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灶红利在消退 龙头企业浙江美大和火星人三季度营业收入均下滑

集成灶红利在消退 龙头企业浙江美大和火星人三季度营业收入均下滑
2023年11月02日 14:32 乐居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文/乐居财经 杨凯越

  三季度报陆续发布,营收下滑似乎成了集成灶企业们的“主旋律”。

  龙头企业浙江美大(002677.SZ)和火星人(300894.SZ),三季度营业收入均出现同比下滑,且下滑幅度达双位数。而帅丰电器(605336.SH)则出现了营收、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

  作为新型品类,厨电中的集成灶细分赛道经过了几年的业绩狂奔,增速逐渐慢了下来。从最近各家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来看,以高增长、高毛利率著称的集成灶企业们,日子变得不那么好过。

  据火星人三季报显示,其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1.54%,自2022年年报起,火星人财报已连续4期原地踏步或同比下滑。相同的情况也在另一家集成灶龙头企业上上演,浙江美大三季度营收同样出现同比下滑。

  权威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集成灶行业的累计零售额和累计零售数量均出现同比下滑。更值得关注的是,高速增长多年的集成灶已吸引更多品牌入局,行业的竞争也愈发白热化。

  市场收缩但入局品牌在不断增加,集成灶龙头企业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市场份额被逐渐瓜分,更可能要面对价格战的冲击。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集成灶4000元以下的价格段零售额规模为2.8亿元,同比增长25%。而帅丰电器的ROE数值,已连续5年的三季度报连续下滑,相比2019年三季报高达18.18%的ROE数值,5年间,其ROE已减少超过10个百分点。

  盈利困局

  以黑马之姿闯出来,拼劲十足的火星人,几度赶超曾经的龙头浙江美大,三季度发报后,吸引的关注度自然不低。

  今年三季度营收下降,但净利润微增。据披露,火星人三季度实现营收5.47亿元,同比下滑11.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60.7万元,同比增长7.67%。

  不增收反增利,或许与火星人三季度控制成本有关。数据显示,三季度,火星人营业总成本约为13.48亿元,去年同期约为14.25亿元,同比下滑5.4%。

  不过营收下滑是火星人不能忽视的点。自2022年年报起,到后续的2023年一季报、中报和三季报,火星人的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1.81%、-8.61%、0.55%和-4.32%,除了2023年中报其营收稳住没同比下滑外,火星人近4期的财报中3期的营收均在同比下滑。

  集成灶行业中经常被称为“龙头老大”的浙江美大和火星人一样,三季报披露其营收出现了同比下滑。数据显示,浙江美大三季度实现营收4.9亿元,同比下滑13.56%。而同为集成灶企业的帅丰电器的三季度业绩则更不乐观,其营收同比下滑12.09%至6.23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8.33%至1.39亿元,营收、净利润双双同比下滑。

  两家集成灶的龙头企业曾在过去几年里,业绩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火星人2020年和2021年的营收分别增长21.71%、43.65%,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4.79%、36.53%。然而这样的增速在2022年年报披露后就没有再出现过。

  龙头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放眼整个集成灶市场的表现都不太乐观。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集成灶市场累计零售额为185亿元,同比下滑2.7%;累计零售量为204万台,同比下滑2.5%。

  关于市场下滑的原因,火星人曾在半年报中指出,厨房电器制造行业的需求主要由厨房装修及改造拉动,与房地产和家装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 ,因此,房地产和家装市场的波动风险将会对销售和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而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现状众所周知,浙江美大也曾在其半年报中明确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将对公司的业绩提升产生一定影响。

  竞争挤压毛利空间

  外有房地产行业波动带来的业绩增长乏力,而在集成灶这个细分赛道的内部,近年来竞争加剧也是龙头企业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以往,集成灶行业基本只有浙江美大、火星人、帅丰电器、亿田智能这几个主要玩家,但如今,方太、老板电器、万家乐等传统厨电企业纷纷入局,美的和海尔量大白电巨头品牌也开始涉足集成灶,更有许多小品牌的集成灶产品活跃在电商平台上,以价格或是颜值的优势,也能分走一部分市场份额。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集成灶线下KA和TOP渠道在售品牌总数已经从2020年的96个增长到今年的121个。

  曾有业内人士指出,“集成灶是这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一个细分领域,毛利率高,不免会吸引新的企业加入战局。”这一说法曾被浙江美大佐证,其在财报中曾明确表示,集成灶作为厨电行业新品类,因高增速和高利润率吸引了众多知名综合家电企业、互联网企业、传统厨电企业、家居企业的加入,加之集成灶行业二梯队企业已陆续登陆资本市场,都将加剧未来市场竞争。

  历史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浙江美大集成灶产品的毛利率达到惊人的49.63%,火星人集成灶产品的毛利率也高达47.77%。如此高的毛利率,放在整个泛家居行业,都是非常“醒目”的存在。

  但随着入局品牌激增,集成灶赛道的竞争也逐渐白热化,价格战似乎都成了激烈竞争之下的必经之路,高毛利率的优势还能走多远,还有待观察。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集成灶4000元以下的价格段零售额规模为2.8亿元,同比增长25%。

  据帅丰电器最新披露的三季度报显示,其ROE(净资产收益率)已下滑至近5年来同期财报的最低值。历史数据显示,2019年-2023年三季度报,其ROE分别为18.18%、16.09%、10.41%、7.7%和7%,相比2019年三季度报的ROE数值,5年后的2023年三季报,其ROE已跌去超过10个百分点。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08 康希通信 688653 --
  • 11-07 夏厦精密 001306 --
  • 11-06 泰鹏智能 873132 8.8
  • 11-02 中邮科技 688648 15.18
  • 11-01 纳科诺尔 832522 1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