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偿还美元债、金融机构力挺,恒大暂时松口气...

提前偿还美元债、金融机构力挺,恒大暂时松口气...
2021年06月24日 17:29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提前偿还美元债、金融机构力挺,恒大暂时松口气...

  来源:798守夜人

  6月24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已安排自有资金约136亿港元汇入债券还款账户,用以偿还今年6月28日到期的14.5亿美元债,以及所有境外美元债到期的应付利息近3亿美元,合计约17.5亿美元。

  至此,恒大到2022年3月前,再无到期的境内外公开市场债券。

  公告指出,自去年3月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新战略以来,恒大已累计归还7笔境外债券本息合计约106亿美元(折合超823亿港币)而且全部以自有资金偿还,没有做任何一笔发新还旧。

  此消息一出,中国恒大午后一度直线拉升8%,收盘报10.90港元,涨幅4.21%。恒大汽车一度拉升11%,截至收盘涨幅9.17%。

  传闻四起,恒大否认经营恶化

  6月份以来,中国恒大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围绕恒大531购房节打折卖房等情况,随后传闻恒大经营情况、资金情况恶化,并被爆多宗票据违约。

  对此恒大在此前曾发布声明,称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对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同时,对恶意造谣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许家印还在6月3日恒大集团一年一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交流会上透露,本月底前恒大的有息负债有望从去年最高的8743亿元降到6000亿元以下,三条红线至少实现一条变绿。

  金融机构力挺,恒大无逾期借款

  另一方面,做为恒大集团最大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民生银行也于近日公开回应称,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本行全集团范围内的表内外授信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城市更新贷款等。

  截至目前,其在民生银行的所有授信业务还本付息情况均正常。从民生银行与恒大集团合作开始至目前均无逾期情况发生。根据全行风险排查结果,恒大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在本行授信风险仍处在可控范围内。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自2020年9月份以来,恒大集团加大了房地产销售回笼力度,在我行授信提用敞口有所下降。

  同时,数据显示,从抵质押担保措施上看,民生银行对恒大集团授信业务主要以抵质押和保证方式为主,抵质押物主要包括变现能力较高的土地、房产、在建工程等,抵质押物符合相关办理抵质押业务的相关规定。

  筹措资金,恒大出售旗下公司股权

  嘉凯城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广州凯隆(中国恒大)已与深圳华建控股签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转让29.9%嘉凯城股权。交易完成后,广州凯隆剩余持有502,548,858股公司股票,约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7.85%,并将自愿放弃以上股份表决权。

  分析认为,恒大自2016年入主嘉凯城以来,一直努力解决两家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并承诺于2021年7月31日前解决。为保障中小股东利益,恒大此次转让嘉凯城29.9%股权后,嘉凯城可继续从事主营业务以增强持续经营能力,恒大亦可回笼资金进一步充实现金流,可谓双赢。

  同时,有媒体推测,恒大此举将回笼资金约20亿元。

  根据披露易,恒大旗下的Solution Key Holdings Limited,6月20日与恒腾网络股东之一、柯利明控制的Pumpkim Films Limited,就出售恒腾网络股份订立协议。

  据港交所披露,中国恒大以每股6港元向儒意影业、南瓜电影创始人柯利明转让7.39亿股恒腾网络股份,占总股本8%,套现44.3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恒大持股37.55%为第一大股东,柯利明持股增至20.5%成第二大股东。

  有消息显示,从去年3月份开始,通过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恒大的有息负债大幅下降了近3000亿元。

  也有分析认为,强劲的销售和充足的回款,是恒大持续降负债的关键。截至5月底,恒大今年累计实现销售额2851.6亿元、销售回款2507.4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06-25 江南奕帆 301023 58.31
  • 06-25 新中港 605162 6.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