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打工人,为什么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了?

当代打工人,为什么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了?
2022年01月10日 16:07 我不理解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当代打工人 为什么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了

  你有没有感觉,当代打工人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了?

  最近,#茶颜悦色员工吐槽月薪不超3000元#登上了热搜第一名。每月工资到手3000元,但工作时间长达300小时,相当于整月无休、每天工作10小时。如此算来,时薪只有9-16元,而长沙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7元每小时。

  超长的工作时间摊薄了本就不高的薪水,一下子点燃了网友们愤怒的情绪。回顾2021年,更严重的劳资纠纷比比皆是。1月份,拼多多23岁女员工在凌晨一点的下班路上猝死;7月份,三七互娱外包员工因加班猝死;11月,比亚迪员工在出租屋猝死,生前一个月连续夜班,每天工作12个小时……

  一二十年前我们的父母还在朝九晚五,如今的打工人似乎连睡满八小时都成了奢望。宏观经济学的祖师爷凯恩斯曾经预言过,到了21世纪,人们的生活会变得非常富有,每周工作15个小时就够了。

  现在21世纪也到了,人们的生活确实也富有了,说好的15个小时不仅没来,怎么还越来越多了呢?本期《我不理解》,带你理解一下工作时间为什么越来越长了。

  数据展示

  根据新浪财经的微博调查显示,近8成人认为自己的工作时间和父母相比更多了。2012年新华网报道,职场人平均每天工作8.66小时,2019年这个数据变成了9.2个小时,到了2021年,根据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平均每周工作48.6个小时,按工作五天计算,每天工作时间达到了9.72个小时。

  是不是以996著称的互联网程序员们拉高了工作时间?2019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加班强度不仅排不到前五,甚至还不如全行业的平均水平。排在互联网前面的是房地产、汽车、交通、能源和商业服务。

  房地产以每周加班7.74个小时雄踞榜首,有地产人表示:“哪里有加班?地产人的生活只有上班和睡觉而已。”就连一向被认为清闲的公务员,平均每周都要加5个多小时的班。考虑到互联网藐视除金融外一切行业的高薪酬,而许多行业加班补贴约等于0,原来进大厂996真的是福报,大师,我悟了。

  原因何在

  为什么全社会都在加班?

  直接原因就是劳动法的执行力度不够。1994年国务院就规定“国家实行职工每日工作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40小时的工作制度”。但无论是十年前还是现在,平均工作时间都没有降到8小时之下,996制度更是公然地违法,可是企业的违法成本却是低的没了谱。

  去年11月份,浪潮集团被曝出在办公室张贴各种鼓励加班的标语。有员工向记者透露,一年加了六百多小时的班,排名还是倒数的。济南劳动监察部门第二天就赴浪潮进行调查,至今未见处罚。其实,这并不是浪潮第一次违反劳动法,早在2016年,浪潮就被曝出实行6x12小时工作制,要求员工春节国庆随叫随到,同样未见处罚。

  如果浪潮没被处罚是离谱的,那么拼多多、比亚迪、三七互娱事件可称得上离谱他妈夸离谱——好离谱。在拼多多、比亚迪被曝出员工猝死之后,两地的劳动监察部门都进行了调查,而面对生命的消逝,他们与济南同行作出了同样的选择——只调查不处罚。至于三七互娱员工的猝死,甚至没有引起当地劳动监察部门的注意。

  于是在违法这件事上,企业们是鱿鱼进了油锅里——卷起来了。加班多的企业发展的快,就会挤死不加班的企业,为了不被挤死,本来不加班的企业也跟着加起了班。但是只要老板们不是心理变态,是不会闲着没事招一堆人,只为了看他们晚上在公司里大眼瞪小眼的。事实上,大部分忙的企业,那是真不闲。

  所以,在为什么加班这个问题上,还是有些客观原因的。

  2012年,美国电信公司威讯的一个叫Bob的美国程序员,用自己25万美元年薪的五分之一,也就是5万美元将工作外包给了一个沈阳程序员,而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刷论坛、看视频,躺赚二十万美元,最后因为公司发现有一个中国IP频繁登录后台而败露。直到被抓包前,Bob都被认为是整栋大楼里写代码最厉害的人。

  其实仔细想想,这件事情里并没有谁受损失了。公司没有因为Bob摸鱼而耽误业务,甚至拥有了一个整栋大楼里首屈一指的编程大牛,只是这个大牛不在楼里;Bob躺赚20万美元;而5万美元的年薪,放到今天的沈阳都不算低。

  问题在于,那位沈阳程序员,在美国能赚25万美元,在中国就只能赚5万。

  这就是所谓的“后发劣势”。首先发展起来的国家,可以抢先占领优质赛道,并阻止后来者超越。被西方国家垄断的操作系统、芯片等,一开始也是造的稀烂,但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能用”就已经够了,还要啥自行车?于是,西方巨头们靠着先发优势逐渐垄断了市场,而后发国家的产品性能不行,成本也较高,别人一降价,自己就玩完。

  因此,先发国家基本都能占住几个轻松赚大钱的坑,如美国的操作系统、荷兰的光刻机、法国的核电站等。先发国家们吃肉喝汤,后发国家只能舔碗闻味,就这,多少国家想舔还没这门子呢。发达国家很少,欠发达国家很多,要想承接发达国家不要的产业,就得接受苛刻的条件。

  过去几年,移动互联网浪潮风起云涌,中国好像多了许多科技公司帮我们“吃肉喝汤”。然而这些公司们名气个顶个的大,亏损也是个顶个的多。三季度财报显示,快手亏损70.9亿元,美团亏损101亿元,B站亏损 26.86 亿元。不仅吃不到肉,连味都闻不了。

  究其原因,就是我们的互联网公司实际上并不硬核,大部分干的都是同一件事——“信息撮合”,比如淘宝京东是把买家卖家撮合起来,美团是把餐厅食客撮合起来,本质上就是一个中介,中介能有多硬核呢?

  技术不行,怎么办?人来凑。

  劳动法执行力度不够、起步晚没有占住能吃肉的坑,技术不够硬只能靠人力来凑。这就是我们工作时间越来越长的原因之一。当然,也绝不只有这些原因。只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世界上确实有“轻松钱”可赚,但前提是抢占能够引领世界发展的关键产业和技术。如今,中国在通讯(5G)、能源(核电站)、运输(高铁)、交通(新能源车)都大有这种趋势,或许在未来,我们的子孙真的能吃到肉,也不一定呢?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34.19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