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董事长劳伦斯·芬克:新消费模式或对未来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贝莱德董事长劳伦斯·芬克:新消费模式或对未来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2020年11月13日 20:26 新浪财经

  11月11日至13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年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13日晚,分会场一围绕“世界经济复苏:如何从K型走向V型?”展开了讨论。

  贝莱德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表示,疫情影响下,人们不断地适应新的常态,而疫情加速了结构性的趋势,一些行业在拥抱技术来发展他们的业务,比如科技、医疗企业,更多的患者线上接受治疗,一些金融服务也搬到了线上。

  “消费者的行为现在已经逐步数字化了,有很多人更多地投资于他们的居家生活或者是购买新的房产,因为他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家里,也希望待在家里的时间能够更加舒适。他们也能够确保有强有力的互联网的连接,而且他们的娱乐和工作也越来越多地在线上进行,在线上接受教育,在线上娱乐休闲。”劳伦斯·芬克说。在他看来,这些改变,尤其是在远程工作的领域,很有可能会对未来的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以下为发言全文

  劳伦斯·芬克:北京的各位晚上好!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也非常高兴在这次非常重要的论坛上发言。

  经历新冠疫情,我们都在努力地去理解它的长期影响,包括对我们个人、对于金融界和对国家的影响。尽管我们都充满希望,也出了很多力,但是我们必须要保持警惕。在世界很多地方新增病例和入院率还在上升,有些达到了史上的新高。北半球的冬天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挑战,因为人们会更多地待在户内,幸好现在死亡率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抗病毒疗法的进展,能够下降病毒载量,在早些时候我们也听到了关于疫苗研发的好消息。

  而经济的活力在全球也在重启,主要是受到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的支持,亚洲包括中国复苏更加迅速。但是现在欧洲进入到新的全国封锁,美国也面临高感染率和延迟的财政赤字的双重障碍,现在还有很多的挑战。尤其是美国现在还是需要更多的财政赤字,才能够阻止进一步的经济恶化,尤其是对一些受到重创的行业,像旅游业、航空、餐饮、酒店、住宿和娱乐。

  在经济的这些领域,人们都是需要聚集来消费的,只有让人们感到聚集安全的时候这些行业才能走出困境。所以,我们需要有针对性的刺激。我们都知道这次疫情的经济影响可能会延续数代,我们看到最近几周有更大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在未来还会保持在高位,即使中国随着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在引导全球的经济增长,但是(全球经济)可能无法迅速地复苏,这意味着有很多人在近期都找不到工作,而其他人没有办法做长远的打算,这虽然需要时间,而且很痛苦,我们看到有些行业有很好的创新和韧性,他们不断地适应新的常态,而疫情加速了结构性的趋势,技术是一个亮点,还有一些行业也在拥抱技术来发展他们的业务,比如说一些科技、医疗企业,也看到有更多的患者上线接受治疗。

  还有金融服务,也把一些头部的服务搬到了线上。消费者的行为现在已经逐步数字化了,有很多人更多地投资于他们的居家生活或者是购买新的房产,因为他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家里,也希望他们待在家里的时间能够更加舒适。他们也能够确保有强有力的互联网的连接,而且他们的娱乐和工作也越来越多地在线上进行,在线上接受教育,在线上娱乐休闲。这些改变尤其是在远程工作的领域,很有可能会对未来的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从雇主需要的技能到他们需要的住房,美国大选也会对外交政策产生显著的影响,包括实质上和基调上的影响,但是国内的行动却容易受到政府分裂的限制,这意味着很多的刺激,像债券的收益和通胀会更加有限。总体来说全球投资者都面临着一个低收益的环节,这会增加他们对收益的渴望。

  在贝莱德我们将会继续帮助我们的客户渡过这一困难时刻,在疫情后这一点尤其非常重要。我一直讲的一个话题,那就是退休这样一个隐形的危机。我们不能够允许出现这样一个全球的形势,那就是工人们想要退休,而且应该退休了,但是却没有充足的储蓄允许他们退休。中国的领导和中国的央行也意识到必须要在这方面采取行动,我们非常高兴和中国政府监管部门还有市场的参与者一起携手来为中国的工人和未来的退休人员建立一个更加强劲的退休环境。

  现在上百万的中国人都在为退休做准备,他们以及全球其他的投资人需要继续地应对气候方面的风险,就像我在2020年写给CEO的一封信中提到“气候风险就是投资的风险”,投资者们现在越来越意识到可持续性方面的考虑对于投资的决定是至关重要的,我坚信现在向ESG方面转型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在未来的几年这个转变将变得非常明显。其实疫情并没有减慢对于可持续产品的需求,反而是加快了这种需求,因为现在更多的投资人已经在自己的投资组合当中越来越多地考虑到ESG。上季度我们就有大概80亿美元左右的可持续类的ETF产品,迄今为止这个金额达到250亿美元,而这个金额是2019年总的类似ETF的金额的两倍以上。应对长期可持续性的问题对所有的公司、所有的国家包括中国都是至关重要的,可以帮助他们在未来吸引全球的投资。

  最近我们在中国听到了非常积极的关于气候变化对于长期的退休资本所起到的作用方面的积极的讨论,我们看到了资本在重新配置,因为投资人越来越关注这些环境社会问题,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投资是否受到气候风险或者是能源转型的风险来评估。中国通过其五年计划以及更长期的发展目标可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引领的作用。中国最近致力于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向投资人传递出非常重要的信号,反映了中国经济以及中国公司长期发展的能力,这样就可以使得中国的公司能够更容易吸引到国际资本。

  我一直相信应该着眼长远,我们公司也一直是推崇这样长期的视角,包括我们公司运营的方式,以及我们代表客户去投资的方式,我们做出投资决定等等方方面面都体现了这样一种长期的思维方式。我相信长期的思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要,不仅仅是为那些打算退休的人来讲很重要,对所有的投资人来讲都很重要,对很多投资人来讲,我鼓励大家要排除噪音,不要只看每日的头条新闻,要转变成长期的思维方式。投资人虽然说要有长期的这种视角,但是在未来的几个月还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包括经济复苏,还有缺少刺激政策等等。

  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希望来中国,我们觉得应该有一个全球的对话,怎么样在疫情之后能够建立持久的合作,这一点非常重要。

  再一次感谢大家给我机会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会议,我祝大家好运,希望大家保持安全、保持健康,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