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枪律师事务所被查事件 中公教育撤回近40亿元定增申请

躺枪律师事务所被查事件 中公教育撤回近40亿元定增申请
2021年12月08日 01:03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2月6日晚,中公教育(002607,SZ;昨日收盘价9.16元)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发行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公教育的定增规模近40亿元,从去年底公布预案以来已经1年时间。在此之前,中公教育的此次定增已获得了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然而,就在已经“过会”情况下,今年8月,由于中公教育聘请的律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由此“躺枪”,证监会中止了中公教育此次定增的行政许可申请审查。

  “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募投项目发展情况、公司实际情况以及融资时机等因素,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等反复讨论,公司决定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中公教育表示。

  此外,因关联交易未披露,在上周中公教育遭安徽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

  命途多舛的定增  

  去年11月,中公教育就已经公告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及相关议案,按照彼时的计划,中公教育拟募资60亿元,其中约42亿元投向于“怀柔学习基地建设项目”,其余1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中公教育的此次定增从开始就有些“命途多舛”的味道。今年1月,中公教育发布公告调整募集资金规模,而调整的规模仅为1000万元,拟募资规模由60亿元变更为了59.9亿元。

  至于缘何调减1000万元的募集资金规模,原因是中公教育在2020年11月初购买了1000万元的“汇添富稳健汇盈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中公教育在公告中表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资产,属于收益波动大且风险较高的金融产品,该投资属于财务性投资,投资款应从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中扣除。

  随后在今年5月,中公教育再次修改定增预案。将拟募资规模由59.9亿元调减至了39亿元。对此,中公教育的解释仅为“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再融资业务若干问题解答》等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针对中公教育定增第二轮问询中,对中公教育的募投项目进行了问询,并提及:“说明作为一家以职业培训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斥巨资在北京怀柔集中购买大面积房屋开展培训服务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是否存在违反国家有关加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精神和证监会再融资涉房审核要求的情形”。

  终止并撤回材料  

  将募集资金由59.9亿元调减至39亿元后,今年6月15日,中公教育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然而,2个月后,该事件的发展可以用“躺枪”来形容。

  今年8月,中公教育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在彼时的公告中,中公教育表示:“公司为本次发行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因其为其他公司提供的法律服务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

  中公教育在非公开发行中聘请了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天元所)。据此前媒体公开报道,天元所是因牵扯新三板挂牌公司蓝山科技存在信披违法违规遭调查一案。

  去年底,中国证监会通报,对蓝山科技申请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过程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而该公司在精选层挂牌过程中聘请的律所即为天元所。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天元所等四家中介机构遭立案调查在当时波及范围甚广,30多家企业IPO中止,包括比亚迪半导体也受到了影响,但却有不同的结局。

  中公教育在其公告中表示,公司与上述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事项无关,本次发行的中止审查,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与相关中介机构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以及中国证监会的要求完成恢复审查所需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尽快提交恢复审查申请。

  随后,各家受到影响的企业却面临了不同的状况。今年9月1日,深交所恢复比亚迪半导体发行上市审核,并在原因中载明:“因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已出具复核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六条的相关规定,本所恢复其发行上市审核。”

  相较之下,中公教育的定增却陷入了漫长的等待中,并且在期间收到了交易所《关注函》、证监局《警示函》。

  据中公教育三季报,2021年第三季度,中公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8.79%,培训人次60.52万,较上年同期下降60.88%。因三季报的业绩变动收到了交易所的《关注函》。

  今年11月30日,中公教育收到安徽证监局警示函,因中公教育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金额达到应披露标准,但未按规定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批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公司被安徽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12月6日,中公教育决定终止定增,并撤回了近40亿元的非公开发行申请材料。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