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股份更名赛力斯,张兴海:传统的合资造车已过时,BBA来都不干

小康股份更名赛力斯,张兴海:传统的合资造车已过时,BBA来都不干
2022年08月02日 11:54 观察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观察者网讯 文/周昊 编辑/周远方)7月31日,小康股份更名为赛力斯(集团)新闻说明会在赛力斯总部召开,小康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再次向外界回应了与华为合作的话题,还进一步谈到小康对于未来以及创新的思考。

  在张兴海看来,经历了三次改名的小康股份等同于进行了三次创业,每一次都被外界所看不起,前两次均取得了成功,第三次也不例外。

  “传统的合资造车方式已经落后,与华为的跨界融合是小康未来坚持的方向,这是一个是否敢于在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的问题,即便是BBA来跟小康谈合作造车,我都不干”,“不善言辞”的张兴海向观察者网等媒体表示。

小康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 图片来源:小康集团,下同小康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 图片来源:小康集团,下同

  张兴海的“三次创业”说源于小康股份36年的发展历程。

  相关资料显示,小康股份前身为1986年成立的重庆巴县凤凰电器弹簧厂,后来演变成为渝安集团,主要是给长安商用车做汽车弹簧、减震器等配套。

  2003年,小康股份完成了一次身份转换,与东风的合作使其从配件厂转变为了整车厂,小康开始在微型面包车领域进行尝试。

  张兴海回忆称,“当时的合作不被外界看好,微面市场有长安、五菱、昌河、哈飞等品牌,大家都说小康做不成,后来小康做到了行业前三,但新能源时代来临,因此小康再次决定更换赛道。”

  赛力斯全新企业标识

  更名“赛力斯”专注新能源汽车,这次转型也被张兴海看做是第三次创业。

  “20年前我们和东风合资不被看好,现在我们和华为合作依旧不被外界看好;一个只能造三万块钱的面包车,一个没有造过车,这两个联合怎么能造30万的车呢?”张兴海表示,“但从今天取得的成绩来看,小康与华为的跨界融合很有成效。”

  8月1日,小康股份发布了2022年7月份产销快报,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7807辆,同比增长8873.56%;年初至今,赛力斯累计销量2.9万辆,同比增长1190.08%。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AITO问界M5发布之后,传统的汽车媒体并未对该车投以太多目光,在视频平台B站上反而是各车主的自发传播为问界M5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口碑;直至问界M7发布后,大量的汽车媒体才纷纷将镜头对准了这一新兴品牌。

  这里边当然有华为的因素,但双方合作推进如此顺利,也与小康甘当绿叶有关。

  小康内部人士表示,两个强势的企业很难实现真正的融合,也不存在所谓的“强强联合”,保持弱势是小康的主动选择。

  张兴海认为,智能汽车单打独斗并非不可能,但这一进程会十分艰难,通过跨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小康在SF5增程式汽车上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而华为对上亿消费者有着深入的洞察和理解,双方的合作为彼此插上了翅膀,所以问界的鸿蒙智能座舱才有了行业独一档的用户体验。”

  “余总(指余承东)说非第一不做,我们的判断是未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有五家,赛力斯是其中之一”,张兴海表示。

  但造车是一个技术沉淀、经验积累的过程,小康原先的定位并非“非第一不做”,甚至并不瞄准第一梯队,这一点需要长期的努力去改变。

  华为与小康最早合作的赛力斯SF5,正是张兴海提到的“积累了大量经验”的增程式汽车,华为选择完全信任小康,现实却是SF5成品出来后,品控完全达不到华为的要求。华为随后派驻将近300人的团队进驻赛力斯,介入全面质量管控。也就有了余承东所说的,“华为的工业设计团队和软件团队深度参与了AITO问界M5的开发。”

  但华为毕竟是一家ICT企业,其强项并不在机械和动力方面,这导致M5主要的升级亮点在Harmony OS智能座舱,动力方面至多仅能更换电机,有华为门店销售人员坦言,“M5的混合动力系统和底盘源于赛力斯SF5车型,都是金康平台生产的。”

  相比于M5,新近发布的问界M7的造型更像东风风光580和风光ix7,“风光”属于赛力斯母公司小康股份旗下的另一家合资车企。东风风光主打基于微面/轻卡商用车平台改进生产的低端乘用车。通过对比可以看到,问界M7和东风风光580的外形非常接近,前后灯组、车门等造型都没有太大区别,两者的尾门和车体结构均带有明显的奥迪Q系列SUV特征。

  风光ix7定价仅为10-15万元区间,网友如果用30万价位汽车的标准去审视,难免会产生外形、空间等方面的期待落差,这只能通过智能座舱和华为品牌方面的优势去弥补。

  问界M7与风光ix7造型对比

  针对于此,赛力斯要对标“非第一不做”的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赛力斯对于自身的要求是“三个坚持”不动摇。

  首先是坚持创新驱动,包括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为用户提供智慧电动汽车不一样的出行体验;其次,是坚持长期主义,为全球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而奋斗,让更多的人成为汽车环保人;第三是坚持商业成功,构建一个万物互联的汽车生态体系。

  赛力斯方面也表示,公司将以生态思维为指引,打通产品、服务、企业和行业边界,以大数据智能化大连接方式,构建汽车产业互联互通生态体系,成为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的组织者和参与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张兴海 东风小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