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能跟上时代的广汽菲克,是如何沦为合资公司失败典型样本的?

没能跟上时代的广汽菲克,是如何沦为合资公司失败典型样本的?
2022年07月21日 11:43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Jeep品牌转向电气化是肯定的,Jeep品牌今后在华具体的产品规划可能需要在后期才能披露。”Stellantis集团中国区执委员会成员、传播副总裁王超告诉界面新闻。

  7月18日,两份公告,划上了广汽菲克Jeep在华的句号。

  广汽集团宣布,广汽菲克近几年持续亏损,且今年2月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广汽集团和Stellantis正在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

  Stellantis也在官网确认了这一消息,其在同一日宣布,将以轻资产的方式在中国市场运营,专注于分销Jeep品牌的进口汽车,并增加电动化阵容。

  这意味着,这家成立12年的合资公司将在今年夏天正式谢幕。关于双方协商终止合资公司的进展,王超表示:“股东双方现在仅仅是刚开始商议此事,至于具体要多久,要看商讨的进展。合资公司资产的处理,双方股东会在协商过程中去沟通。”

  2010年3月成立至今,广汽菲克的命运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2015年Jeep国产化落地,2016年便借助指南者、自由光以及自由侠三款SUV车型一炮而红,这一年广汽菲克销量同比增长260%,达17.99万辆。

  不过,这种高光并未延续太久。两年后,因为产品出现“烧机油”问题,Jeep被“315晚会”点名,广汽菲克由此进入下坡路。2018至2021年广汽菲克销量四连跌,从12.52万辆下降到2.01万辆。今年上半年,Jeep则几乎陷入停摆状态,3月、5月产销均为1辆,4月、6月产销直接挂0。

  短短几年,广汽菲克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

  “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伴随着这句广告语的流传,Jeep在国内成功打开市场。不过,这句话背后隐含的对于品牌的倨傲,也让Jeep付出了代价。

  广汽菲克总裁穆安泽曾反思过“烧机油”事件:“2017年销量达到顶峰,但之后出现了烧机油质量问题,对此我们没有很好地做出反应解决该问题,给市场一个满意的答复。这件事情拖得太久,影响到了我们品牌的形象。”

  同时他承认,Jeep品牌在中国推新的节奏未能跟上市场脚步,对Jeep本身所代表的越野核心有所忽略,导致其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劣势。

  不过,这还并不是问题的全部。中外各出资50%的合资模式,也拖累了广汽菲克的决策效率,双方甚至一度将不合摆上台面。

  2022年1月,Stellantis集团在官网宣布,计划将在广汽菲克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然而,这一决定很快被广汽集团否决,“此行为未经我方认可,广汽集团对此深表遗憾。”

  前毕马威分析师、北京虹娘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曹飞认为,在经营理念上,广汽菲克并没有跟上时代的变化。

  “自从2018年以来,在电动汽车的的创新模式和新车型的冲击下,SUV车型层出不求,消费者的选择极速增多。与此同时,广汽菲克在新车型创新和消费者的运行模式中,略显不足,已经不太适合我国汽车业高速发展的节奏了。”

  在她看来,消费者对于各路合资汽车品牌已经有了初步认识和判断,从感性消费逐步过渡到理性消费。近年来很多国际一线豪车品牌价格不断下探,而国内自主品牌的生产质量和交付工艺大幅度提升,这让二线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更为有限。

  中国市场的大环境已经变化,几年以前,国产品牌冲击高端市场被认为是异想天开,但随着新能源时代开启,不仅涌现出“蔚小理”等一批新势力,长城、吉利等传统车企也推出了各自的高端品牌,而且市场反应不俗。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相继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就有多家,包括东风雷诺、长安铃木、广汽讴歌等。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相比过往,外资、合资品牌们想要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需要有更健康的经营理念,拿出更有诚意的产品,单靠品牌打天下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品牌的建立应该是在实用价值基础上,广汽菲克只是国内合资品牌的一个缩影,如果不能赶上我国汽车高速发展变化,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曹飞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