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惊呆 近600亿行业龙头华测检测快被外资买爆 持股逼近28%或触发限购 股价3年多暴涨9倍

股民惊呆 近600亿行业龙头华测检测快被外资买爆 持股逼近28%或触发限购 股价3年多暴涨9倍
2021年06月25日 09:04 财经自媒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 股民惊呆!刚刚,近600亿行业龙头快被外资买爆!持股逼近28%,或触发限购!股价3年多暴涨9倍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文 王建蔷 

  又一大白马快被外资“买爆”。

  据深交所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外资再度增持华测检测,持股比例已达27.99%,距离暂停外资购买的28%红线一步之遥。

  华测检测近年股价表现强势,自2018年以来,该股持续走高,期间最大涨幅已经超过900%,市值飙涨530亿,是市场中数得着的大牛股。

  外资持股比例再度逼近28%警戒线

  相比A股年报和季报披露的外资持股仓位,交易所预警名单上的外资重仓股信息更加实时。

  深交所最新披露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华测检测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A股总数4.68亿股,持股比例由27.89%升至27.99%,刷新阶段新高,直逼28%的警戒线。

  据Wind测算,北向资金6月24日净买入美的集团后,外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或已超过28%“禁买线”。

  这已经不是华测检测第一次被外资“买爆”。自2017年下半年日外资总持股比例达到5%以来,其外资持股比例持续攀升。

  截至2019年12月18日收盘,外资(注:此处含QFII/RQFII/深股通投资者)持有的华测检测A股总数已达到4.31亿股,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6.01%。

  这是华测检测外资持股比例首次突破26%,华测检测也由此成为首个被外资买到超过26%持股比例的创业板个股。而在今年1月12日,华测检测外资持股比例首次突破28%。

  对于外资可以买入单只股票的规模上限,中国证监会、交易所等均有相关规定。

  在具体执行上,外资持有A股公司股份比例的临界点分别为警戒线26%、暂停买入线28%、强制减持线30%。

  也就是说,根据相关规定,当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28%,将暂停接受买盘,直到总持股比例降到26%以下。

  深股通资金为买入主力

  具体看,深股通资金是外资买入华测检测的主力。

  数据显示,在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后不久,外资便开始持续买入华测检测。不过直到2017年5月下旬之前,深股通持有的股票仍较少,不到华测检测总股本的1%。

  在此之后,深股通持股比例不断上升,2017年11月,深股通持有的华测检测股票首次突破1亿股,持股比例也超过5%。

  2018年6月,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至10%以上,其后有所反复。

  2019年开始,深股通持有的华测检测股票数量再次持续上升,当年7月占比开始突破20%,年底进一步加速买入,直到2019年12月19日首次超过26%。

  进入2020年,外资持有华测检测股票比例一度突破27%,随后回落,在25%至26%间浮动。年底再次突破27%,并于2021年1月12日达到28.01%,突破28%的红线。

  港交所信息显示,由于外资持有比例超过28%,1月13日起,深港通只接受华测检测的卖盘,不接受买盘。

  1月13日,这一比例降至27.93%。直到6月23日,再度逼近28%红线。

  三年多时间股价暴涨911%

  外资的持续买入,也使得华测检测股价最近几年呈现单边上涨格局。

  截至6月24日收盘,华测检测股价上涨3.07%报收35.2元/股,最新总市值588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华测检测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28.72%,而如从2018年2月9日3.48元/股的低位算起,华测检测的股价已上涨911.5%。

  公司市值也不断攀升,近三年多以来增加了530亿元。

  华测检测2009年上市,至今已超过10年时间。资料显示,华测检测是一家全国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主要从事工业品、消费品、生命科学以及贸易保障领域的技术检测服务。

  在国内拥有数十家分支机构组成的业务网络,拥有化学、生物、物理、机械、电磁等领域的多个实验室,取得了CMA计量认证与CNAS国家合格评定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资格和检查机构认可资格,并依据ISO17025、ISO17020进行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底,华测检测已取得专利187项,参与制定、修订标准达536项。

  5年间营收翻倍

  从业绩增长稳定性上说,华测检测被看作当前市场白马公司之一。这或许是注重基本面的外资持续青睐该公司股票的原因。

  从公司上市后的营收增长来看,12年间从未下滑;在归母净利润方面,除了2014年和2016年同比下滑外,其他年份均实现正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华测检测营收分别为16.52亿元、21.18亿元、26.81亿元、31.83亿元和35.68亿元,5年增长约116%。

  期间净利润分别为1.02亿元、1.34亿元、2.70亿元、4.76亿元和5.78亿元,5年增长约467%。

  今年一季度,华测检测实现营业收入7.62亿元,同比增长66.8%;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660.16%。

  财报数据显示,华测检测在研发方面大力投入。公司2017年至2020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82亿元、2.22亿元、3.01亿元和3.08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8.59%、8.28%、9.44%和8.64%。

  同时,华测检测研发人员数量也大幅增加,公司2016年至2020年研发人员数量分别为592人、643人、983人、1260人和1519人,占公司总人数比分别为9.42%、8.63%、11.77%、13.47%和15.09%,5年增长约157%。

  6大外资重仓股逼近“禁买线”

  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23日,6只股票的外资持股比例在26%以上,逼近“禁买线”。

  除华测检测外,广联达先导智能启明星辰东方雨虹国瓷材料的外资持股比例,均超过了总股本的26%。

  此外,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两只个股的外资持股比例均超过总股本24%。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有1只股票过去一年股价涨幅超100%,有4只过去三年涨幅超200%,最高达到了521%。

  不过,资本市场上通常是事后分析容易、事前预测难。对于交易所预警的外资重仓股,业内建议散户投资者需谨慎跟风交易此类股票。

  根据过往案例,有些公司被北向资金买到触及28%的红线,接下来是沪深股通不接受买盘,甚至是国际指数将其剔除成分股,造成短期抛压严重。

  多只个股曾被外资“买爆”

  其实,A股被外资“买满”的情况也曾发生在其它个股上。

  2015年5月19日,由于上海机场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港交所表示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2019年,大族激光是首只因为外资持股超过警戒线而被限制购买的个股。

  MSCI自2019年3月11日起,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大族激光,同时对美的集团的权重系数进行调整。MSCI表示,部分股票已经达到或者临近28%的外资持股上限,因此做出以上调整防止给投资者带来可能的投资困扰。

  在被调出MSCI后,大族激光股价走势不如以往强势,此后一段时间一度显著调整。

  截至2020年12月11日,QFII、RQFII和深股通投资者持有格力电器A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升至28.07%。港交所公告称,因格力电器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14日起,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2021年,广联达成为又一只达到“禁买线”的股票。

  1月21日,港交所称,接获深交所通知,由于广联达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从1月22日起深股通暂停接受该股买盘。

  直至3月9日,广联达外资持股比例低于26%,港交所才通知,根据相关规则,深股通重新接受该股的买盘。

  除了广联达,3月15日,格力电器因为外资持股比例低于26%,于次日起重新被深股通接受买盘。近三个月,格力电器的股价也处于下滑通道。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