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集团: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东方电气集团: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2021年06月21日 05:16 人民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东方电气集团: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白鹤滩水电站是目前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开发和治理长江上游的重要水电工程,是国家能源战略布局“西电东送”的骨干电源点,其安装的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实现了全国产化。伴随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全线浇筑到顶,首批机组将于近日投产发电。

  白鹤滩水电站装机总容量1600万千瓦,东方电气集团负责左岸8台100万千瓦机组的研制。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属于巨型混流式水轮机组。该机组单机容量有巨大提升,技术研究的复杂性高、技术难度大。

  坚持自主创新 勇攀水电行业高峰

  东方电气集团研制的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50多米高、8000多吨重,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水电机组;水轮机最优效率达到96.7%,发电机额定效率超过99%,是目前世界上效率要求最高的发电机;定子绕组温升不超过63K,转子绕组温升不超过58K,为水电行业目前最严格的温升控制水平;额定电压24千伏,为水电行业目前最高电压等级。

  为高质量建设白鹤滩水电站,三峡集团组织制定了白鹤滩精品机组标准,全面高于行业标准要求。为实现精品标准要求,东方电气集团主动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内控指标体系,充分总结三峡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等大容量机组研制经验,反复评估优化白鹤滩机组设计计算、制造工艺和现场安装方案,深入开展科研攻关和关键部件试制,进行了大量自主创新,形成包括机组总体设计、转轮研发、核心部件制造、磁极绕组空内冷技术、低损耗轴承技术、24千伏绝缘系统、平衡受力新型转子支架开发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

  在发电机核心部件定子、转子冲片生产制造过程中,全部采用数字化车间生产,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产品研制周期大幅缩短,运营成本、产品不良品率、能耗大幅降低。优良的冲片质量,可确保定子、转子现场叠装后参数指标优于精品标准要求。白鹤滩机组总装后实现了“零配重”,研发设计、制造加工、安装偏差控制均体现了东方电气集团追求极致的产品理念。

  63年风雨历程 自强不息走向世界

  东方电气集团始建于1958年,历经63年风雨历程,从无到有、自强不息,崛起西部、走向世界。东方电气集团在成功完成葛洲坝17.5万千瓦、龙羊峡32万千瓦、李家峡40万千瓦、二滩55万千瓦、三峡70万千瓦、溪洛渡77万千瓦水电机组研制的基础上,瞄准100万千瓦水电机组自主开发,在巨型水轮发电技术研发上十年磨一剑,砥砺前行。

  东方电气集团为巴西杰瑞水电站提供的左岸22台机组全部投产,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牵头申报的“巨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关键技术研究及杰瑞机组研制”项目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东方电气集团为埃塞俄比亚吉布3水电站提供的10台187兆瓦混流式发电机组全部投运,为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提供90%的电力。东方电气集团为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提供的8台50兆瓦灯泡贯流式机组全部投产发电,发电量占柬埔寨全国总发电量的1/5以上。

  一直以来,东方电气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启程“十四五”,东方电气集团将一如既往秉承绿色发展理念,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发展主战场,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以绿色动力驱动能源经济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贡献“东方电气”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水电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