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基申娜:WTO要做出改革 增强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

尼基申娜:WTO要做出改革 增强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
2019年11月06日 09:00 文汇报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尼基申娜:增强多边贸易体制权威性

  “高举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大旗,积极倡导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面对当下世界经济出现一些回头浪和险滩暗礁的苗头,参与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分论坛的嘉宾们表达的观点格外坚定:经济全球化历史潮流无法阻挡。大家同时呼吁,对世界贸易组织做出必要改革,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昨天,中方主办了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正能量。本场分论坛的主题为“世贸组织改革与自由贸易协定:路径选择与前景展望”。

  在与会嘉宾看来,世界贸易组织要通过必要的改革,在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创始成员、前主席詹姆斯·巴克斯非常赞赏中国对贸易多边主义坚定的支持。他表示,世贸组织每天都在做出贸易决策,维持贸易可持续发展和贸易的流动。

  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尼基申娜在论坛上直言,不能想当然地去诋毁世贸组织的规则,各个国家都要身体力行去实施已经达成的贸易协议,各方遵守现行规则,肩负起各自的责任。

  在她看来,世贸组织具备三大基本功能,一是标准制定者,是让各个国家在一个共同框架下展开自由贸易的保证;二是搭建了沟通平台,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讨论如何开展贸易会更好;三是解决争端的平台,“不难发现,这个现有的国际贸易体系是有前景的,可以提供透明、可预见的贸易规则,也能够解决实际问题。”针对当前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的呼声,尼基申娜则提了一个具体建议,“现在大家都喜欢谈贸易平等和贸易公正,似乎成了一个内部术语,但其实这两个词语并不是法律词汇。要去衡量是否平等、是否公正,我们就需要建立一套客观的标准,不能想当然地去诋毁现有规则。各个国家更要身体力行去实施很多已达成的共识,各方遵守现行规则,肩负起各自的责任。”

  她希望全球各国共同努力,推动更繁荣的国际贸易发展,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孙剑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