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精艺股份供应链贸易业务:南通两家贸易客户寻无影踪,产品究竟卖给了谁?

起底精艺股份供应链贸易业务:南通两家贸易客户寻无影踪,产品究竟卖给了谁?
2022年12月06日 18:34 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每经记者 陈鹏丽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份“姗姗来迟”的年报问询函回函、两起和解诉讼案,撕开了精艺股份(SZ002295,股价7.12元,市值17.84亿元)供应链贸易业务的一道口子。

  近日,精艺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时首次对外披露了公司贸易业务的前五大客户的具体情况。同时,10月底精艺股份披露的两项与贸易业务有关的诉讼纠纷,也透露了公司在南通的两家贸易业务客户——南通恒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恒峰)与南通旷弘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旷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扒精艺股份上述贸易客户发现,南通两家贸易业务客户身上疑点重重。疑点一: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南通两家涉诉客户在工商注册地址均查无影踪;疑点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南通恒峰与南通旷弘均与精艺股份的关联方有诸多交集。

  涉诉两家南通客户均难寻踪迹

  10月19日晚,精艺股份对外披露了3项重大诉讼案件,其中2项与公司贸易业务有关。精艺股份子公司广东精艺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精艺)将南通恒峰、重庆中林林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中林)、北京福盛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北京福盛天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福盛天)、张杰明等起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南通恒峰向广东精艺支付货款5234.97万元及逾期付款违约金1981.11万元,合计7216.08万元;同时,广东精艺还将南通旷弘、重庆中林、北京福盛天等诉至法院,要求判令南通旷弘支付3773.37万元货款及逾期付款违约金1530.21万元,合计5303.58万元。

  重庆中林与北京福盛天等对上述诉讼请求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案件第一被告是南通恒峰及南通旷弘,涉及货款9008.34万元。加上违约金,两个案件涉及金额合计约1.25亿元。

  11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赴南通,对精艺股份上述两家南通客户公司进行实地调查。

  南通恒峰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12月的供应链贸易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杰明是公司的单一股东,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金凤花园8幢201室。

  记者来到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金凤花园小区,看到8幢是余东镇为民服务中心。

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金凤花园8幢外观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金凤花园8幢外观

  记者在2楼看到,除了一家挂着“江苏水防建设有限公司”牌子的办公室外,整个2楼其他的都是余东镇相关部门的办公室,以及办事大厅,记者并没有找到南通恒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金凤花园8幢2楼内部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金凤花园8幢2楼内部

  11月15日,记者致电南通恒峰注册的联系手机号,接电话的正是张杰明本人,记者以贸易商的身份询问对方是否做铜加工贸易业务,张杰明表示不做这方面的贸易,没有渠道,此前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业务,而且准备注销南通恒峰公司。

  随后,记者多次尝试以媒体身份联系张杰明,但电话一直未被接听。

  同样注册于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金凤花园8幢201室的还有一家“南通林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林亿)”,该公司唯一的股东为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建股份)。

  启信宝信息显示,南通林亿除了注册地址外,还有一个公开的2021年年报地址,为江苏省海门市香港路588号2号楼3楼(注:2020年7月,海门市已经撤市设区),而该地址也是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三建)的注册地址。

南通林亿2021年年报留的地址,是南通三建所在地址南通林亿2021年年报留的地址,是南通三建所在地址

  公开资料显示,南通三建是精艺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兼控股股东,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南通三建持有精艺股份30%股权。而三建股份是南通三建的控股子公司。

  记者随后按照地图导航,来到南通海门区香港路588号,这是一个园区,据门口的保安介绍,2号楼就是南通三建的大楼。记者尝试进入园区探访但被保安拦下,截至傍晚离开,记者未能进入园区内部。

  从以上可以看出,精艺股份的贸易业务客户南通恒峰与上市公司关联方南通林亿的工商登记注册地址相同。

  值得注意的还有,与南通林亿登记的电话号码(1506126****)相同的还有两家公司,分别为江苏海悦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海悦)和江苏海钰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江苏海悦的注册地址位于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凤城路171号内1号房,这正是南通旷弘的工商注册地址。

  记者按图索骥来到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找到了凤城路171号。看到的是一家名为“南通市五金机电有限公司”的企业,公司大门口还挂着“南通新兴特种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牌子。该两公司的实控人为同一人。

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凤城路171号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凤城路171号

  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记者未能进入到公司内部,但是公司门卫告诉记者,这里只有这一家公司(注,同一老板下的公司),并没有记者所要打听的江苏海悦和南通旷弘这两家公司。

  在工商信息上,南通旷弘还有一个年报地址,为海门区定海路639号。记者在该地址也未找到南通旷弘的身影。

  两家南通客户与精艺股份关联方有多处交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检索南通旷弘与南通恒峰的工商登记资料发现,南通旷弘的工商备案邮箱是ntjyt@163.com,与南通恒峰实控人张杰明旗下南通市林之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注销)、南通市林之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注销)的工商登记邮箱一致。同时,也与南通建易通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建易通)一致。该邮箱地址前缀“ntjyt”疑似“南通建易通”的拼音简写。南通建易通是由建易通(北京)国际商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建易通)100%持股。

  此外,南通旷弘的工商登记手机号与南通建易通一致,均为1336181****。

  北京建易通又是什么来头?

  记者一番查询后了解到,三建股份2016年向新三板提交的公开转让说明书里曾提到,2014年三建股份投资设立北京建易通,其中三建股份出资6000万元控股60%。目前,三建股份已从北京建易通的股东名单中退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建易通成立时间为2014年,现股东有2名,分别为上海璟运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福盛天。

  但同时,记者注意到,精艺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现任监事会主席王卫冲自2014年10月起便在北京建易通担任董事职务。

  王卫冲2019年经精艺股份控股股东南通三建提名被选举为精艺股份的监事,2019年5月起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此外,王卫冲还曾是南通三建的实际控制人之一、精艺股份的实控人之一。今年5月,王卫冲等5人决定退出南通三建实控人一致行动关系,王卫冲不再是精艺股份实控人之一,但仍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南通三建的监事会主席。

  12月5日,记者也就上述疑问,联系精艺股份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这个具体情况其本人不太清楚。“因为我们都是独立的交易,我们也没有去查这些,具体情况不太了解。”他强调,一切以公告为准。

  两客户尚欠数千万元

  10月19日晚,精艺股份公开起诉南通恒峰与南通旷弘,透露两家南通客户拖欠公司货款及逾期付款违约金约1.25亿元。

  一个月后,精艺股份11月18日再次公告称,公司已经与上述南通两家公司等达成和解,多方确认,截至今年11月8日,南通恒峰欠付广东精艺货款金额为3465.92万元、违约金593.82万元,南通恒峰拟分三期向广东精艺支付货款,重庆中林等6名被告对南通恒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截至11月8日,南通旷弘欠付广东精艺2435.38万元、违约金349.06万元等。南通旷弘将分两期向广东精艺支付货款,重庆中林等其他6名被告对上述债务也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次庭外和解方案所涉及的货款金额,与公司此前公告所披露的货款金额有较大出入。南通恒峰确认的货款金额从起诉时的5234.97万元降至3465.92万元,两者差距1769.05万元;南通旷弘确认的货款金额从起诉时的3773.37万元降至2435.38万元,前后差1337.99万元。两家客户加起来货款金额少了3107.04万元。

  对此,12月5日,前述精艺股份董秘办人士回复记者称,南通两家客户在公司起诉后,不断有还款动作,这是和解时两客户确认的货款金额减少的原因。“这(货款金额)是一个滚动的过程。”(现场图片均为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