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闯世界 锋锐不可挡!日媒称安踏李宁对外国品牌呈紧逼之势

国货闯世界 锋锐不可挡!日媒称安踏李宁对外国品牌呈紧逼之势
2021年11月17日 07:04 参考消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货闯世界 锋锐不可挡!日媒称安踏李宁对外国品牌呈紧逼之势

  参考消息网萨马兰奇体育频道11月17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称,中国本土运动服装品牌正迅速对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国际品牌呈现出“紧逼”之势。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一名20岁的中国留学生最近在网上购买了一件中国李宁品牌的衬衫,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的父亲。她说这个品牌看上去充满朝气,在社交媒体上很受欢迎,并表示喜欢衬衫上用中文印上的“中国”字样标识。

  报道指出,中国运动服装市场长期以来由耐克和阿迪达斯等欧美品牌主导,但是近年来,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对以李宁为首的中国品牌表现出了日益增长的兴趣。

  据悉,该运动服装品牌是由退役体操选手、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金牌获得者李宁在1990年创立的。前者在中国以“体操王子”著称。

  除了运动服装外,李宁公司(李宁是该公司联合行政总裁)还经营着篮球、羽毛球等各类体育项目的装备,并且拥有30多年作为有巨大影响的职业体育用具品牌的历史。

  尽管如此,该公司一直面临着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并曾在21世纪第一个10年初期陷入亏损。

  转折点出现在2018年,当时,李宁公司首次参加了纽约时装周。除了展出带有其主要品牌标识的运动服装外,该公司还凭借红白相间的新标识以及中文书写的“中国李宁”字样,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报道认为,通过扩大运动服装产品阵容以涵盖时尚的休闲服装,李宁从此发展成了深受年轻人欢迎的品牌。

  安踏则是另一个迅速赢得声誉的中国运动服装品牌。经营该品牌的安踏体育用品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1年的体育器材公司。利用包括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在内的众多体育赛事知名度,该公司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作为奥运会赞助商,安踏体育品牌引发了人们对其带有中国国旗主题图案的运动服装的关注。今年夏天,该公司为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运动员提供领奖服,并在其零售店内出售根据中国奥运选手服装式样设计的带有奥运会标识的运动服。安踏体育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说,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的展开,带有中国国旗主题图案的产品将拥有新的增长机会。

  李宁和安踏体育都拥有强劲的营收。2021年前6个月,李宁公司的总体销售额为1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而安踏体育方面也宣布,公司销售额增长60%,至105亿元人民币。

  报道还称,在这2个品牌欣欣向荣的营收背后的是所谓“Z世代”(即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目前20岁左右的年轻人)的支持。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属于这一世代的消费者)正在引领铺天盖地的重新评价国产品牌的“国潮”。李宁和安踏则处在这一潮流的前沿。

  李宁公司联席行政总裁钱炜说,李宁品牌“代表的是中国文化和元素,它正在增强中国消费者与自己国家的共鸣”。

  根据英国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统计,2020年,在不包括鞋类在内的中国运动服装市场,安踏和李宁分别以11.9%和8.2%的份额位列第3和第5,正迅速对阿迪达斯(19.5%)和耐克(12.8%)的市场份额形成紧逼之势。

  报道评论称,尽管这2个品牌在中国迅速赢得了好感,但它们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落后于西方同行。安踏体育于2009年收购了意大利原创运动服装品牌斐乐的中国业务,并在中国推广日本运动品牌迪桑特。该公司雄心勃勃的并购战略还包括在2019年以75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0.65亿元)收购了芬兰的主要体育用品企业——亚玛芬公司。

  尽管如此,安踏品牌在除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知名度仍然不高。李宁公司的销售额也仍然主要依赖于国内市场。

  分析师们指出,李宁和安踏体育仍然需要提高其产品的质量。在今年9月中国全运会上的一场比赛中,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陈雨菲被脚上开裂的李宁运动鞋内一根类似电线的东西割伤了脚趾。这次受伤引发了人们对李宁品牌的抗议,有消息称,该公司在研发上的花费比其他知名国际品牌要少。

  李宁公司的联合行政总裁李宁将坚持自己让这个中国品牌在全世界获得认可的目标。安踏体育的首席执行官丁世忠也表达了加速包括安踏品牌在内的公司业务全球化的意向。

  报道还指出,即使在中国市场,像耐克和阿迪达斯之类的强大西方品牌的影响力仍然令人畏惧,而在世界其他地方,中国品牌与它们之间的差距正在扩大。

  李宁和安踏体育如果希望让自己的品牌在全世界范围内被接受的话,前者需要提供质量稳定的产品,并与消费者建立起信任关系。在对山寨或有缺陷等产品的批评信息可以通过社交媒体瞬间传播开来的时代,这2个中国品牌的原始动力正在受到考验。(编译/曹卫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李宁 安踏体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