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疫情日记3月20日丨世界疫情照此状态发展结局非常恐怖

俞敏洪疫情日记3月20日丨世界疫情照此状态发展结局非常恐怖
2020年03月21日 07:21 新浪财经综合

  老俞疫情日记丨不希望看到这样的恶性循环(3月20日)

  老俞: 老俞闲话

  今天国内疫情新增确诊数据,包括香港、台湾、澳门在内,有150例之多。这段时间境外输入性病例总量达到了234人。中国不太可能因为输入性病例,再次造成疫情大爆发。但为了防止疫情再次扩散所付出的成本,是十分昂贵的。武汉和湖北今天确诊和疑似继续为零。广东确诊增加了17例,北京11例,台湾35例,香港64例,看来香港的压力比北京还要大。全国去世人数下降到了3例,希望能够尽快进入清零状态。

  海外确诊病例增加速度依然迅猛,总数达到171584例,一天新增2万5千人,确诊过万的国家已经有6个(意大利、西班牙、伊朗、德国、美国、法国)。去世人数达到7151例,和中国比死亡人数已经翻倍。意大利一个国家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中国。

  迄今为止,意大利是此次疫情失控最严重的地方。早期的不重视加上民众最初的不配合,是导致失控的主要原因。现在意大利的有些地方,比如北方的伦巴第大区,很像是疫情失控期间的武汉。比如贝加莫市,已经有3800多个病例,而整个城市只有一座能够容纳3百多病人的医院。

  (意大利护士面对镜头痛哭。)

  和武汉当初一样,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根本跟不上,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自己被感染的人也不少,这进一步导致了医护人员的短缺。病人没有办法及时抢救,只能等死,当地的火葬场已经来不及烧尸体,现在只能安排军车运到外地去烧。刚看到报道,意大利为了增加医护人员,将取消一万名医学生毕业前的最后考试,让他们提前开始工作。

  武汉后来能够被挽救过来,靠的是举国之力。在全国封锁之后,全国人民把大量的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都倾斜给了武汉和湖北。从武汉封城到最后方舱医院建成容纳全部病人,中间的三个星期时间,武汉人民也经历了像地狱一样的生活。医院缺乏、医疗物资缺乏、医护人员缺乏,病人只能在家里等死。火葬场不够用,还要从全国各地调用火葬场工作人员。到现在为止,我们也不知道武汉那些在家里因为新冠肺炎死亡、但没有计入统计名单的人有多少。

  在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以最快的速度,调动了一切资源,加上全国人民的自觉配合,最后控制住了武汉的局面,防止了更大灾难的发生。但其他国家,有多少国家能够有中国这样举国之力的实力呢?

  世界疫情如果按照现在的状态发展下去,结局是非常恐怖的。从其他国家的死亡人数看,Covid-19病毒造成的死亡比例高出了原来的预测。有些国家可能会陷入不可控制的恶性循环:

  感染人数超过医疗承载力量→医院和医护人员不够用→在家里隔离的人互相之间增加传染→传染的人没法看病造成更多人死亡→感染人数增加造成全国医护人员和医疗设施更不够用→全国处于感染不可控状态→得病的人自生自灭→国家经济彻底停摆→政局陷入动荡。

  好在现在几乎所有国家的老百姓都已经意识到了Covid-19病毒的厉害,基本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了。这样至少部分阻断了传染源。如果还没有被传染的人们,从现在开始不再被传染,等潜伏期的人们全部暴露出来,不再增加新的病例,结果就会好很多。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世界不少国家都帮过中国。在全球各地的华人,也几乎把世界上所有和传染病相关的医疗物资,从口罩到防护服到呼吸机等,采购一空运回了中国。现在中国控制住了疫情,世界需要我们的帮助了。我们要尽一切力量帮助世界渡过难关。中国现在已经变成了口罩、防护服等生产大国。还有其他相关设备的生产,包括食品生产等,都能够为全世界提供极大的帮助。这是中国能够真正展示大国风范的时候。

  前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多西(Rush Doshi)说:美国作为超级大国70年,靠的不仅仅是财富和实力,更靠的是她绝无仅有的三大法宝:国内有条不紊和卓有成效的治理、提供全球公共物品和引领世界各国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意愿。这三条,也许现在的中国做好布局,把格局放开,可能就会离得很近。

  特朗普的自私,使得美国的这三条能力都在逐渐丢失。但美国的雄厚实力还是在的。坦率说,这次疫情我唯一不担心失控的国家就是美国。尽管前期因为特朗普领导失误,没有尽早建立疫情控制系统,导致美国现在也有14365例确诊,后续可能也会增加到几万,但美国的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加上美国的国力,应该能够跟上对于疾病的治疗。中国有些人希望这次疫情能够导致美国从此衰退的想法,可能有点一厢情愿。这次疫情,会使美国经济和金融受到重大影响和打击,但不至于让美国的经济和金融从此瘫痪。而且中国也不希望美国瘫痪,这对中国也并不是有利的事情。

  在所有大国中,防疫工作做得最好的是印度和俄罗斯。印度到今天为止确诊223人,好像也没有采取什么特别措施,只能说是印度人百毒不侵,免疫力太好了。俄罗斯到今天为止确诊253人,这是防范措施到位的结果。我记得俄罗斯是继朝鲜之后,第二个对中国公民关闭国门的国家,当时觉得有点绝情,但实际上这一举措让俄罗斯避免了更大的麻烦。每个国家的政府都应该把自己国民的安危放在首位来考虑。在这点上,俄罗斯做得不错。

  新东方在支持全球抗疫上,也尽了一份力。上周,新东方通过复星基金会,捐献了100万元,委托复星基金会,为全球那些需要的国家配置医疗物资等资源。这些物资,已经到达了疫情比较严重的几个国家。

  复工复产,对于中国来说成了首要任务。早复工一天,中国经济就多一份活力。李克强今天考察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时强调,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生存下来。大企业反映,目前复工复产率虽然很高,但配套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并不理想,直接影响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由于地方金融机构尽职免责制度尚不完善,许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贷不到款。

  李克强说,今年做好“六稳”工作的头等大事就是稳就业,而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要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生存下来。今天我也看到了报道,有些地方的政府领导带头消费,“下馆子吃喝”,支持餐饮业共度难关,带动身边群众尽快恢复消费信心。政府意识到中小企业和个体户的重要性,是一件大好事。这些中小企业和个体户,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如果毛细血管都坏死了,整个身体就垮掉了。

  今天的我,依然忙于处理新东方的工作,一个上午就召开了三个会议。下午参加了洪泰基金的项目投决会,讨论了三个拟投资的项目。尽管还没有全面复产复工,但优秀的公司依然在全力以赴谋发展。中国的创业者是一批思想敏锐、创新杰出、并且无所畏惧的人。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体系层出不穷。只要放手让中国人民干,中国的活力就能够起来,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辉煌就能够持续。我作为老一代创业者,筚路蓝缕创立了新东方,现在又通过各种资源和基金,为新一代创业者赋能。经历这样一个时代,并且还得以深度参与其中,横跨几代人,以不同的方式做出贡献,我还是感到有点自豪的。

  今天的零碎时间,阅读了半本石续航的《宋朝的腔调》。石续航,笔名江湖夜雨,是诗词鉴赏类畅销书作家,以比较轻松幽默的笔调,来讲述中国诗(词)人的故事和他们的诗词。这本《宋朝的腔调》,讲述了二十个左右宋朝的著名文人和他们的词作。这些文人大家都耳熟能详:范仲淹、欧阳修、司马光、王安石、苏东坡、黄庭坚、陆放翁、辛弃疾等。作者把名人轶事和词作分析结合起来,让我们在比较轻松的文字中去体会宋代文人的心境,是一本挺不错的书。

  我曾经被媒体问过,如果我回到古代,愿意生活在哪个朝代?我的选择就是宋朝,尤其是北宋。宋朝是中国文化环境最宽容的一个朝代,也算是最富有的一个朝代。尽管宋朝领土从来没有完整过,而且和辽金夏对峙,受尽羞辱,但毕竟从开国到消亡,几乎没有杀过士大夫,是中国历史上对文人比较尊重的朝代,也因此造就了宋朝的文化繁荣。

  (春分时节,武汉田间的油菜花。)

  今天是春分,昼夜均,寒暑平,天时中平衡的一天,也希望大家有一个平衡喜悦的心情。我小时候在农村,春分前后,是拎着篮子出去挑野菜的时候。这个时候荠菜已经有点过时,但马兰头刚好青翠欲滴,拿回去用烫水焯一下,放点盐拌上香油,就是一盘绝好的小菜。春分也是种树的日子,“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 中国把植树节定在了3月12日。其实从传统来说,春分才是真正植树的日子。

  昨天我在日记中发了炒螺蛳喝酒的照片后,不少朋友都给我留言,说自己也喜欢螺蛳。也有朋友把螺蛳和田螺混为一谈了。其实螺蛳和田螺是不一样的。螺蛳一般在河渠里,附吸在河边石板上或者水中植物上,形体小,外表呈青色。田螺一般生长在水稻田里,圆而大,外表呈暗黑色。这两种螺,做好了都是美味。

  小时候最喜欢大人讲田螺姑娘的故事。农村大龄男青年“夜卧早起,躬耕力作,不舍昼夜”,但穷困不堪。上天被他的奋斗精神打动,派了白水素女来帮他过上好日子。素女藏于田螺之中,每天男青年出去后,就出来为他洗衣做饭。后来被男青年发觉,俩人从此在一起过上了好日子。小时候对这故事充满遐想,在灶边做饭时总希望田螺姑娘出现,后来才明白,这是屌丝男青年yy的白日梦。

  有朋友让我少吃螺蛳,少喝黄酒,因为螺蛳嘌呤高,喝黄酒伤身体。人生其实不用太在意那么多。如果什么都在意,日子就会过得索然无味。人生最美好的,就是人间的烟火气。一杯酒、一盘螺,这样的人间烟火气,如果都不能让你心醉,那世间还有什么能够让你心醉呢?

责任编辑:孙剑嵩

新冠肺炎
相关专题: 俞敏洪抗疫日记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