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炒作后遗症渐显:多地难觅原价锭剂 高度白酒消费或成增量消费推手

片仔癀炒作后遗症渐显:多地难觅原价锭剂 高度白酒消费或成增量消费推手
2021年06月25日 1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21调查|片仔癀炒作后遗症渐显:多地难觅原价锭剂 高度白酒消费或成增量消费推手

  独家产品遭遇大肆炒作的片仔癀(600436.SH),热度依然不减。

  “针对近期市场情况,公司采取一系列措施,坚决维护市场秩序。”片仔癀6月25日公开表示。

  片仔癀还称,已经报请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片仔癀锭剂从去年底开始就出现了供货紧张。

  “之前我到医药公司找熟人买片仔癀锭剂,1盒10粒装大概4500元左右,到去年底就很难买到了,只能在医药超市零星购买。”一位长期服用片仔癀锭剂的白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炒作致多地锭剂短缺

  经历此番甚嚣尘上的市场炒作,片仔癀锭剂在大多数医药零售商店已经基本断货。

  6月25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福州的数家医药超市,大多表示无货,并告知若订货需随行就市,“每粒1000元以上。”

  但有一家医药超市服务员告诉记者,该店尚有两粒片仔癀锭剂存货,每粒售价750元。

  “片仔癀锭剂平常卖的并不多,这次限购、断货的新闻出来以后,被抢购了。”另一家医药超市服务员说,“我们店里原来有些存货,新闻出来后被老板拿走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委托厦门朋友走访得知,厦门市场情况与福州差不多,存货不是被收购,就是已经被“收藏”,“前一段时间已经加价销售了,每粒700元以上。”

  事实上,片仔癀锭剂此前被零售商店加价已是普遍现象。

  光大证券今年4月公布的研报称,片仔癀锭剂终端指导价590元/粒,但部分终端出现加价销售的情况,反映下游实际需求旺盛,渠道库存极低。

  其实,即使买不到片仔癀锭剂,需要的人还有其他选择。

  一家医药超市的执业药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片仔癀锭剂同质同效的片仔癀胶囊,一些地方还是有货,真正需要的人可以订购,也可到医院找医生开方取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6月25日下午在片仔癀大药房旗舰店看到,虽然590元/粒的片仔癀锭剂很难抢购到,但708/盒的片仔癀胶囊可以正常购买。

  片仔癀亦称,片仔癀锭剂质地坚硬,服用前需自行粉碎后分量服用,片仔癀胶囊内容物与片仔癀锭剂成分一样,功效一致,且剂量准确,方便服用及日常携带。

  而片仔癀供货紧张,在于其处方及工艺为国家秘密,重要材料麝香采取配额供应。

  片仔癀定期报告称,2005年,国家有关部门为保护野生麝资源,仅准许片仔癀等少数几个传统名贵中药品种继续使用天然麝香,更进一步增强了片仔癀的稀缺和名贵程度。

  高度白酒热推波助澜

  被国宝级光环所笼罩的片仔癀,已连续4年蝉联“中药大品种科技竞争力”排行榜清热解毒领域第一名。

  片仔癀锭剂说明书显示,其功效为清热解毒、凉血化瘀、消肿止痛,主要用于热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等。

  “片仔癀用户最多的不是肝病的人,而是经常喝酒需要保健的人群。” 一位供职福建省政府部门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些圈子流行送礼送片仔癀,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据该人士表述,社会上流行一种说法,就是片仔癀具有保肝护肝功能,“喝酒前吃一些片仔癀可以增加酒量,甚至喝不醉,酒后吃一点片仔癀能够解酒毒护肝。”

  “特别是流行喝高度白酒以来,片仔癀的作用几乎被神话,长期在酒桌上应酬的人,甚至每月都要吃一粒片仔癀锭剂。”上述供职福建省政府部门的人士说,“白酒伤肝,片仔癀保肝,已经衍生为一种社会病。”

  该人士认为,片仔癀锭剂出现大幅加价直至一粒难求,“是喝白酒的人带动起来的。”

  而片仔癀亦将片仔癀系列药品列为肝病用药,2020年其肝病用药营收为25.39亿元,毛利率高达81.95%。

  片仔癀2020年年报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的福建省重大专项专题项目“名优中成药片仔癀治疗肝癌二次开发研究”等6个省部级科技项目通过验收,并且片仔癀增加治疗中晚期原发性肝癌功能主治的临床试验补充申请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正在继续深入开展独家品种片仔癀治疗肝癌、肝纤维化、带状疱疹等临床研究、药理毒理、质量标准研究课题40余项。

  由此,片仔癀经理黄进明在今年5月举行的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表示,今年将增加片仔癀锭剂生产量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及至6月25日,片仔癀又公开宣称,将增加与片仔癀锭剂同质同效的片仔癀胶囊剂型供应。

  (作者:张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肝癌
相关专题: 片仔癀价格暴涨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