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手机难卖,造车“烧”钱

小米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手机难卖,造车“烧”钱
2022年11月24日 21:05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银柿财经

  11月24日,小米(01810.HK)一度大跌超5%,截至收盘,跌幅缩窄至3.57%,最新市值约2352亿港元。

  11月23日,小米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总收入为704.7亿元,同比下滑9.7%;经调整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下滑59.1%,营收净利双降。

  01

  智能手机拖累营收

  具体来看,第三季度小米手机、IoA和互联网三大业务收入表现均不尽如人意,总营收主要受占比较大的智能手机业务拖累。

  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分部收入为425亿元,同比2021年第三季度的478亿元减少11.1%。小米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出货量及ASP(平均销售单价)均有下降所致。

  据Canalys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的需求疲软导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9%至2.98亿部,在前五大厂商当中,只有苹果逆势增长8%。在经历了两个季度的两位数下跌后,三季度小米全球出货量下降8%,为4010万台,以13.6%的市占率排在第三位。相比之下,其他中国厂商出货量都出现了超20%的跌幅。

  资深产业经济分析师、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认为,“相对于竞争对手更小的下滑幅度,与小米这几年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的布局和发展更为均衡、有效有关。”相关数据表明,三季度小米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智能手机出货量都排在前三。

  另外,小米三季度的ASP由上年同期的每部1090.5元减少3.0%至每部1058.2元。小米指出主要是因为本季度海外市场增强了促销力度,部分被中国大陆推出的高端智能手机所抵销。

  三季度,小米持续完善高端布局,推出了Xiaomi 12S Ultra和折叠屏手机Xiaomi MIX Fold 2。王翔表示,“这是继2010年进入高端线以来获得口碑最好的两款高端手机,总体来讲,我们的高端策略更加扎实了。”

  对于小米的高端化之路,丁少将评价称,“整体来看既定战略还在稳步推进中,但对于这样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情,它的进一步提速或深化还需要长时间的积累。”而放眼国内、海外两个市场,他指出,“相比此前在国内被打上的浓厚性价比标签,转型难度较大,海外的包袱就相对较轻,可以轻装上阵,高端化成功的概率更高一些。”

  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18.3%下降到16.6%,环比略有提升。王翔指出,造成这种局面与从上季度开始的清理库存有关。

  王翔透露,小米在去库存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库存同比、环比下降了9%。大概在2022年年底至2023年年初,公司库存将恢复至正常水平。展望四季度,随着库存的减少、影响的减弱,小米智能手机业务的毛利率将恢复至更健康的水平。

  02

  造车继续烧钱

  除智能手机业务外,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收入从2021年同期的209亿元减少9.0%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191亿元。原因仍然是受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导致境外市场销售额减少。

  其中,智能电视及笔记本电脑的收入大幅下滑,减少18.5%至58亿元,主要是由于核心零部件价格下降导致智能电视的ASP下降。而智能大家电品类(智能空调、冰箱及洗衣机)的表现却出乎意料,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其中,空调产品出货量超100万台,冰箱产品出货量超34万台。

  互联网服务方面,三季度收入为71亿元,同比减少3.7%,主要是由于金融科技及广告业务收入减少所致。其他收入则由2021年第三季度的20亿元减少6.6%至2022年第三季度的18亿元。

  小米各业务营收出现减少的同时,其研发费用却在持续增长,主要与其造车新事业有关。第三季度,小米投入研发费用41亿元,同比增长25.7%。根据财报,小米用于智能电动汽车等创新业务的费用为8.29亿元,环比增长35%,前三季度新业务的总投入达到18.6亿。

  财报电话会上,小米集团副总裁、CFO林世伟透露了造车的最近进展,一是小米首批电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量产,二是目前公司的电车研发团队人数已超1800人。

  对于具体的造车细节,小米仍然保持了此前的低调态度,称“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按计划进行”,只明确表示,过去三个季度的造车相关支出都在逐渐增加,预计2022年四季度也会如此,与此同时,未来的资本支出与员工投资也将继续加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4 雷特科技 832110 20
  • 11-24 欧康医药 833230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