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不足400万元,皇台酒业持续增收不增利

净利润不足400万元,皇台酒业持续增收不增利
2023年10月27日 10:32 酒业内参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懂酒谛 作者︱懂酒哥

  10月26日,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台酒业”, 000995.SZ)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其营业收入突破亿元大关。

  但这样的成绩并未令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起兴趣。10月26日,皇台酒业股价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报15.22元/股,日内微跌0.65%。27日开盘,皇台酒业依旧走低。

  第三季度净利下滑超30%

  具体来看,皇台酒业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圈。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8.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0.59万元,同比下滑4.6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833.79万元,同比增长14.99%;实现净利润46.74万元,同比下滑33.69%。

  始建于1985年的皇台酒业,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武威酒厂,在上世纪90年代它是整个西北最大的白酒、葡萄酒生产企业,先后被列入国家大型一档工业生产企业、中国白酒工业100强企业,荣获“全国轻工业优秀企业”等称号。

  2000年,皇台酒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比贵州茅台上市还要早一年。当年,皇台酒业的营收为1.58亿元,净利润为0.29亿元。

  然而,上市第二年,皇台酒业业绩便发生“大变脸”,其营收和利润双双大幅下降,归属净利润仅不足300万元。2002年,皇台酒业延续营收和净利润下跌的趋势,净利润亏损0.12亿元。2003年,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17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皇台酒业第一次戴上了*ST的帽子。

  在此后的20年里,皇台酒业经历了五次被*ST,又成功摘帽的过程,股民也因此将其戏称为“A股不死鸟”。忙着戴帽、摘帽的皇台酒业就这样错过了中国酒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曾经“北皇台、南茅台”的霸气,如今已经成为投资者的戏谑的谈资。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皇台酒业2022年营收为1.36亿元,一年的营收只有茅台一天营收(3.6亿元)的三成。

  在盈利能力方面,皇台酒业近20年共录入10年亏损,盈利的年份中,2012年盈利刚过1000万元,2019年和2020年的盈利超过3000万元,其余7年均不足1000万元。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皇台酒业已经处于底部位置。

  2023年上半年,皇台酒业实现营业收入7448.69万元,同比增长5.51%;净利润303.85万元,同比增长2.2%。

  从产品类别来看,皇台酒业上半年营收主要来自中低端产品,销售金额3626.45万元,占比48.69%。而分区域来看,今年上半年皇台酒业的销售主要依靠省内为主,营收达到6575.6万元,同比增幅14.5%,,占比88.28%;省外营收872.8万元,却同比下滑33.75%。

  皇台酒业曾在半年报中表示:“将坚持深耕甘肃,辐射西北,并逐步向全国市场开拓的发展战略,同时加大线上线下招商力度,做到省内市场无盲点覆盖,省外覆盖国内重点省份。”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半年报显示,皇台酒业白酒年产能达1万吨,上半年实际产能仅1497.35吨,产能利用率仅约30%;红酒年产能同样可达1万吨,上半年实际产能仅68.3吨,产能利用率仅约1.4%,闲置产能高达98.6%。

  在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看来,目前的皇台品牌知名度较低,销售体量有限,是标准的地方中小型酒企,主业不振,盲目的多元化与屡次的股权变更让企业发展遇阻,暂时的脱帽无法改变企业的经营困局。

  五名高管被点名

  除了增收不增利的业绩外,皇台酒业似乎进入了多事之秋。在三季报披露的一个月之前,皇台酒业因信息披露不及时收到监管函。

  9月27日,皇台酒业公告显示,因未及时对两起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皇台酒业被深交所监管问询。深交所表示,皇台酒业董事长赵海峰、总经理代继陈、时任财务总监魏万栋、副总经理陈兵、时任董秘段文新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

  据监管函披露,2022年,皇台酒业通过供应商泸州市巴舟酒类销售有限责任公司采购的基酒由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兵实际控制的公司供应,涉及金额1301.64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9.75%。

  2022年,皇台酒业向陕西青山绿水酒业有限公司(下称,青山绿水公司)销售酒类产品,涉及金额350.69万元,占皇台酒业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63%。

  天眼查APP显示,青山绿水公司由皇台酒业的控股股东甘肃盛达集团有限公司的关联方长安盛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与皇台酒业构成关联关系。

  也就是说,2022年,皇台酒业与供应商和客户都存在关联交易。然而,皇台酒业并未及时对上述两宗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直到今年的9月14日,皇台酒业才对上述事项补充审议,并于2023年9月16日对外披露。

  深交所认为,皇台酒业董事长赵海峰、董事兼总经理代继陈、时任财务总监魏万栋、副总经理陈兵、时任董事会秘书段文新对上述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此决定对上述几人发出《监管函》,并要求皇台酒业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皇台酒业董事会秘书段文新因个人原因已于今年8月19日辞职。目前,皇台酒业的董秘一职暂由总经理代继陈代理担任。

  此外,8月25日晚间,皇台酒业发布关于公司及相关人员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据该公告显示,因信披违规,甘肃证监局决定对皇台酒业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对皇台酒业董事长赵海峰、总经理代继陈、财务总监魏万栋、副总经理陈兵、时任董秘段文新采取监管谈话的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随后,皇台酒业于8月28日公告称,收到财务总监魏万栋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原因申请辞去皇台酒业的财务总监职务。

  截至目前,对于新任董秘、财务总监的人选,皇台酒业尚未披露。

  在白酒行业深度调整的周期内,接下来,皇台酒业的路将走向何方,还有待持续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
  • 10-30 美心翼申 873833 10
  • 10-30 联域股份 001326 41.18
  • 10-27 前进科技 873679 13.99
  • 10-27 麦加芯彩 603062 58.0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