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上市公司生产线暂停,“亚洲锂都”宜春为何陷环保风波?

多家上市公司生产线暂停,“亚洲锂都”宜春为何陷环保风波?
2022年12月07日 20:44 界面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记者 | 王勇

  近日,宜春当地多地碳酸锂产线停产,且因锦江水质问题,提锂项目陷入环保调查风波。

  11月29日永兴材料(002756.SZ)公告称,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的子公司永兴新能源碳酸锂冶炼生产线,因配合环保调查需要临时停产。停产原因为江西省高安市在日常监测中发现锦江水源水质异常,生态环境部门正在上下游开展调查工作。高安市为江西省辖县级市,由宜春市代管。

  锦江是赣江的支流,流经万载、宜丰、上高、高安,被称为宜春人民的母亲河。

  一位宜春当地锂行业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环保调查的起因主要是锦江沿途企业找到监控漏洞,向河中乱排倒矿渣。与锂辉石不同的是,宜春市锂云母中钠钾盐等含量较多,同时还可能会有其他如钽、铊等金属元素污染水质。

  “宜春高安市的锂渣焙烧项目也都停掉了,现在市场现货供应受影响较大。”该人士表示,锂渣焙烧后的随意处置,既是资源浪费也是环境污染。

  在碳酸锂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锂渣焙烧吸引了大量“小作坊”生产线加入。界面新闻记者通过高安市政府官网及江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了解到,今年以来已有近20家陶企生产线技改,转做锂渣坯焙烧。

  生产瓷砖和锂渣坯有很多相似之处,都需要磨矿、烧制、除杂,前端工艺基本相同,瓷砖厂可以灵活且快速地转产,投资额不大

  11月10日,宜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暂停审批以砖厂和陶瓷厂进行锂渣焙烧和石油焦碳化项目的通知》。

  通知显示,经过近期调研发现,市内锂电产业链企业存在较多隐患。其中,部分县市区以砖厂对石油焦进行烘干的名义,和以陶瓷厂对锂渣二次提锂的名义批复的项目,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为防控风险,市局将暂停此类项目审批,并要求各县市区暂停此类项目审批。

  通知还提出,锂云母选矿项目原则上布局在宜丰、奉新、袁州等锂矿资源所在地,其他县市区不再新增该项目,并要求宜丰、万载、高安等地需高度重视选矿厂产生的长石粉(尾矿)和碳酸锂企业锂渣处置问题。

  据陶瓷信息网信息,在上述通知发布前,宜春地区已有精诚、赣虹、荣威、金佛、欧雅、恒达利、格来利、家乐美等20多家陶瓷厂共计50余条生产线转产锂渣坯,分布在高安、宜丰、上高等县市。

  因上述停产事宜,永兴材料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停产事件发生背景、具体原因、最新进展,并量化分析永兴新能源临时停产对生产经营的具体影响、预计复产时间,以及为争取复产已采取或拟采取的具体举措等。对此,永兴材料回应将延期至12月9日完成回复工作。

  除永兴材料外,鞍重股份(002667.SZ)、康隆达(603665.SH)于12月1日和2日先后披露,为配合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嘉美路改造工程),旗下生产线停产。

  其中,鞍重股份控股孙公司领能锂业,临时停产进行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项目为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线。

  鞍重股份表示,本次领能锂业停产,预计每天折合碳酸锂当量减产约20吨,营收影响约1100万元/天,总体营收及财务影响目前尚无法精确预测。

  康隆达控股子公司天成锂业、协成锂业,也因进行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临时停产。

  据最新公告,上高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嘉美路管线迁移和管网改造工作已初步完成,具备复工复产条件,康隆达控股子公司设备检修及设施维护已完成,拟于12月7日恢复正常生产。

  鞍重股份、康隆达的停产,从公告上看与环保并无关系。但上市公司生产线集体停产,让业内对宜春碳酸锂产业备受关注,尤其是近期掀起的环保问题。

  上述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称,此前当地部门也提出过,要对矿渣集中、统一处理,建立尾砂坝,通过整部补贴等手段进行硬化、储存等行为,并发挥其在楼市等方面的价值。

  尾砂坝是指存放选矿厂尾矿的库区,选矿厂将采出的矿石经过加水粉磨后,通过一定的方法富集选出有用成分,就将剩下的含有各种药剂的废弃矿物浆体注入尾矿库,长期存放。

  根据宜春生态环境局通知,当地将加快推进符合有关国家标准、规模相当的锂渣消纳场建设。

  在宜春生态环境局于11月底批复的锂长石相关项目环评中,对尾矿处理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第一条是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要求企业按照按“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分质处理、一水多用”原则,合理制定废水收集、处理方案。另外要求严格落实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止措施,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

  此外,生态环境局要求批复企业项目投产后应定期公示企业环境报告,公布污染物排放和环境管理情况。

  12月7日,界面新闻记者致电宜春生态环境局对方表示,锦江水质问题仍在调查中,目前无信息可以透露,等待调查结果披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宜春市 亚洲 环保 碳酸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