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菲克结束合资正式退市,Jeep在华将只售卖进口车型

广汽菲克结束合资正式退市,Jeep在华将只售卖进口车型
2022年07月18日 22:03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7月18日,广汽集团官方宣布,鉴于其与Stellantis集团携手成立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且从今年2月以来一直无法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双方共同决定终止该合资公司,有关资产减值已在广汽集团去年年度财务报告中进行了确认。目前,相关程序正在协商过程中。

  同日,Stellantis集团也在其官网发出正式公告。据悉,Stellantis集团未来将在中国采用轻资产方式运营Jeep品牌,今后Stellantis集团将只在中国地区保留Jeep品牌的进口业务。

  目前,广汽菲克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全球先进工厂已经正式转交广汽埃安,并将改造为广汽埃安的第二工厂,广汽菲克湖南长沙工厂大概率也将步此后尘。

  接下来,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的主要任务将集中在终止广汽菲克的生产与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Stellantis集团强调,将继续加强Jeep品牌车型在中国市场的供应,并将增强旗下新能源产品阵容。目前,Jeep首款纯电动SUV的谍照已经在海外曝光,该车有望在2023年年初正式发布,Jeep另一核心车型全新一代大切诺基近日也在国内现身,毫无意外这款重磅车型将会以整车进口的形式继续在中国市场售卖。

  广汽菲克成立于2010年3月9日,曾几何时,广汽菲克曾在中国市场有过高光时刻。从2015年正式落地国产化以来,广汽菲克陆续推出过Jeep指南者、自由光、自由侠等热门国产SUV车型。2017年,广汽菲克总销量累计超22.2万辆,同比增长57%,创品牌历史新高。

  由于国内汽车市场环境转变,SUV市场竞争加剧,自身产品质量不足等多方面原因,广汽菲克销量自2017年销量巅峰后锐减,2018全年销量仅有12.5万辆,同比下滑39%。

  伴随销量大幅下滑,广汽菲克经营问题也逐渐显露。根据广汽集团财报显示,2017年广汽菲克净资产达44.22亿元。在经历销量下降与持续亏损后,2020年其净资产跌至-3.31亿元,三年累计亏损高达近50亿元,广汽菲克一度被视作广汽集团最大的“负资产”。

  广汽菲克在市场中的表现始终不见起色。整个2021年,广汽菲克累计销量仅有2.04万辆,这一销量数据在国内乘用车总销量中仅占千分之一左右。2022年1至6月,广汽菲克累计产销量更是仅为822辆和1861辆,同比分别暴降89.35%和84.18%。据广汽集团产销快报显示,广汽菲克在今年三月更是只卖出了1辆。目前,广汽菲克生产已全面处于停滞状态。

  此前,Stellantis集团曾联手广汽集团,意图拯救销量惨淡的广汽菲克。但显然双方在股权、话语权等方面无法达成一致。

  今年1月27日,Stellantis集团曾在官网宣称,计划将自身在广汽菲克的持股比例由50%提升至75%,但该消息随后遭到了广汽集团的否认,广汽集团称双方并未就相关事宜签署正式协定,并不认可Stellantis集团所发布的调整广汽菲克股比的行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