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和好朋友合伙!迅游科技创始人内斗升级,公司股价从297元跌至12元

不要和好朋友合伙!迅游科技创始人内斗升级,公司股价从297元跌至12元
2022年06月07日 19:16 时代周报-时代在线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网游加速器第一股坠落

  “不要和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这是电影《中国合伙人》的经典台词,也是对“网游加速器第一股”迅游科技(300467.SZ)三位创始人袁旭、陈俊、章建伟最好的注解。

  6月6日,迅游科技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对罢免总裁袁旭的原因、合规性等6方面问题作出解释。

  4日前,迅游科技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以“5票同意、2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关于免去袁旭先生公司总裁职务的议案》。这与2019年迅游科技提议罢免时任董事长章建伟的做法如出一辙。

  袁旭、陈俊、章建伟本是一起创业的“铁三角”。生于1974年的章建伟,年长于80后袁旭和陈俊,一度是二人的“老大哥”。

  转变发生在2019年,袁旭、陈俊以“章建伟不称职”为由,提议免除章建伟的董事长职务。多番角力之下,章建伟在2021年被踢出上市公司。如今,同样的戏码再次发生在袁旭身上。

图源:豆瓣图源:豆瓣

  “创业企业中,创始人内斗是个较为常见的现象。”6月7日,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企业发展早期,许多问题都被掩盖,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由于缺乏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没有建立较好的利益分配机制,一些积累的矛盾开始爆发,往往导致企业出现危机,企业要么一蹶不振,要么两败俱伤。

  针对创始人内斗传闻,以及公司业绩发展等问题,6月7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致函迅游科技董事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在答深交所的关注函,届时将予以披露,还是以回函内容为准。”

  创业伙伴反目

  对迅游科技三名创始人来说,17年创业路上,曾经有多团结,现在就有多分裂。

  2005年,章建伟和袁旭组成团队开始互联网领域的创业,2008年,两人与合作伙伴陈俊共同创立迅游科技。

  2011年,三人基于对“企业发展的共同理念”签订对迅游科技的《一致行动协议》,约定迅游科技上市时,三人一起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4年后,迅游科技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时,章建伟的学历为初中,总裁袁旭和董事陈俊学历均为高中。三人还是同意章建伟担任公司董事长、袁旭担任公司董事、总裁,陈俊担任公司董事。

  创始人的分歧发生在2019年。当年9月,袁旭、陈俊共同向迅游科技董事会提议免除章建伟的董事长职务,同时,二人提议推举袁旭出任公司董事长。袁旭、陈俊的两份提议以“4票同意、3票反对”险胜。

  章建伟也奋起反击,以“袁旭涉嫌故意侵害公司利益的行为及违反忠实义务”等为由提议罢免袁旭担任的迅游科技总裁职务,并提议由自己兼任公司总裁。不过,其提议以“1票同意、6票反对”遭董事会否决。

  董事长、总裁相互提议罢免对方职务,一时间,迅游科技创始人内斗戏码在资本市场引起巨大关注。一番拉锯之后,创始人团队争斗最终在2021年以章建伟出局、离任公司董事长和董事告终。

  如今,时隔一年,迅游科技管理层团队再次发生变动。6月2日,迅游科技公告,经董事会表决,免去袁旭公司总裁职务。经公司董事长陈俊提名及提名委员会审查资格并同意,同意聘任吴安敏为公司总裁。

  “持续内斗会让公司发展战略缺少延续性,公司内部向心力消散、中高层人员无所适从,对于一个目前发展遭遇瓶颈的公司而言,内斗只会消耗公司现有的生命力。”6月7日,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张书乐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经营业绩震荡

  迅游科技主要产品是“迅游网游加速器”和“迅游手游加速器”。2021年,迅游加速器实现营收为4.3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91.16%。

  凭借网游加速器概念,迅游科技上市不久便收获19个涨停板,最高股价达到297.3元/股,一度超过贵州茅台(600519.SH)。然而到今年6月7日收盘,迅游科技报11.73元/股,较历史高点已缩水99%。

  “网游加速器本身作为一个‘外挂’出现,在PC端游时代,针对网络速度不好(包括登录外服)进行加速,提升用户体验。如今,随着固网速度和体验逐步稳定,移动互联网的稳定度甚至超越固网的情况下,网游加速器的生存土壤逐渐收缩,生存空间也不断遭遇挤压。”6月7日,一名游戏行业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近5年,迅游科技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迅游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亿元,2018年和2019年出现巨额亏损,分别净亏损7.90亿元和11.86亿元。2020年转亏为盈,净利润3358万元;但到了2021年,迅游科技又一次陷入亏损,亏损额达到1.74亿元。

  同时,2022年第一季度,迅游科技实现营收9284.80万元,同比下降30.14%;净亏损1911.10万元,同比下降199.31%。

  对于业绩下滑,迅游科技解释称,经过多年增长,国内游戏用户数量特别是移动游戏用户数量趋向平稳,游戏产业的人口红利逐渐减退,此外,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和网络游戏防沉迷工作也提出明确的新标准、新要求,进一步强化了游戏行业的自律意识。在此基础上,游戏行业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公司作为游戏相关的网络服务提供商,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上述游戏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在网络技术迭代中,网游加速器从触及用户痛点到连痒点都未必能够触及的尴尬境地,公司业绩下滑在所难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08 美农生物 301156 23.48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19.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