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退出是必然,国内平台忙“接盘”,民宿还是门好生意

Airbnb退出是必然,国内平台忙“接盘”,民宿还是门好生意
2022年05月25日 11:34 上游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让爱彼此相迎,奈何水土不服。疫情重创了旅游业,也带走了一家全球民宿巨头。 5月24日,Airbnb(爱彼迎)发表声明称,正式关闭中国大陆业务。

  2015年爱彼迎进入中国市场时,中国民宿行业正开启高速发展模式,房源数量、线上交易额等增长惊人,但爱彼迎的经营成效却一直远不及预期。

  爱彼迎作为全球民宿巨头,关闭中国市场民宿短租业务是无奈之举。但从未来长远角度看,后疫情时代,整个民宿行业市场前景仍十分值得期待。

  让爱彼此相迎,奈何水土不服

  进入中国6年多后,5月24日上午,Airbnb发布了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其中提到:Airbnb中国宣布最新业务调整,我们将固本培元,全面服务于出境游,同时于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

  也就是说,Airbnb 将完全下线中国境内的房源和体验业务,仅保留出境业务。

  Airbnb 中国最大的问题,在于水土不服

  作为一家在线短租服务公司,Airbnb的理念是“从个人而不是酒店手中租住一间房屋”。

  Airbnb成立于2008年8月,2015年8月官宣进入中国,2017年3月底定下了品牌和产品的中文名称爱彼迎,寓意“让爱彼此相迎”。

  至于此次的退出原因,Airbnb 联合创始人、中国区主席柏思齐称,“面对疫情挑战,我们迁思回虑,做出这个艰难决定”。

  疫情反复是最后一根稻草,它弱化了Airbnb境内游业务与出境游业务的协同效应,境内游业务相应地面临高成本等运营挑战。但 Airbnb 在境内的颓势并非只是因为疫情。

  近几年,中国境内房源和体验业务,在Airbnb全球营收当中只占不到1%。

  主要问题在于水土不服,或者说不够本土化,这体现在运营思路和客服沟通上。

  说到这个,网友Sage曾有一次惠州之旅,在Airbnb上订了房间,到了高铁站才发现,房东的电话打不通,留的地址也不全,“根本不知道那个地方在哪”。

  在夏日高温下连打五六个电话,是个人都不免会窝火,更别说每打一次就重述一遍情况。电话那端每个客服态度都非常好,连连说“努力解决”,但退款的目的始终没有达成,最后新加坡的客服主动打过来,却也只是一再核实情况,并说“不可能当天解决”。

  自始至终不知道这个事情是什么情况,退款只是有个结果而已。当时觉得可能是个例,运气不好遇到了虚假房源和垃圾房东,但这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是整个平台的问题。

  在黑猫投诉【投诉入口】上,Airbnb有8700多条投诉,大多也是关于退改问题,比如“因为行程原因不得不取消订单,结果不退款,房东让我咨询平台,可咨询平台也没有什么用,要求房东退款也不回”;“房东拒绝按条款退款,未入住情况下扣费”。

  网友小王同样遇到过与客服沟通的漫长过程。 去年,因为太久没登录或者其他原因,他的 Airbnb 账号无法正常使用,客服电话转了好几次,说好是一到两周解决。但因为入住时间紧迫,他只能借用其他账号预订了房间。一个月后,他终于收到了说明账号恢复正常的邮件,“毕竟已经过去很久了,我现在也没再用这个账号”。

  出于个人使用习惯,小王认为Airbnb的app也不够方便:

  当我想在某个特定区域住,如果是大众点评之类,可以直接按距离远近筛选,并且精确到米,我能够很清楚地知道这个位置我是否喜欢。但 Airbnb 可能一方面因为隐私的原因(下单之前不会透露精确地址给用户),另一方面因为产品设计的原因,选择按距离查看后,推荐的房源并不都符合我的要求,有时候甚至跟我最开始选的那个点离得很远。

  此外,还有早些年让房东战战兢兢的毁房事件,如“上戏学生毁房”事件、12名房客“毁房”事件,当时记者调查称,“Airbnb作为租房平台,并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也没有实名认证,押金制度也形同虚设,更多只是依靠个人诚信来维系”。

  问题频发的原因在于哪里?

  Airbnb主打C2C模式,房东和住客直接对接,Airbnb仅担任中介;而国内途家等平台主打B2C模式做“二房东”,承租他人房子再二次出租给房客。

  C2C模式的隐患在于,Airbnb盈利主要来自于中介费,平台很少对入住前后的各环节过多干预,也很难对房东与房客产生实际约束力。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少中国的C2C企业要花费大量人力和财力构建底层服务链的原因。

  但上文提到的实际体验说明,Airbnb在国内的底层服务链始终没有很好地搭建起来。相比之下,途家、小猪等会为房东提供类似于公寓、酒店的标准化服务,比如房间打扫、布草洗涤。

  国内共享住宿平台忙着“接盘”

  在过去10年间,对标Airbnb的共享住宿模式,途家、小猪、蚂蚁等国内共享住宿平台跑马圈地。

  其中,途家2016年先后收编了蚂蚁短租、携程、去哪儿等多个平台的短租业务后,在房源方面获得了绝对性优势。2020年12月,途家国内在线房源已超过230万套。

  Airbnb的国内房源远没有那么多。Airbnb在中国大约有50多万的活跃房源,相比之下,其全球活跃房源有600多万。 此外,Airbnb 在国内的普及率也不及美团民宿,后者作为超级应用,获客成本往往比前者低得多。《纽约时报》报道称,超级应用收取的手续费和平均每晚房费都更低。

  在爱彼迎宣布上述业务调整消息后,爱彼迎的这些竞争对手紧接着推出了相关房东助力计划。

  途家民宿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爱彼迎退出中国境内游市场,其线上不少房东将面临无法接受预订的影响,特别是一些新上线、自主经营、依靠单一平台的房东受影响最大。为此,途家已开通“绿色审核通道”,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商服,负责与爱彼迎房东沟通,点对点协助其上线的相关事宜。同时,途家即将推出“一键上线”等快速上线功能,并配备专门的民宿运营专家帮助爱彼迎房东。

  美团民宿则发布了《致民宿房东伙伴们的一封信》,在表达了遗憾后,推出新房东助力计划。

  具体来看,美团将针对平台新入驻房东,开展极速审核、专项运营课程、上线后专属服务等机制,加速新入驻房东平台融入效率。对房东入驻、经营等问题,提供高效、切实的服务响应与质量。保障网页版房东端、APP房东端合作入口、房东助手公众号三大渠道的房东问题得到“5分钟快速响应”。

  美团民宿方面同时表示,从2021年开始,认真研究和学习Airbnb全球的经验,就是希望能够取长补短,带给国内民宿房东更好的体验和感受。

  5月24日,飞猪民宿、小猪民宿推出房东专属绿色服务通道、房源同步发布、新房东入驻扶持计划等系列举措,帮助房东继续经营。

  记者从飞猪民宿方面获悉,截至目前,商家客服已处理数百个房东入驻的后台申请,并帮助其在飞猪民宿、小猪民宿上线。飞猪民宿工作人员表示,已专项扩充商家服务员工数量承接民宿房东需求,支持其尽早恢复正常经营,同时平台将推出系列举措,服务民宿商家生意的长期发展。

  为了让平台上房东能实现顺利过渡,爱彼迎同时表示,将为(中国)房东和体验达人,免除5月24日至7月29日期间所有境内游订单的服务费,并提供一系列支持服务。

  民宿行业正上演冰火交替局面

  民宿行业至今已经发展十余年,自2012年开始,国内民宿开始兴起,有别于传统酒店住宿,民宿环境优美、设计新颖、万店万色。

  民宿凭借个性化、多元化等特点,成为打卡、聚会轰趴、表白求婚等多元化的消费场景,涌现出了一大批网红民宿,备受年轻人青睐。

  疫情袭来的前三年是国内民宿行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期。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中国在线民宿房源数量从59.2万增长至134.1万,民宿在线成交额从43.2亿元猛增至209.4亿元。

  其中2017年是一个重要节点,文旅部首次公布并实施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民宿行业正式进入规范化、标准化时代。

  2020年新冠疫情袭来,整个民宿行业遭受重创。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短租用户和在线民宿市场交易规模分别下滑至1.82亿人和125.8亿元。

  2021年民宿行业经营情况有所好转,经济逐渐复苏,旅游行业也逐渐回温,整体来看,仍在恢复中。进入2022年之后,春节期间民宿出现了一波小热潮,更是上演了一房难求的状况。

  但自三月开始,疫情出现零星反弹,对旅游市场造成了冲击,但周边游、省内游利好民宿市场。

  整体来看,因为大环境因素,最近几年民宿行业发展处于冰火交替发展的局面。

  疫情之前的那几年,民宿行业掀起热潮,千军万马涌进民宿行业,有民宿经营者在半年,甚至三个月就能回本,行情好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

  但自疫情之后,行业数次遇到寒冷与冰冻,甚至遇到生存危机。有媒体报道称,有民宿半年盈利只有5000元,另有媒体日前报道,有民宿经营者投资千万丽江民宿,现在血亏350万转让。

  此外,我们也应该关注到,目前民宿行业竞争激烈,同质化现象严重,网红风气流行,年轻人正掀起的这阵露营热也影响着民宿行业。

  民宿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正如上述,目前国内民宿行业正处于经营不稳定期,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

  那么,未来民宿还是一门好生意吗?

  从未来长远角度看,后疫情时代,整个民宿行业市场前景仍值得期待。

  智研咨询在最新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住宿服务行业市场供需形势分析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共享住宿市场规模开始大幅下滑,2021年中国共享住宿市场规模同比继续减少,但长期市场来看,中国共享住宿行业将恢复增长。

  《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2020―2025年》预计,未来我国短途旅游年接待游客人数将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将超过1.2万亿元。所以,民宿业未来供需两端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

  从目标消费人群,市场空间及发展趋势三个角度来看,未来民宿行业发展要抓住以下三个关键点:

  第一,抓住核心消费人群:年轻人。

  毫无疑问,年轻人是民宿预订及消费的主要群体,80后、90后占比超过八成,其中90后占据客户客源整体将近6成。

  在民宿预订人群中,女性占比超过58%,远高于男性用户,所以民宿经营者主要还是要抓住年轻女性消费者。

  第二,民宿行业市场加速下沉,潜力无限。

  目前民宿地域特征分布明显,经济发达省份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更青睐民宿,但值得关注的是,民宿预订向二线城市强势渗透,三四线城市稳步提升。

  下沉市场空间巨大,下沉市场包含300个地级市、2800个县城、4万个乡镇、66万个乡村,约10亿人口,占据我国97%的国土面积。

  在互联网加速下沉的大趋势下,民宿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下沉特征,民宿平台木鸟民宿2021年度数据显示:三线及以下市场用户占比之和接近40%,以乡村为首的下沉市场正在成为民宿增量新蓝海。

  另外叠加国家顶层政策支持推进乡村振兴,鼓励发展农宿、休闲农旅等项目,进一步利好民宿行业。

  第三,民宿海外市场值得深挖,前景可期。

  虽然目前在国际民宿市场爱彼迎是巨头,但途家、木鸟民宿等中国主流民宿平台早就开始积极拓展国际民宿市场。

  随着未来后疫情时代,国人出境游将会恢复,也将会利好民宿行业发展。

  爱彼迎调整业务,关闭中国市场民宿短租业务,聚焦出境游业务,自然也是看中了后疫情时代,中国出境游市场的未来市场。

  爱彼迎在声明中表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出境游人数已达到1.55亿,增长至2010年同期的三倍。我们相信,随着出入境政策逐步放开、全球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一需求必将全面释放。

  总结来看,虽然爱彼迎关闭了中国大陆市场短租民宿业务,目前国内民宿行业整体仍受到疫情持续影响,但从长远来看,后疫情时代,民宿行业前景仍可期。

  民宿行业未来将会继续发展,或将会趋于稳健常态发展,还是一门好生意,但要做好这门生意,未来仍需要不断探索。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新网、证券日报、北京商报、爱范儿、蓝鲸财经、NBS新品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irbnb 疫情 爱彼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