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啤酒王“炒股养家”!主业亏损,1只股赚了2000多万

西北啤酒王“炒股养家”!主业亏损,1只股赚了2000多万
2022年08月19日 12:15 中新经纬APP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西北啤酒王“炒股养家”!主业亏损,1只股赚了2000多万

  “西北啤酒王”兰州黄河再一次向投资者展示了自己的炒股能力!

  今年上半年,在主营业务业绩未达预期仍出现亏损的情况下,兰州黄河靠着炒股的收益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

  上半年净利暴增18倍

  主营啤酒产销下滑

  18日晚间,兰州黄河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降2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88.77万元,同比暴增1801.53%;扣非后净利润-346.30万元,同比增长7.29%;基本每股收益0.1232元,同比暴增1795.38%。

  资料显示,兰州黄河作为一家地域性品牌啤酒生产企业,从事的主要业务仍是啤酒、麦芽及饮料的研发、生产、加工与销售,主要生产“黄河”“青海湖”啤酒和“黄河”麦芽等系列产品,经营模式为产品研发——原辅材料采购——啤酒酿造和麦芽制造——产成品销售。

  在半年报中,兰州黄河称,公司啤酒产品主要在甘肃和青海两省市场销售,主要竞争对手仍为雪花和青岛啤酒。上半年,主要受3、4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甘、青两省省会城市及周边地区爆发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业绩未达预期,仍出现亏损。

  数据显示,上半年兰州黄河生产啤酒饮料4.48万千升,销售啤酒饮料4.62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19.44%、16.14%和14.2%。

  具体到产品类别,期内中高档类、中档类、普通类、饮料类营收占比分别为33.99%、28.55%、24.37%、13.09%。这四大品类的营业收入、毛利率在上半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中高档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20%,毛利率降至26.34%。

  此外,兰州黄河还称,报告期内许多啤酒生产企业产销受疫情影响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或延迟,为消化前期麦芽库存,麦芽客户大都要求延迟发货或降低售价,甚至有些客户直接减少或取消订单,造成公司麦芽产量同比大幅下滑。期内仅生产麦芽0.26万吨,同比下降约78%,但仍销售麦芽0.6万吨(含内部销量),实现收入1562.5万元,分别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兰州黄河提醒,受俄乌冲突影响,进口大麦价格上涨已带动国内地产大麦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公司麦芽主业原料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啤酒滞销导致各大酒企对麦芽需求减少等不利因素影响,下半年公司麦芽主业仍将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

  投资5只股票

  中国巨石贡献超2000万收益

  主营业务颓势,兰州黄河多年来积累的炒股技艺派上了用场。

  半年报显示,期内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净收益为2586.73万元。

  可以看到的是,兰州黄河在上半年共投资中国巨石、靖远煤电深圳机场巴安水务吴通控股5只股票。虽然靖远煤电、巴安水务、吴通控股三只股票期内公允价值变动为负,但仅通过投资中国巨石就实现了2191.09万元的收益。

  炒股实现逆袭,对于兰州黄河这一“壮举”,有投资者表示:

“真牛”

“炒股养家糊口”

  还有投资者调侃:

  “什么时候把你家的股票也炒上去”

  “可以转行做兰州投资”

  “兰州黄河即将更名:股神股份”

  兰州黄河可谓是炒股的“老手”了。早在2010年,兰州黄河接触证券市场投资之初就获利近亿元,而当年扣非净利润仅1572万元。

  在2021年,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引发啤酒生产原料和辅料价格上涨,加之10月下旬至12月初甘肃、青海出现疫情,啤酒产销基本停滞,兰州黄河主业出现亏损,全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507.91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10.53%。但是,当年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收益达到了1880.84万元,加之处置孙公司部分股权获益超2000万元,最终全年实现了盈利1911.39万元。

  啤酒业务不景气,炒股基本上成为了兰州黄河业绩的“晴雨表”。其实,兰州黄河对待炒股这件事,是非常认真的。

  在2021年5月18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称:购买交易性进入资产(主要指股票)的标准是什么,有何措施防范风险?

  对此,兰州黄河回复称,公司证券投资完全在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额度内进行,是利用闲置资金博取投资收益的一种临时性经营行为,与主营业务无关,符合公司当前实际状况的需要,不会对正常资金需求造成压力,也不会影响主营业务正常开展。

  据兰州黄河介绍,其专门制订了《证券投资内控制度》,对证券投资的原则、范围、权限、内部审核流程、内部报告程序、资金使用情况监督、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等方面均作了详细规定。为应对证券投资所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股东大会已作出将进行证券投资的授权期限由两年缩短为一年的决策,同时继续通过聘请外部专家协助进行分析研判,必要时通过调仓换股等措施,力争将证券投资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根据证券市场形势变化,如确有必要,将在适当时机暂停证券投资。

  不过,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2020年为例,兰州黄河证券投资账面亏损1167万元,叠加主营业务2269万元的亏损,全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近3000万元。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