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粉”事件频出,小米做错了什么?

“脱粉”事件频出,小米做错了什么?
2022年03月14日 07:5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脱粉”事件频出,小米做错了什么?

  原创 吴楠 财熵

  图源网络

  作者|吴楠

  主编|谷越

  版式|九五

  导读:

  曾经,小米(01810.HK)依靠极致的性价比与用户体验,积累了一批忠实用户;但现在,伴随着公司的不断成长壮大,“脱粉”的用户却越来越多。小米究竟做错了什么,以致伤了“米粉”的心?

  近日,B站up主“源一YUANKING”宣称,因吐槽小米(01810.HK)而被创始人雷军拉黑微博。作为曾经的5年“米粉”,这个结局让他感到“破防”。

  随后,“源一YUANKING”在其发表的视频底下,附上了一条“你还会买小米产品嘛”的投票动态。最新结果显示,在4000多个投票中,80%的人选择了“不会”这个选项。

  资料来源:B站

  尽管有米粉表示这是“友商行为”,但“源一YUANKING”向财熵表示,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近两年来小米手机问题“层出不穷”,失望至极的他如今已对小米“脱粉”。

  “源一YUANKING”对小米产品的诟病并非个例。今年8月17日,自称是8年米粉的UP主“cloud米米”在B站发布了一条视频,核心内容是“控诉”小米社区无缘无故把她踢出了内测群,同时揭露了小米产品存在的种种问题。由于“cloud米米”的视频内容诙谐且容易引发米粉共鸣,被网友们誉为“小米圣经”。不过,由于“不可知”的原因,该视频仅存活了5个小时就被火速下架。

  有意思的是,此次视频下架却让“小米圣经”意外出圈。不少用户在B站纷纷吐槽使用小米产品时遭遇的种种BUG,掀起了新一轮“小米圣经”狂潮,甚至有网友调侃小米是“每天1个MIUI(小米系统)小bug,永远不重样”。

  提到小米,大家可能首先会联想到“为发烧而生”这句宣传语。小米号称“为发烧而生”,是为了突出自身较高的配置,配得上发烧友的喜爱。但如今看来,这句口号却显得很讽刺。

  曾经的小米,很注重粉丝的用户体验,也正因如此,小米的粉丝粘性很高。但随着商业版图的不断扩大,如今的小米可以说是“越走越远”,“脱粉”的小米用户似乎也越来越多,这是为什么?

  “富二代”小米前传

  与品牌定位不同,在创立之初打着“专注性价比”旗号的小米,是个妥妥的“富二代”。当然,小米的实力离不开创始人雷军的积累。

  作为小米的灵魂人物,雷军的性格其实有些“矛盾”——当初因为追求平稳报考了武汉大学,但他的分数远高于清华、北大当时的分数线;之后又因为创业的梦想,“激进”地将大学四年的课程压缩在两年内完成,早早出去闯荡。

  虽然当初选择计算机专业是“跟风”行为,但雷军在计算机方面很有天赋,大学时总结的笔记被编写进书里成为教材。而在大学毕业之前,雷军就通过开发加密软件、杀毒软件在计算机行业打响了名声。毕业一年之后(1992年),雷军受“中国第一程序员”求伯君的邀请,加入知名计算机公司——金山软件(03888.HK)。

  在金山工作的16年间,雷军遭遇过现实的打击——历时三年研发的盘古组件销售无路;也曾取得过辉煌的成就——开发出家喻户晓的金山词霸;最终却选择在金山上市的两个月后转身离去。

  从表面上看,雷军的离开是“功成身退”。但事实上,历经8年长跑才得以在2007年成功上市的金山,早已被阿里巴巴(09988.HK)、百度(09888.HK)等互联网新贵远远甩在身后。后来的雷军曾坦言自己的“不服气”,彼时的他,心中或许已经埋下了“要干一番大事业来证明自己”的种子。事实上,他也有这份底气与实力。

  离开金山的雷军,已经拥有了普通人几辈子都赚不到的财富:除了金山上市给他带来的资产增值之外,2004年雷军以7500万美元的价格将其主导创立的卓越网卖给了亚马逊,按当时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6亿多元。虽然雷军本人在卓越网的股权占比没有公开披露,但曾有媒体报道称其占股10%。如果消息属实,那么当时的雷军可以说已经实现了财富自由。

  后来雷军的天使投资生涯或许也可以佐证这一点。从2004年开始,雷军先后投资了拉卡拉(300773.SZ)、欢聚时代(NASDAQ:YY)、UC、迅雷(NASDAQ:XNET)、猎豹移动(NYSE:CMCM)等多家互联网公司,而这些公司的成功发展,也让雷军赚得盘满钵满。

  从金山离开之后,踏入不惑之年的雷军,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通过多年来对互联网企业的投资、学习,以及总结当初被马云、马化腾等“晚辈”赶超的教训,雷军深刻地意识到:凡事要顺势而为。

  到了2009年下半年,雷军终于看到了他的“势”:移动互联网与智能手机。

  2010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的一年,当年仅前三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就达到了2220.3万部,和2009年全年销量基本持平。

  从当时市场的品牌格局来看,搭载Symbian系统的诺基亚手机一直占据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地位,但随着智能手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移动互联网普及增速,用户对于手机开放性操作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随着苹果、HTC等品牌相继进军大陆市场,IOS系统以及Android系统市场份额急速扩张,其中Android系统替代Symbian系统,成为了当年人气最旺的系统。

  看到了“风口”的雷军,以手机系统作为切入口,一头扎进了智能手机的发展潮流。2010年4月6日,在北京银谷大厦,小米科技诞生了。

  互联网时代的性价比王者

  小米从一出生,起点就比别人高,不仅资金背景雄厚,研发实力在当时也是堪称一流。因为小米的创始人,不仅有年少成名的雷军,还有曾担任过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四大副院长之首的林斌;后来雷军还挖来了自己在金山的得力干将黎万强,林斌也找了原来微软的旧部黄江吉与谷歌的下属洪峰,以上这5个人,就是小米公司最早的创始人。

  2010年小米

  创立,雷军与创始团队一起喝小米粥。图源网络

  “小米”的由来也颇具戏剧性,当初公司差点取名为“红星”,只不过因为与其他公司“撞名”才作罢。后来有个合伙人的太太建议起个“白米饭”的名字,大家喜闻乐见。最终取名“小米”,一方面是取自移动互联网英文名Mobile Internet的缩写“MI”,象征着这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另一方面则蕴含着“小米加步枪”的创业奋斗精神。

  “背负着奋斗之意”的小米不负众望,公司诞生同年8月16日,小米第一个产品“MIUI”就重磅出炉。这是一款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定制、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

  MIUI第一次内测开始时只有100个用户,但凭借公司对社区的经营,与用户进行互动,小米很快就积累了一批忠实的粉丝。到了2013年01月09日,MIUI全球联网用户已经突破了1000万。

  而小米正式进军手机市场,是在推出MIUI系统一年之后。2011年8月16日,小米推出了第一款手机——小米手机1,这是国内首款双核1.5GHz手机,可搭载小米自主研发的MIUI操作系统,定价仅为1999元,且只在线上销售。极高的性价比优势以及全新的互联网售卖模式,让小米手机在发布之际就一炮而红。

  2011年12月18日正式开售时,30万台小米手机在5分钟内被一抢而空。

  2012年3月,小米手机出货量突破100万台,全年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

  2013年,小米推出了799元的红米手机,此举不仅成功“消灭”了中国的“山寨”手机,同时也助力小米挤进当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前三行列。

  2014年,对于小米而言是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当年小米手机出货量突破6100万台,登上中国大陆智能手机销量冠军的宝座。而此时,距离小米公司成立仅过去4年的时间。

  小米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快速的成长,离不开互联网时代发展的红利。“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在小米创办一年后,雷军曾这样总结他多年来创业的心得。

  小米科技园门口的飞猪造型。图源网络

  显然,小米就是那只站在风口的“猪”。不过雷军后面还有一句话却鲜少为人提及——“我们自己稍微长一个小翅膀,肯定能飞得更高”。

  回过头来看,当时小米的“一双翅膀”,或许就是其“以用户为核心,以口碑为王”的服务信念。

  雷军曾分享过他创办小米的思路:“我们像同仁堂一样做产品,货真价实,有信仰”,“向海底捞学用户服务,做超预期的口碑”。

  基于这两点,小米在创立初期做了两件事:

  一是提高配置的同时降低价格。在成本端小米并不节省,处理器用高通,屏幕用夏普,组装找了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好在小米采用的是互联网销售模式,基本没有营销和中间成本。此外,小米的商业模式是通过硬件业务为软件业务赋能,所以可以做到性价比最高。

  二是开创社区论坛,让用户有“参与感”。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曾透露,小米成功的秘诀就是“与粉丝互动”:“小米让粉丝参与产品研发、市场运营。这种深度介入,满足了粉丝全新的参与式消费心态”。

  通过重视用户体验、满足用户需求的方式,小米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众多忠实用户——“米粉”。之后小米又通过创办“爆米花”(用户的见面会)、“米粉节”、“同城会”等线下活动,提高粉丝的忠诚度与情感归属。而米粉,无疑是小米产品最好的推广者。很多米粉会将自己体验过的小米产品,推荐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从而形成了营销裂变的效果。时至今日,小米的粉丝文化仍为人津津乐道。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小米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米粉的拥护。但如今,小米却越来越令粉丝失望了。

  “粉转黑”的心路历程

  up主“源一YUANKING”告诉财熵,当初之所以成为米粉,一方面是因为小米的产品极具性价比优势;另一方面是觉得MIUI的系统优化做得不错。但从去年开始,小米的这两项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2020年2月13日,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小米首次采用了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发布了小米10、小米10pro手机。小米10系列手机搭载全新的旗舰性能,被誉为小米冲击高端之作。

  从销量上看,小米10系列手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小米财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12月小米11发布),公司国内平均售价同比提升14.7%,主要得益于中高端机型的较好表现。前10个月,定价高于3000元(中国大陆)及300欧元(海外)的智能手机,全球销量超800万台,其中小米10系列为贡献主力。同时带动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营收从2019年第三季度的323亿元,增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476亿元,同比增长47.5%。

  如果单从数据上看,小米冲击高端之路似乎大获成功,但是在光鲜靓丽的财报背后,却难掩隐忧。

  小米10系列手机在投入市场不久之后,就爆出了一系列品控问题,比如5G断网、wifi断流、“葫芦屏”、“快板门”等。作为“小米十年集大成之作”,这样的性能难免让米粉失望。随着用户吐槽增多,小米10系列在京东平台的好评率也跌至91%,远低于同行业旗舰手机95%以上的水平。

  关于5G性能问题,有部分专业博主通过测评分析,发现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芯片上。小米10系列采用的是外挂高通865芯片,由于芯片工艺落后,且小米自身的科技实力无法驾驭能耗高的芯片,最终导致小米5G性能“翻车”的情况。

  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用户认可小米10系列手机的性能,认为在同等价格水平的手机品牌中,小米10系列凌驾于行业平均水平之上。但小米手机存在的种种问题,并未伴随着用户的反映得到解决,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up主“源一YUANKING”向财熵反映,2020年8月小米发布的搭载天玑1000plus的红米K30 Ultra就存在续航差、系统无法升级等问题,与官方宣传的“9小时续航”、“全面旗舰”等严重不符。

  此外,财熵了解到,当初小米在红米K30 Ultra手机详情页中明确表示,该款手机将于2020年12月底进行5G双载波聚合更新,但至今未履行承诺。无奈之下,不少消费者前往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投诉小米涉嫌虚假宣传,并以此要求退货退款。

  消费者在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的投诉详情。图源网络

  如果说红米K30 Ultra因为属于中低端系列,性能不足可以“理解”,那么后来走高端路线的小米11系列,则暴露出了小米更深层次的问题。

  小米11系列是小米主打的旗舰机型,开售时一度受到米粉的哄抢。但不久之后,小米11系列出现大量翻车案例,其中烧wifi、烧主板、发热严重、无故黑屏等,是用户集中反映的问题。

  关于小米11烧wifi的情况,曾有维修人员表示,可能是因为骁龙888处理器发热严重而导致CPU虚焊问题。对此,小米也给出了相应的补偿措施,比如换机、延保等。然而更换新机的做法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小米11系列暴露出来的缺陷,折射出的是小米在核心技术上的不足。

  此外,“源一YUANKING”向财熵透露,除了上述问题之外,小米的MIUI系统BUG也越来越多,对用户体验影响极差。

  过去小米MIUI系统的优化,离不开米粉的建言献策,然而今年8月16日,小米却突然把大批米粉MIUI清除出内测群组。与UP主“cloud米米”的经历一样,当天有大批MIUI开发版用户突然被告知,因未能完成MIUI内测考核,内测资格被取消。其中被踢出内测组的不乏为MIUI系统优化积极献策的资深米粉。

  小米在未提前告知的情况下,擅自将部分资深米粉移除内测资格,此举令不少米粉“脱粉”,甚至倒戈成“米黑”。

  老本还能吃多久?

  或许有人认为,小米10系列以及小米11系列产品出现问题,是小米近年来发展壮大过程中,尤其是在多元化之路上必然会经历的“阵痛”。但事实上,在之前冲击高端的路上,小米就已经吃过一次亏。

  2015年初,小米发布了首款旗舰手机——小米Note,这款手机被定义为小米向高端手机市场投石探路的产品,但最终却因为缺失指纹识别、处理器严重发热等问题得不到市场的认可。

  可以看到,无论是2015年的小米note,2020年的小米10系列,还是如今的小米11系列,小米在品控层面几乎“毫无长进”。而在国内各大友商的冲击下,小米手机的性价比优势似乎日渐式微。

  小米在对手机探索的同时,也在努力出圈。

  早在2013年,雷军就开始致力打造“小米生态链”,然而小米生态链圈层的“护城河”,主要还是“小米”这个品牌。诚然,在未来万物互联的时代,小米构建的LOT生态链是有发展潜力的,但想要在物联网红海中取得最终胜利,单纯依靠小米品牌的红利是远远不够的。从小米手机的“脱粉事件”可以看出,产品,才是留存客户的关键。

  这一点,雷军意识到了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03-14 首药控股 688197 39.9
  • 03-14 和顺科技 301237 56.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