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发展母公司接班人突遭免职:对公司财务做出不当攻击

双汇发展母公司接班人突遭免职:对公司财务做出不当攻击
2021年06月18日 13:27 观察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双汇发展母公司接班人突遭免职:对公司财务做出不当攻击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6月17日港股收盘后,全球最大猪肉加工企业万洲国际公告披露,万洪建作为该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及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以及该集团副总裁的职位已被免去,当天生效。

  公告中称,万洲国际已向万洪建发送书面通知,免职的理由是由于万洪建近期对该公司的财物作出不当的攻击行为,使万洲国际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

  根据万洲国际章程,董事被免职需要至少四分之三的在职董事投票同意并发送书面通知。

  今天万洲国际小幅低开,截至发稿跌幅为0.71%,市值为1035亿港元;万洲国际旗下双汇发展小幅低开后短线跳水,截至发稿跌幅扩大至5%,市值为1086亿元,该公司股价较去年8月高点已经“腰斩”。

万洲国际公告截图万洲国际公告截图

  官网介绍,万洲国际是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其市场份额在中国、美国和欧洲的所在市场均排名第一,拥有包括生猪养殖、生鲜猪肉、猪肉制品、分销与销售在内的完整猪肉产业链,旗下包括亚洲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双汇发展和美国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

  双汇发展董秘回复观察者网称,万洪建未在双汇发展任职,对该公司董事会暂无影响。

  由于万洲国际在香港上市,此事也引起港媒注意。香港《明报》援引该公司消息称,该事件对万洲国际经营没有影响,该公司财务也没有损失。

万洲国际官网截图万洲国际官网截图

  巨额贷款回购股份

  本次万洪建被突然免职让市场颇感意外。

  现年52岁的万洪建是万洲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万隆的长子,2018年3月被委任为为执行董事,同时担任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及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5个月后,身兼该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的万洪建又被任命为董事会副主席,被外界认定将成为集团“二代”接班人,当时他49岁。

  根据公开资料,万洪建1990年毕业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商业企业管理专业,毕业后曾在河南漯河市肉类联合加工厂熟食车间做了一年多的工人。此后,他相继担任双汇集团销售部北京办事处销售主任、双汇集团外贸处副处长等职务。

  2013年9月,双汇国际宣布,以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0亿元)收购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全部股份,成为当时中美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例。

  此后,双汇国际更名为万洲国际登陆港交所,成为全球最大猪肉食品企业。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间,万洪建担任万洲国际国际贸易部总监,自2016年起担任万洲国际副总裁一职。

  双汇官网介绍,万隆起步于漯河肉联厂(双汇前身),先后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漯河市人民政府授予“漯河市特等功臣”,还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全球“食神”。

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图片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除万洪建外,万隆还有一个次子万宏伟。

  2018年8月,在万洪建被万洲国际被委以重任的同时,万宏伟则进入万洲国际子公司双汇发展的董事会,他历任双汇香港分公司主任,双汇进出口公司副经理等职,目前担任双汇发展的副董事长。

  尽管当时万洲国际频繁的人事调整,被外界认为是万隆在为退休做准备,但时至今日,81岁高龄的万隆仍在担任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双汇发展董事长。

  香港《明报》报道,目前并不清楚万洪建被免是否与家族不和有关。资料显示,万隆直接持有万洲国际10.56%股权,市值逾百亿港元,另外在一个持有万洲国际23.56%股权的员工持股计划项目当中,万隆占约46%权益。不过万洪建个人并没持股万洲国际,而万宏伟则持约0.02%股权。

  本月7月,万州国际曾宣布斥近150亿港元回购并注销最多达19.17亿股股份,相当已发行股本的13%,规模为近年港股所罕见,且回购资金除了该公司现金,大部分是来自贷款。

  港媒报道称,宁愿借巨额贷款去回购股份也令市场称奇,毕竟截至去年底,万洲国际未偿还贷款已高达27.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4亿元),银行现金结余则约15.9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

  该报道指出,虽然万洲国际当时的解释是目前借贷成本较低,但另一方面,回购完成后万隆持股将增至12.13%,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亦增至27%,能进一步巩固万隆在该公司的地位。

  猪肉价格连降20周

  由于前期非洲猪瘟肆虐,2020年国内生猪价格由于供应短缺长期处于高位震荡,这也对万洲国际这类屠宰企业的业绩造成影响。

  2020年财报显示,万洲国际调整后的营收为25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48亿元),同比增长6.2%;该公司所有人应占利润为8.28亿美元(约合5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3.5%。

  同期,双汇发展实现营收738.63亿元,同比增长2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2.56亿元,同比增长15.04%;但期内屠宰量约为732.34万头,同比下滑44.52%。

  双汇发展在财报中披露,期内该公司积极扩大肉类进口、以外补内,进口肉销量、收入、利润创历史新高,有效弥补国产肉的外销缺口,降低了高肉价对肉制品成本的影响。

万洲国际2020年财报截图万洲国际2020年财报截图

  不过,生猪市场的行情正在迅速发生扭转。据《央视财经》6月17日报道,2021年春节过后,猪肉市场供需关系持续转向宽松,上市量持续增加。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1996万头,同比增长44%,随着市场供应持续增加,猪肉价格已经进入下行通道。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表示,这一个时期猪肉价格下降比较快,到6月份第二周全国猪肉集贸市场的平均价格每公斤27.8元,和年初的最高价相比已经下降一半,连续20周下降。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6月8日,双汇发展在调研记录中表示,猪价下降有利于屠宰业和肉制品业降低原料成本。

  但该公司一季度的业绩尚未受到原料价格下降的提振。财报显示,今年1-3月,该公司实现营收182.84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1亿元,同比下滑1.61%。

  同期,其母公司万洲国际发布的财报显示,生物公允价值调整后,该集团取得收入66.1亿美元,同比增加5.22%;该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5.11亿美元,同比增加81.85%。

  万洲国际表示,在中国,受惠于产量扩充及原材料成本下降,经营利润上升15.8%;在美国,虽然原材料成本上涨,但期内新冠疫情相关的成本减少,因此经营利润上升24.4%;在欧洲,由于销量增加、产品组合改善及原材料成本下跌,该公司的经营利润同比增加一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双汇发展 万隆 猪肉 万洲国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