计年度业绩:-4.46%,14.55%,-9.30%,62.77%,-0.67%,-4.35%,14.37%,-14.69%,22.65%。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殷悦佳

银行股 中证银行 天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