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妇炎洁背后仁和药业:热衷“贴牌”,营销费超研发11倍……周杰伦、陈道明曾代言

起底妇炎洁背后仁和药业:热衷“贴牌”,营销费超研发11倍……周杰伦、陈道明曾代言
2022年05月19日 15:0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 | 新浪财经 原祎鸣

  5月18日,妇炎洁发布的低俗广告被指侮辱女性冲上多条热搜,随后,妇炎洁涉事产品下架,市监局也发布公告称,将立案调查妇炎洁问题广告。

  早年间,电视上的洗脑广告“洗洗更健康”一句名言让妇炎洁“刻入”中国人的记忆。但其背后的企业仁和药业却没有几个人知晓。

  热衷“贴牌”

  据了解,妇炎洁是江西康美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江西康美”)旗下的产品。江西康美官网的介绍显示,其是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核心企业“仁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仁和药业”)所属的骨干生产企业,成立于1998年11月。

  另据仁和药业官网,其前身系九江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早在1996年,仁和药业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06年,仁和药业进行了资产重组,剥离原有的化纤类相关资产,注入医药资产,成立了多家医药子公司。

  近年来,仁和药业被外界称为医药界“贴牌王”。自2009年开始,仁和药业一路“跑马圈地”,相继收购江西制药、樟树制药、药都药业、元生堂、隆安堂、中盛药业、禹欣药业等10多家公司,合计耗资约为20亿元。

  2019年4月,仁和药业又发布公告称,宣布投资10.8亿元入局工业大麻。今年5月,有消息指出,该业务已“烂尾”,系重大募投项目发生问题,并且未来不会继续投入。据仁和药业2021年报,时隔一年半,仁和药业工业大麻投资进度仅为8.94%。但截至目前,仁和药业一直没有披露原因,也没有停止投入的公告,因此仁和药业如今也面临着信披违规的问题。

  2021年7月,仁和药业又斥资7.19亿元收购了包括深圳市三浦天然化妆品有限公司、江西聚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聚优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七家标的公司各80%的股权,向化妆品、电子商务领域伸手。

  不断“惹祸”

  仁和药业旗下的洗脑产品并非只有“妇炎洁”,还有“家有儿女,常备优卡丹”的优卡丹、周杰伦”谁用谁闪亮”的闪亮滴眼液、陈道明的”治感冒,就用仁和可立克”的仁和可立克……

  “血洗”中国人身心的仁和药业固然十分注重营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仁和药业的财报中甚至都未提及具体的研发费用数额。但对比之下,早在2007年仁和药业的销售费用就已超过了2亿元。为了卖出种类繁多的商品,仁和药业打造了一支庞大的销售团队。截至2021年末,仁和药业在职员工的数量为7055人,其中销售人员高达4132人,占比为58.56%,是生产人员的3.3倍。

  与之对应的是,2020、2021年,仁和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达到5.79亿元、5.96亿元,是同期研发费用的14.56倍和11.43倍。

  然而,广撒网贴牌、重营销策略的仁和药业多年来一直走在质量问题的风口浪尖上。2012-2013年,仁和药业出现了可立克深陷毒胶囊事件、闪亮滴眼液被曝出含防腐剂事件、优卡丹被指对儿童肝肾有毒事件。

  2016-2019年底,仁和药业子公司江西制药因生产、销售劣药等问题被南昌市、江西省食药监局、南昌县市监局行政处罚多达10次。

  此外,2020年,仁和旗下”HP牙膏”被质疑涉嫌虚假宣传。2021年,仁和药业多家子公司因出现环保问题被行政处罚,相关问题包括涉嫌通过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排放的废水中总氮超标等。

  年报显示,2021年仁和药业营业收入49.36亿元,同比增长1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65亿元,同比增长 14.62%。2022年一季报显示,仁和药业一季度营业收入13.11亿元,同比增长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95%。

  此次“妇炎洁事件”后,仁和药业今日开盘价为5.89元,相比较今年年初的9.46元,跌幅为37.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