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增长13倍!上海贵酒的“钞能力”,能解释它的疑点吗?

2年增长13倍!上海贵酒的“钞能力”,能解释它的疑点吗?
2023年09月26日 17:0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转自:镁经

  短短3年时间,一家“半路出家”的白酒企业,营收从不到8000万,飙升至近11亿,还坐拥4883家经销商。它的打法,非常简单粗暴,可能还会落下不少“后遗症”。

  作者:郭俊宇

  A股20家上市白酒企业里,有一家很“另类”的公司。

  2019年前后,一家在投资者看来已经“声名狼藉”的上市公司 ,摇身一变,成为A股20家上市酒企中的一员。

  之后的几年里,这家“新晋酒企”发展迅猛,2020年的营收还不到8000万元,第二年便飙升至6个亿,第三年再飙升至近11个亿,今年更是定下26亿的目标。

  这家酒企,背后站着一家神秘的财团。正是靠着资本的“钞能力”,它才能够“蒙眼狂飙”。

  然而,亮眼的业绩背后,却是疑点重重……

  “野蛮人”做白酒,全靠“钞能力”

  上海贵酒是一家“半路出家”、靠着资本运作创建起来的白酒企业。

  2019年,岩石股份(维权)(SH.600696)宣布转型做白酒,公司名称也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名称则至今未变,仍为“岩石股份”。

  转型做白酒之前,岩石股份的主营业务已经换了好几次,先后涉及建筑材料、大宗商品贸易、房地产开发、机械设备、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转型不到4年时间,上海贵酒在白酒圈里已经小有名气,靠的就是背后的资本力量。

  上海贵酒背后的资本方来头不小。它的大股东是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贵酒发展),实控人叫韩啸,跟海银控股的韩宏伟是父子关系,他们并非白酒行业出身,而是资本市场的“弄潮者”,掌控着一家叫做“海银系”的财团。

  上海贵酒的股权架构,图片来自企查查

  根据公开信息,“海银系”巅峰时期旗下控制的公司涉及私募、财富管理、小贷、担保、互金、期货等,构建了庞大的金融版图。韩氏父子曾因凶猛举牌A股上市公司,被称为资本市场上的“野蛮人”。

  2014年前后,韩宏伟、韩啸父子在A股市场连续举牌天目药业、东方银星、匹凸匹等公司,其中的“匹凸匹”便是如今的岩石股份。

  从岩石股份到上海贵酒,韩氏父子切入白酒行业的方式非常简单粗暴,就是“砸钱”。

  2018年,市场掀起“酱酒热”,茅台酱香及其他主流品牌热度高涨,酱酒进入主流化阶段。

  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韩氏父子动作频频,又是收购兼并小酒厂,又是资产注入。

  2018年年初,中国贵酒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贵酿酒业有限公司(简称贵酿酒业),同年6月20日,贵酿酒业成立了贵州贵酒云电子。

  当年12月,岩石股份以228.24万元的价格,从贵酿酒业处获得白酒线上销售平台贵州贵酒云电子85%股权。随后,贵州贵酒云电子更名为上海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至此,上海贵酒有了销售平台,紧接着便是收并购小酒厂。

  2020年5月16日,岩石股份发布公告,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从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手中收购江西章贡酒业、赣州长江实业95%股权。这次重组在2020年6月份因为审计问题而终止。

  不过,也有人认为,此次重组失败可能是因为钱不够。2020年的半年报显示,当时岩石股份账面现金只有5453万元。

  直到2020年12月14日,岩石股份才发布公告称,上海贵酒以8600万分别收购章贡酒业、长江实业25%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贵酒发展已经于2019年11月以3.35亿元的价格并购了章贡酒业、长江实业。

  此时的上海贵酒还没有酱酒的产能。2020年11月29日,贵酒发展以1.56亿收购了高酱酒业52%股份,并无偿转让给上海贵酒。自此以后,上海贵酒才有了自己的酱酒产能。

  一系列资本运作下来,上海贵酒拥有了章贡酒业、高酱酒业两个生产端,还打造了十六代、君道、贵酒匠、高酱、军星、十七光年等多个品牌。

  靠着资本的力量,短短两年时间,上海贵酒便成为一家有产能、有品牌的白酒企业。

  “烧钱”换业绩,却疑点重重

  上海贵酒借助资本力量打通产业链后,便开始进入了“蒙眼狂奔”的阶段。

  财报数据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7971.77万元、6.03亿元和10.9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05%、656.81%、80.90%。

  短短两年,上海贵酒的业绩增长了13倍,而且它还在继续“狂飙”。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上海贵酒的营收达到8.43亿元,同比增长69.73%,净利润6160.53万元,同比增长43.08%。

  在外界看来,上海贵酒的业绩增长主要是靠两个字——“烧钱”。

  上海贵酒的钱大部分都花在了营销上面。财报显示,从2019年至2023年上半年,上海贵酒的销售费用分别为302.49万元、1028.22万元、1.41亿元、4.54亿元、3.5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5.04%、239.92%、1067.91%、222.48%、97.37%。

  从销售费用率的角度来看,上海贵酒可能是20家上市酒企中,最舍得在营销上“砸钱”的了。2022年,上海贵酒的销售费用率达到了41.57%。

  相比之下,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的销售费用率仅分别为2.66%、13.73%、13.88%;一些档次跟它差不多的上市酒企,销售费用率也远远低于它,例如迎驾贡酒(603198.SH)、伊力特(600197.SH)、顺鑫农业(000860.SZ),它们同期的销售费用率都在13%以下。

  上海贵酒的销售费用里,大部分都是广告费。过去一两年里,除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好声音》首席合作伙伴外,上海贵酒还在CCTV《大国品牌》《品牌责任》以及《二十不惑2》等综艺和影视剧中频频露脸。

  对于这种“烧钱打法”,上海贵酒总经理鄢克亚曾公开表示,这是上海贵酒的“必经之路”,公司做白酒的时间短,需要通过一些非常规的营销策略,迅速提高知名度。

  这跟传统白酒企业的经营思路大相径庭,它是用新消费的经营运营理念来经营白酒企业。在“稳扎稳打”和“蒙眼狂奔”之间,上海贵酒选择了后者。

  然而,走得过快,往往也就意味着基础很可能不扎实。

  这一点从上海贵酒的利润明细中就能看出来,主要问题有两个:

  一是高额的营销支出侵蚀了大部分利润,2022年,上海贵酒创造了10.91亿营收,但扣非净利润仅为3397.85万元,同比下滑42.68%;二是依赖政府补贴,上海贵酒在3月份和7月份披露了两笔政府补贴,合计1674.41万元,占公司净利润的31.29%,如剔除这两笔补贴,上半年的净利润只比同期多了36.6万元。

  利润低只是明面上的问题,更大的问题或许隐藏在该公司的销售渠道里面。

  根据财报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的白酒销售业务主要分为线下和线上销售两大模式。线下主要就是经销商模式和团购模式,而线上渠道则是在天猫、京东、抖音等平台开设线上门店。

  上海贵酒的销售模式,图片来自公司财报

  从2022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经销商模式、团购模式、线上渠道贡献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0.80%、20.09%、9.11%。可见,经销商渠道是上海贵酒的主要出货方式。

  过去两年,上海贵酒发展经销商的速度也非常惊人。数据显示,2021年初,上海贵酒仅有336家经销商,到了2021年末,它已经拥有3200家经销商,截至2022年末,上海贵酒的经销商数量已经达到了4883家。

  拥有这么多家经销商,按理说,应该能够在不少线下终端看见上海贵酒的产品。可却有不止一家媒体经过线下走访后表示,很少在线下终端看到它的产品。

  例如《国际金融报》的记者在上海贵酒的大本营上海走访后发现,当地的线下商超、烟酒店、外卖平台几乎找不到其主推产品天青贵酿的身影,上海贵酒旗下其他产品也都难觅踪迹。

  财经自媒体“深水财经社”也在南京进行了线下走访,去了当地的多家超市、大卖场以及酒水专卖店,均未发现岩石股份旗下酒类品牌的踪影。而当地酒商给它的反馈是“知道上海贵酒,但在南京几乎没有,因为不好卖”。

  从财报披露的资料来看,华东地区是该公司的主要销售阵地,而上海和南京又是华东地区的两个大城市,按理说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

  上海贵酒营收的区域分布情况,图片来自财报

  上海贵酒在线上渠道的销售情况也十分惨淡。

  在上海贵酒天猫高酱旗舰店,不管是什么价位的产品,大部分都是0销量,只有寥寥几款产品有个位数销量;京东平台的情况也差不多,上海贵酒天青贵酿旗舰店里,多款产品都显示暂无评价,可见销量也非常少;上海贵酒的天青贵酿在拼多多的销量稍微“好一点”,销量最高的店铺有134件的销量,大部分店铺都是十多件的销量。

  上海贵酒天青贵酿产品在三大电商平台的销售情况,图片来自电商平台

  另外,在知乎等社交平台上,还流传着一个消息——多名自称上海贵酒的前员工表示,该公司要求员工带单入职,或者自己买酒来完成业绩。

  某社交平台上流传的关于消息,图片来自社交平台截图

  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据财经媒体“红星资本局”报道,一位上海贵酒的前山东城市总监曾向其透露,入职上海贵酒两个月后,因为被要求开单拿货却没有拿,就被要求离职。据说有的岗位还要带单入职。

  尽管疑点重重,但上海贵酒的“烧钱模式”目前仍奏效,业绩仍在“狂奔”,今年上半年的营收达到8.43亿元,同比增长69.73%。

  这种“烧钱换业绩”的打法却并不被看好,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白酒行业是一个“老实人”的行业,不是靠做概念、务虚就能做大。

  更大的问题是,上海贵酒的资金够它“烧”吗?

  又借了25亿,上海贵酒很缺钱?

  上海贵酒自身的家底并不是很厚实,2022年底,其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只有2.02亿。截至2023年6月30日,该数值增加至6.32亿,但有3.58亿是筹资所得。

  如果延续“重金营销”的打法,这笔钱可能烧不了多久。不过,别忘了,上海贵酒背后还站着资金实力雄厚的大股东。

  去年4月22日,上海贵酒从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那里获得了10亿元的借款授信。截至今年6月30日,上海贵酒只用了1.955亿的额度。

  此外,该公司还从关联方成都兴健德贸易拿到了1.59亿的借款,截至6月30日,应付利息为1150.87万元。

  大股东给上海贵酒提供的十亿借款额度才用了不到五分之一,它又向关联公司借钱,这种操作确实令人费解。

  更令人费解的是,这10亿额度还没花完,上海贵酒就又通过房产抵押、存货抵押、收益权转让等方式,申请了不超过25亿元的授信额度。

  上海贵酒申请了25亿的授信额度,图片来自公告截图

  25亿对上海贵酒而言是什么概念?去年它的营收才10亿出头,这笔钱相当于它两年半的营收了。

  此外,上海贵酒还向银行借了不少钱。2023年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的短期借款余额从2022年末的3205万元,增长至2.55亿元,增幅为694.23%,大部分都是从银行获得的抵押借款。

  上海贵酒借这么多钱,到底打算用来做什么?

  最有可能的是冲业绩。该公司的2022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修订稿)显示,2023年业绩考核目标为营业收入不低于26亿元。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只完成了8.43亿元。也就是说,如果要完成年度考核目标,该公司下半年要实现营收17.57亿元。这也意味着下半年,上海贵酒需要在营销上投入更多的资金。

  其次可能是为了继续扩张。今年5月份,韩宏伟率队考察了巴中时表示,巴中的食品饮料资源优势和投资环境,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对接,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助推“小角楼”品牌做大做强。小角楼酒厂位于巴中市平昌县,是川酒“十朵小金花”之一,主打浓香型产品。

  今年6月和9月,都曾传出上海贵酒要收购小角楼的消息,上海贵酒当时并未承认,但也完全否认。9月份的时候,上海贵酒董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近期未有收购酒企股权事宜。

  从始至今,上海贵酒所走的每一步,似乎都离不开“钞能力”。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0-12 天元智能 603273 --
  • 10-12 思泉新材 301489 --
  • 10-09 浙江国祥 603361 --
  • 09-27 润本股份 603193 17.38
  • 09-27 陕西华达 301517 26.8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