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复飞”进行时:方大入主一月带来了什么?

海航“复飞”进行时:方大入主一月带来了什么?
2022年01月20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海航“复飞”进行时:方大入主一月带来了什么?

  整个海航都在为公司的再次“复飞”,忙碌着。

  1月9日,星期日,晚上10点的新海航大厦21楼却如工作日白昼,来自方大集团的工作组与海航航空集团仍在对接员工论坛事项。

  员工论坛是方大旗下企业的通行做法。次日,以注册用户匿名形式,严禁任何人查询个人信息的员工论坛正式上线。按照公司规定,员工所有问题要确保员工发帖后48小时内得到回复,其中安全、服务、降本增效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将直接报告至公司领导研判落实。

  “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应该经常去看论坛,有问题我们赶紧解决,特别是安全的问题,堵塞‘跑、冒、滴、漏’的问题,绝不是回复完就完事了”,“论坛帖子绝对不能删”……海航航空大股东,方大集团掌门人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此前作出如上要求。

  这只是方大接手以来,海航航空集团的诸多改变中的一个细节。

  自海航航空纳入方大体系后,后者分别从集团和旗下各企业抽调人员组成对接组,与海航及下属公司办公室、人力资源、财务、法务等各个部门进行对接。

  “因为历史原因,海航航空主业近几年发展的亏欠不少。”海航航空集团一位老员工表示,在对接的过程中,方大不派人,充分放权给原有管理团队,责权利统一,爱护、依靠原有员工队伍,只是由方大工作组进行企业理念、管理系统对接的帮助,主要是将原有的模式介绍给海航,公司各部门则结合自身行业规律、现状,有选择性地进行吸收,以此补上此前落下的“功课”,从而实现企业管理的自我升级。

  正如方威接手海航时的表态,“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着的,那么在疫情过后我们才能全部复飞,现在我们是逐渐的复飞。”

  一些积极的信号也开始显现。在方大接手海航的一个月时间里,海航航空总收入、客座率、小时收入、座公里收入等运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其中航班量环比提升7%、总收入环比提升20%……

  党建引领强“三基”

  “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坚决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这是方威对海航航空集团安全工作的定调。

  实际上,包括海航在内的各家航空公司,其安全保障都是一套堪称精密的系统,在新股东“加重、加厚安全保障”的要求下,海航安全管理体系近一月再次升级。

  首先,全集团坚定不移的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直“听党话、跟党走”。

  其次,在安全工作上,按照民航局冯正霖局长的要求,坚持安全工作“零容忍”、坚决夯实“三基建设”、践行“三个敬畏”、坚持监管上“严上加严”,从健全组织机构、专业干部配备、强化短板风险治理、提升监管实力等方面,不断地加重加厚管理。

  一是在组织机构上,海航航空集团强化总控职能,增设运行管理部、维修工程部、采购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等总部管理组织机构,同步对应健全了各成员企业相应的业务机构和岗位,全面加厚安全管理组织机构配置;

  二是在专业干部配备上,海航航空集团层面增加了飞行、维修、市场等资深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副总裁,梳理完善经营团队的分工、清晰管理责任线条,加厚领导层专业力量的配置;

  三是调整使用具有深厚航校教学管理经验的飞行管理干部到海航航校担任董事长兼总裁,强化训练基础、规范训练管理并前置通航风险管控;

  四是在海南航空增设一批拥有丰富飞行运行和管理经验的飞行干部担任安全监察主任,加厚上市公司安全监管实力配置等。

  另外,在巩固运行基础和稳定队伍人心方面,方大集团加大了资金投入,保证飞机维修和逐步推进停场飞机恢复;在保证员工工资按时发放前提下,改善员工福利,恢复了海航航空原来因流动性危机影响的生日贺金、过节费、婚丧病育探望费、企业年金等福利项目,并同时增设方大企业系列特色福利,安排兑付职工债权、理财产品等,充分坚定了员工信念、凝聚了人心,增强了获得感和幸福感,稳定了干部员工队伍。

  海航航空集团全体干部员工始终秉承“安全是底线、更是红线”的原则,在方大集团的强力支持下,持续从严管理,坚持推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以“零容忍”的决心和态度,以“安全没有终点”的韧性,不断将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抓严、抓实、抓细,多措并举的确保安全“万无一失”,共同努力实现打造世界安全一流的航空公司的美好愿景。

  2021年12月,海航航空未发生运输航空一般征候及以上等级事件,旗下境内12家客运航司平均航班正常率97.71%,高于行业平均值0.23个百分点,环比11月上升0.84个百分点。其中海南航空12月正常率98.72%,高出行业均值1.04个百分点,居国内13家主要航司第1名。2021年全年海航航空各项安全指标均控制在民航局年度安全目标范围内,核心指标整体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市场化、人情味的融合

  方大集团,虽然是民营企业,但是在部门设置上却异于其他企业,从集团到旗下各企业均设立有专职党委书记和党群工作部,党的组织力量得到了强化。

  党建工作的强化,让企业把“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到了实处,方大的企业干部和员工不单单在思想上,更是落实到了行动上,并在海航航空队伍稳定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12月9日至25日,海航航空集团党委在重整后的第一时间,全面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向未来”党建文化交流活动,方大集团党委抽调集团旗下各企业百名优秀党群干部奔赴各地,深入海航航空集团15家所属企业开展党建文化交流,对接交流输入方大党建文化,强化基层党建工作。

  段融,现任海南航空股份公司飞行员,2015年加入海航,经历过辉煌和低谷。在谈及对于新股东的印象时,他的评价是“说话算话,说到做到。”

  因为在刚接手海航时,方威曾表示,“从今天起,海航的不管你是哪个公司,不管子公司还是孙公司,到号必须开工资,遇到节假日要提前。要是晚一天,财务总监或总经理、董事长免职,这就是方大的制度。”

  实际操作上,今年1月1日前,海航完成了职工欠薪的支付。作为特业人员的段融,也如期拿到了此前拖欠的安全奖、过节费和疗养假补贴等费用。

  方大集团一直以“大方”出名,此前更因方大钢铁各家钢厂等垒起现金墙引起资本市场关注。而随着海航被纳入方大体系,后者的福利体系亦对接到了海航。

  对此海航航空集团党群工作部负责人介绍称,目前集团已全面恢复原有员工福利,员工医疗资助覆盖范围新增配偶、子女和父母,并新增“孝敬父母金”、“方威励志奖学金”等特色福利。

  2022年1月1日,海南航空太原基地、福州航空食堂率先实行员工免费工作餐;1月10日,海南航空北京基地食堂外包转自营,员工吃上免费工作餐。

  吃饭事小,但是从方大入主海航后的工作效率来看,落实员工餐这个细节就足以体现其市场化运行的优势了。

  “开会时,有的高管会介绍近期工作取得的一些成绩,这个时候方主席就会打断对方,开会就是解决问题的,直接提问题,提困难,然后会上挨个问负责人的意见,问题现场就能得到解决。”海航航空集团一位高管表示。

  企业市场化运行,要求按规则办事,以更高效率的运行,民主与人性化就与之相悖。奇怪的是,看似相对立的矛盾又在新海航身上有所体现。

  海航航空集团货运部总经理的竞聘,是从前未有过的,也是原来海航员工不敢想像的。

  2021年12月19日,当天有集团旗下10家单位的20名干部员工参加竞聘,由650余人通过无记名投票、现场唱票计票、当场宣布结果的方式,确定了由海航货运总裁王杰出任集团货运部总经理。

  纳入方大体系的新海航,具备市场化高效运行的特点,又不乏“人情味”,看似矛盾却又和谐相处的独特气质,正在新海航内部逐步形成。

  打牢“复飞”基础

  “吃不穷、穿不穷这是老话说的,算计不到才受穷。”这是方威在海航航空干部员工大会上的讲话。

  而随着方大入主,现在的海航航空要比之前更会“算计”。

  首先,就是明确规则,立下规矩。近一个月,海航航空集团梳理下发《2022年利润奖励提成及分配方案》等14个业务体系,70余项管理制度和流程规范。

  然后,则是通过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以经营结果为目标制定考核方案,通过核心指标与自身、与内部和与同行业对比,以量化数据判定高低。

  比较典型的就是,日报表、周报表数据监控机制的建立,这一机制自12月8日方大入主后即刻执行,海航航空集团成员企业T+1日损益报表报送。

  “通过日报环比变动分析,及时了解市场销售异动并快速核实成本变动原因,就相关问题进行针对性督导。另一方面,寻找效益与现金流自平衡点差距原因,收支两端持续优化。”海航航空集团一位高管介绍称。

  对此海航航空集团财务部负责人亦介绍称,通过“日报”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环比数据的异动,以此观察各部门收入、成本两端的变化。

  现在业务人员和财务人员除了按照既有合同执行,还被要求站在市场的角度寻找“更优方案”,“通过精细化的成本分析,做到横向、纵向的比较,比如:采购规模、渠道是否享受到与之相匹配的优惠,那么后续成本如何进一步优化?”上述财务人士表示。

  换言之,方大入主后的海航,要比之前更会“过日子”了。

  海航旗下的西部航空,其市场营销团队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协同运行控制部、财务部建立航班动态机制精细化管理模型,便实现了一个月增收近50万元。

  就航空运输全流程而言,人力、航材成本相对固定,上述海航技术机务人员则将降成本放在了“航后”工作上。

  据他介绍,飞机进港停靠后的供电、供气依靠APU(辅助动力装置),虽然燃料消耗远小于主发动机,但是航后检查、维修时航空煤油的成本同样不低,而目前海航入港后已切换为成本更低的地面电源,“之前公司也有要求,但是现在是形成了明确规定,执行力度更强。”

  当然,钱不是省出来的,开源要比节流更重要。

  在海航运营变得更加市场化的背景下,其整体业务运营和调整的灵活度也在增强,比如海南航空推出的“自由飞”产品,销售情况便十分可观。

  再如海航旗下的祥鹏航空,2021年12月18日实现昆明—曼谷国际航线顺利复航,当日航班小时收入创集团所有航线小时收入历史新高。

  而按照海航航空集团商委会负责人的计划,今年将对标2019年的经营数据,抓住旺季增收窗口期,并通过创新工作组培育出更多的新产品面向市场,以此尽力摆脱航空业同质化竞争的处境。

  现阶段的海航航空集团如同737MAX机型一般,新股东正在为“复飞”准备紧张忙碌着。经过“封存”过后,时机成熟,又将重返蓝天。

  (作者:孟起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方大集团 航空集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仁度生物 688193 --
  • 03-18 泰恩康 301263 --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35.68
  • 03-17 富士莱 301258 48.3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25.7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