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福建人在华强北起家,从50万赚到50亿只花10年!年销55亿,八成销售依赖亚马逊……

这家福建人在华强北起家,从50万赚到50亿只花10年!年销55亿,八成销售依赖亚马逊……
2022年08月03日 19:41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在近两年跨境电商爆发带来的创富大潮中,赛维时代、致欧科技IPO纷纷过会,而环球易购却遭遇破产清算,优品360、人人优品等被浪淘沙尽。亚马逊封号风波,更是洗尽了一众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多年积攒的净利润。

  店群模式的佼佼者赛维时代,尽管提前转型,压缩六成门店,所受冲击相对较小,但连年高达50%的销售费用率、近两年每年过亿的存货报废金额,显示其增长危机并未解除。尽管陈文平家族持股市值接近50亿元,但创富绝非坦途。

  来源:新财富杂志(ID:xcfplus)

  作者:王嘉敏

  (本文由新财富“IPO价值透视”栏目出品)

  2022年6月17日,跨境电商赛维时代成功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

  在上市这条路上,赛维时代可谓命运多舛。其于2016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终止挂牌;2020年12月申请创业板IPO,但两次遭遇中止发行审核;2022年1月提交招股书后,历经多轮问询才过会,可谓苦尽甘来。其发行定价,也对近期话题点颇多的跨境电商行业估值有着风向标意义。

  赛维时代主要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Amazon、Wish、eBay等以及自营网站SHESHOW、Retro Stage等,向全球消费者销售服饰配饰、运动娱乐、百货家居、数码汽摩等产品,其客户覆盖美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业内,赛维时代被公认为店群模式的佼佼者。所谓店群模式,就是通过在线多开店铺,在一个单品领域或者类目里,尽可能多占位置,从而提高消费者购物时遇见并选中的概率。2019年,赛维时代有多达2000多家线上门店。

  而最近爆出估值已达千亿美元的SHEIN(希音),则偏向于以独立站点的方式运营,这一模式早期成本更高,但电商平台对供应链和渠道的把控力更强。显然,这一行业的道路已出现了分化。

  店群模式的快速铺货,使得赛维时代迅速完成了原始积累,成为业内销售额靠前的卖家。但这一模式容易受制于开店的平台,近年来,赛维时代逐渐向品牌化、多渠道布局转型。

  2021年,赛维时代营收达55亿元,净利润3.4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上市委员会曾要求其进一步披露业绩下滑的风险,以及报告期存货报废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上市之后,赛维时代发展前景究竟如何?

  01

  业绩增速放缓,八成销售依赖亚马逊,每年报废过亿元产品

  有强大的中国供应链在背后做支撑,中国的跨境电商品牌近年来实现快速增长。早期,80%以上的跨境卖家,都是依托于大平台,靠铺货、店群模式做大规模的。赛维时代同样依靠“大量开店,海量铺货”来抢夺市占率和流量,把店群模式做到了极致。一方面,其开发了种类繁多的服装品类,多平台多店铺铺货;一方面,提升运营效率,扩大利润空间。

  2019-2021年,赛维时代的营收从28.8亿元增至55.6亿元,两年翻一倍,净利润则从0.54亿元涨至3.48亿元,涨约5倍。尤其是其在2019、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高达9.16倍和7.33倍。

  赛维时代显然赶上了时代的风口。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且持续蔓延,消费者大规模转向线上购物,海外零售线上化趋势加速。Statista数据显示,全球电商渠道零售额由2014年的1.3万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4.3万亿美元,预计2020-2024年有10%的年复合增速。

  不过,进入2021年,赛维时代的增速已明显放缓,其营收同比增长仅5.93%,净利润则同比下降22.88%。且其报废产品金额最近两年高达1.2亿元、1.3亿元,几乎是2019年的5倍。

  对此,上市委要求赛维时代进一步披露其中风险及原因。

  赛维时代回复称,2021年以来,受国际物流运价上涨、新冠疫情助推的消费高峰回落及汇率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业绩存在一定的波动。

  而存货报废金额较大,则主要系2020年海外疫情爆发导致海外仓库容紧张、2020年下半年直邮模式战略调整、FBA(Fulfillment by Amazon,亚马逊物流)仓对不可售库存的正常清理等因素,对部分产品进行报废处理。其中国内仓报废6947万元,主要为服饰配饰类产品;FBA仓报废4590万元,主要是客户退货形成的产品。

  FBA仓报废金额较高,与赛维时代对亚马逊的深度依赖相关。2019-2021年,赛维时代在亚马逊的销售额分别为19.7亿元、36.8亿元和47.6亿元,占主营收入之比从68%升至86%,依赖程度在加深(表1)。

  表1:赛维时代不同平台的毛利构成情况

  不过,严重依赖亚马逊的不仅赛维时代一家。另一家跨境电商致欧科技最近3年营收从23亿元增长至6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7%,不过,其通过亚马逊平台实现的营收占比已从90%下降到77%,显示依赖程度有所下降。

  而过于依赖一家平台,就意味着如果外围环境和游戏规则发生剧烈变化,利润的话语权并不在自己手里。

  02

  2021年跨境电商迎来封号潮,

  多家上市公司业绩变脸

  2021年,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针对“刷评”等行为,发动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封号潮”,5万名中国卖家店铺被封,资金遭冻结,损失惨重。

  这场“封号潮”波及甚广,傲基、帕拓逊、泽宝等多家头部跨境电商的产品遭下架。大名鼎鼎的“华南城四少”(赛维、傲基、通拓、有棵树)同样受到影响。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为14.2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13.6%,但增速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出现明显下滑。

  在招股书中,赛维否认受到“封号潮”的严重影响,而已上市的公司则对此多有披露。

  2021年7月6日,天泽信息(300209)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有棵树科技涉嫌违反亚马逊平台规则,已知的涉嫌冻结的资金约为1.3亿元。

  华鼎股份(601113)也披露,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通拓科技因涉嫌违反《PayPal合理使用规则》,其独立站绑定账号出现被扣款和冻结的情况,被划扣金额总计高达6903万元,占公司2021年年末货币资金的10%。

  跨境电商大卖家锡夏也被冻结6000余万元,且有数十个账号中冻结的资金在冻结180天期满后突然被全部划扣走。

  这让此前红红火火的跨境电商上市公司业绩陡然变脸。2021年,天泽信息、华鼎股份、星徽股份等营收大幅下滑,且净利润均为负数,赛维时代营收虽保持6%的微弱增长,净利润增速已然为负,仅有安克科技保持较为稳健的增长(表2、3)。

  以星徽股份(300464)为例,其旗下跨境电商子公司泽宝技术2021年第三季度销售额同比下滑72%,第四季度则同比下滑82%,导致公司2021年净亏损15.24亿元,一年时间亏掉上市以来的所有利润。净利润遭遇洗劫一空的还有天泽信息、华鼎股份。

  除此之外,早在2020年,跨境通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财报显示,2019-2021年跨境通营业收入从178.74亿元腰斩至88亿元,2019-2020年累计亏损61亿元,同样抹去其上市以来的所有盈利(22.45亿元)。此外,根据最近发布的财务回函,跨境通子公司环球易购此前将往来款项转入存货44.24亿元,为了消化虚增的存货,环球易购在2020年度进行虚假处置,其中虚假核销存货原值26.45亿元,虚假处置存货17.79亿元,多结转成本4亿元。目前,跨境通已被ST。

  2021年,在同行业绩萧条之际,安克创新几乎是唯一亮点,其净利润依然同比增长14%,连续数年保持着较高增速。

  不过,安克创新与此次上市的赛维时代的业务有明显区隔。其一,安克创新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有充电类、智能创新类、无线音频类三大系列。而赛维时代则拥有服饰配饰、百货家居、运动娱乐、数码汽摩等四大品类,且以退货率更高的服装为主赛道。

  其二,与赛维时代过于依赖亚马逊平台不同,目前安克创新业务已覆盖超过146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数已超1亿,全年全渠道销售额突破125亿元。

  其三,安克创新注重自研水平的提高,其研发投入比约在6%,显著高于赛维时代等同行(表4)。早在2018年,其研发人员共计642人,占公司总人数的比例已超50%。而赛维时代主要的投入方向还是销售费用。

  亿邦智库发布《2021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指出,中国跨境电商进入历史性拐点,从产品出海时代迈向品牌出海时代。与此同时,贸易规则、平台规则、全球消费市场治理和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等多重挑战也接踵而至。在独立站崛起和亚马逊封店事件的双重刺激下,跨境电商企业开始重新思考自身发展模式,在规模增长和品牌价值之间做出新的权衡。

  有媒体报道,一些大卖家虽然销售额很高,但跟小卖家没有本质区别。他们批量注册账户,大量上架产品,哪个产品苗头好,就大量投广告,结果如何全看运气。

  一家跨境电商公司的崛起需要数年的努力和艰辛,而陨落或许仅需要一两年,可见铺货模式之下,跨境电商的抗风险能力十分脆弱,在竞争的红海里,在游戏规则的不停调整中,很多小公司被浪淘沙尽。

  据网经社“电数宝”监测显示,2020年跨境电商平台及服务商中,破产倒闭、关停合并或是创始人跑路的知名企业就有13家,包括象米国际、洋货多、海草公社、顶尖宝宝、跨境一键通、圆方贸易、泰货优品、米云仓、佰优购、美健全球购、全球去哪买、优品360、人人优品等。2021年也有12家,包括乐吾淘、GMALL全球购、泛联科技、享逛商家版、易思拓、海天下、海淘天下、银河进口车、买个便宜货、HIGO、VOVA、环球易购等。

  03

  转型不易:门店锐减6成,19个品牌创收过亿,销售费率高企

  赛维时代的高速增长,起初依赖于店群模式,但各大平台后来均对此加强了监管。如亚马逊原则上禁止一家公司运营多个店铺,并频繁通过“关联审查”的方式,检索“同一卖家是否开立两个以上的账户”,一经发现就将多余的店铺甚至全部店铺关闭,封号风波使得店群模式的风险进一步上升。早在2016年,赛维时代就已开启转型,无论是有意压缩还是被动关闭,其在各大平台的店铺数量从2019年的2361家店急剧下降至2021年的933家店,3年减少60%(表5)。相对较早的转型,也是赛维时代在2021年封号潮中损失相对较少的原因。

  表5:赛维时代店铺数量3年减少六成

  同期,赛维时代在亚马逊的店铺数量从894家降至611家;在Wish的店铺数量从730家降至26家,只剩了零头;在eBay的店铺数量从515家降至203家,在各大平台降幅都较大。

  在店铺数量持续减少的同时,赛维时代将运营重点放在了品牌类商品的孵化上。目前,其品牌类商品的销售占比从2019年的74%提升至2021年的97%。

  其旗下家居服品牌Ekouaer、男装品牌Coofandy、内衣品牌Avidlove、运动器材品牌ANCHEER等19个品牌营收过亿元,占销售额比重为73%。

  从品牌影响力来看,截至2022年4月,赛维时代在各条线上,都有多款产品处于Amazon Best Sellers(亚马逊最佳卖家)细分品类前五。

  2019-2021年,赛维时代营收过亿的品牌复合增长率为50.45%,其中服饰配饰类产品收入占主营的近6成,最近3年营收复合增速高达46%(表6)。不过,在出海电商里,服装是个竞争颇为激烈的领域,如最新爆出估值已达千亿美元的希音,就在这一赛道耕耘。

  表6:赛维时代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构成分析(单位:万元)

  赛维时代能够孵化大量明星子品牌,并带动营收快速增长,但背后的痛点则是高企的销售费用。

  2021年,赛维时代的销售费用率高达50.49%,比安克创新、晨北科技高出30%以上,也比致欧科技高出10%以上。此外,可以看到,同行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销售费率均有明显的下降,而赛维时代连续3年销售费率都在50%以上,对此,其只给出了渠道开拓之类的通用理由,没有做出特别解释(表7)。

  表7:同行业可比公司的销售费用

  高销售费用率叠加2020、2021年上亿元的报废产品金额,显示其销售的产品实际竞争力或有限,并可能存在一定的滞销和积压情况。这些均对其盈利能力的持续提升,构成了制约。

  “赚钱不易,亏钱容易”诠释了跨境电商创富之艰难。

  赛维时代此次IPO拟募资6.2亿元,主要用于供应链建设、物流仓储升级、补充流动资金等,这能否让其加快发展,且待观察(表8)。

  表8:赛维时代募集资金用途(万元)

  04

  家族持股八成,10年,从50万赚到50亿

  “之所以选择到深圳,是因为深圳是最具活力、最具创新精神的创业之城。”

  福建人陈文平生于1977年,2000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选择到深圳打拼,先后在多家IT公司做工程师。2007年,陈文平偶然在eBay上注册了账号,从华强北批发电子产品上网“倒卖”。之后,跨境电商迎来了黄金时期,敏锐的商业嗅觉使得陈文平开始辞职专心做跨境电商。

  在这期间,陈文平曾创立多家公司。2012年,他与兄弟陈文辉一起出资50万元,设立赛维时代前身深圳市哲果服饰有限公司。因此,赛维时代有着浓厚的家族企业烙印。公司董事会成员共11名,陈文平家族成员获得4席,另有部分家族成员担任销售、财务主管。

  据招股书披露,赛维时代此次IPO拟募集资金6.2亿元,总股本为3.6亿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401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则其预期每股最低发行价为15.46元/股,对应发行后总估值为62亿元。比对2021年业绩,则其上市后市盈率约为18倍,市销率约1倍,低于安克创新,但高于星徽股份、华鼎股份(表9)。

  陈文平家族合计持股比例为80.13%,这意味着,一旦赛维时代成功上市,其持股市值有望达近50亿元,较之10年前的投入翻了1万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